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天马A收年报问询函 被要求说明业绩亏损等事项

2024-04-01 14:56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交所要求深天马A按照细分产品类型说明营业成本核算方法、归集过程、明细构成及变动情况,进一步解释成本结转与收入确认是否配比、营业成本增长率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的合...

        3月30日晚间,深交所向深天马A发出年报问询函,针对该公司2023年年报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资产与负债等问题进行问询。

        “公司将对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所列问题进行认真核查与落实,目前已在积极准备问询函回复,具体请关注公司后续披露的公告,请以公告为准。”深天马A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深天马A日前发布的2023年年报,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2.71亿元,同比上升2.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8亿元,上年同期调整后为1.12亿元。深天马A对外解释2023年净利润出现严重亏损的原因在于智能手机显示产品均价大幅下降、AM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面板)生产线折旧增加、汇兑损益及投资收益变动等。

        深交所要求深天马A结合主营业务开展情况、生产线建成投产情况、产品产销情况、原材料价格、运营成本、期间费用等因素的具体变化情况,逐项量化分析导致2023年净利润亏损因素的影响程度、变化趋势及其可能对生产经营的持续影响,并比较说明深天马A经营情况变动是否符合行业变动趋势、是否与可比公司业绩变动情况相符。

        深天马A在年报中披露,根据第三方咨询机构(Omdia、DSCC 等)数据,2023年,公司在TFT液晶车载前装和车载仪表、LTPS(低温多晶硅技术)智能手机、刚性OLED智能穿戴等显示应用市场出货量均保持全球第一,柔性OLED智能机面板出货量跃升至国内第二。

        根据年报问询函,该公司2023年营业总成本为354.19亿元,其中,电子元器件营业成本为298.67亿元,根据成本构成,折旧与摊销合计34.85亿元,同比增长29.78%,占电子元器件总成本的比重为11.67%。

        深交所要求深天马A按照细分产品类型说明营业成本核算方法、归集过程、明细构成及变动情况,进一步解释成本结转与收入确认是否配比、营业成本增长率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的合理性,当期经营亏损的主要因素,重点说明折旧与摊销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深天马A董秘办人士日前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智能手机显示业务在LTPS产品中占主要份额,基于行业影响,LTPS智能手机显示产品均价大幅下降,因此造成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下降。

        该公司董秘办人士还认为,随着公司LTPS多元化业务的推进,非手机类产品(车载、IT、工业品及其他)的营收比重近年来在快速提升中,相信不断丰富的LTPS产品组合将更好地助力LTPS业务的持续、稳健发展,将不断提升LTPS产线灵活、弹性经营能力。

        另外,报告期末,深天马A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85.72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25.25%,累计计提坏账准备7.65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78.07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为9.52%。深交所要求深天马A结合市场情况、同行业情况、信用政策及结算条款等,说明应收账款余额增长大于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应收账款情况说明是否存在较大差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