海家化2023年营收66亿元不达预期 经营性现金流大降逾八成

2024-04-01 16:24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海家化在年报中称,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营业收入规模不达预期。公司目前仍处于调整阶段,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战略转型带来的阵痛及历史遗留问题所致。...

        近日,上海家化发布2023年报。2023年,上海家化实现营收65.98亿元,同比下降7.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亿元,同比上升5.93%;扣非净利润3.15亿元,同比下降41.8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84.49%至1.03亿元。

        来源:上海家化2023年报

        上海家化在年报中称,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营业收入规模不达预期。公司目前仍处于调整阶段,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战略转型带来的阵痛及历史遗留问题所致。

        负债方面,截至去年末,上海家化短期借款较上年末增长798.15%至4683万元,长期借款下滑33.21%至5.02亿元,货币资金下滑44.24%至9.40亿元。

三大业务收入下滑

        资料显示,上海家化2001年上市,目前公司主要从事护肤、个护家清、母婴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品牌包括佰草集、玉泽、高夫、美加净、典萃、双妹、启初、汤美星、六神、家安等,以及合作品牌包括片仔癀(口腔护理)、芳芯、碧缇丝等。

        分业务看,上海家化2023年仅有护肤业务的营收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0.98%至19.94亿元;个护家清、母婴、合作品牌等业务实现收入分别为25.41亿元、18.56亿元和1.9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88%、-13.35%和-37%。

        令外界疑惑的是,上海家化为何在新一轮国货潮中逐步掉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借助电商平台兴起的风口,国货美妆品牌近年来发生了剧烈分化。尤其是花西子、完美日记、珀莱雅、敷尔佳等众多国货美妆品牌作为后起之秀,通过线上销售及时捕捉流量,实现弯道超车。与此同时,上海家化则受困于品牌陈旧、线下销售渠道受到冲击、内部管理架构冗余等而掉队。

线下渠道承压

        转型中的上海家化,其线下渠道对营收的贡献仍较高。年报显示,2023年上海家化线下渠道实现营收37.77亿元,在营收中的占比为57.34%;线上渠道的收入则为28.1亿元,同期占比为42.66%。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家化通过线下渠道取得的收入同比下滑12.42%。上海家化在年报中称,2023年线下商超渠道受行业闭店潮影响,百货渠道主动降低社会库存等。由于当前线下占比仍然较高,渠道转型仍待加速。

        2023年,上海家化共关闭82家专柜及门店。截至2023年底,现存专柜及门店数合计574家。经过调整后,公司的存货同比下降16.38%至7.77 亿元,存货周转天数同比下降6天;应收账款同比下降11.46%为11.72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下降3天。

        与此同时,上海家化积极布局线上渠道,推进线下业务线上化。例如,在京东、拼多多、快手、抖音等平台多方面发力,并完善在天猫平台的业务管理;通过佰草集品牌代言人官宣进行整合营销等。

        不过,布局线上并非易事。2023年,上海家化线上渠道的收入仅增长不到1个百分点。此外,美妆核心品牌佰草集、玉泽的复购率也有待加强。

        经过一系列线上营销,佰草集在天猫平台、玉泽在抖音平台的GMV显著增长,市场份额也有所增加。其中,佰草集在天猫旗舰店、抖音旗舰店及百货的总客户数由2022年的119.42万人增至2023年的135.23万人,复购率由43.18%小幅升至43.23%;同期,玉泽在天猫旗舰店、抖音旗舰店的总客户数由253.03万人增至284.42万人,复购率则由43.13%下滑至40.96%。

        关于上海家化的转型进展,中国网财经也将持续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