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迈科2023年业绩骤降 亏损7548万元

2024-04-01 15:46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实际上,博迈科去年业绩亏损此前市场曾有预期。1月25日,博迈科发布2023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500万元到-6000万元,扣非净利润为-8250万元到-5750...

        近日,博迈科(603727)发布了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2023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9亿元,同比下降44.08%;归母净利润亏损7547.7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6461.73万元,同比大幅下滑;扣非净利润亏损7190.23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613.65万元。

        2023年,博迈科经营现金流有所好转,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15亿元,同比增长27.27%。从盈利能力指标看,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所下滑。2023年,销售毛利率为8.47%,比上年同期下降3.27个百分点。

        财报还显示,2023年,博迈科计提信用减值准备金额为1212.68万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81万元,计提待执行亏损合同预计负债2.73万元,各项计提合计1796.46万元,相应减少利润总额1796.46万元,净利润减少1526.99万元。

        分业务来看,2023年博迈科主营业务中,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模块实现收入9.7亿元,同比下降52.4%,占营收的53.89%,发生营业成本9.61亿元,同比减少46.48%,该业务毛利率为0.83%,同比减少10.95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承揽海洋油气开发模块成本增加所致。

        天然气液化模块收入8.09亿元,同比下降29.41%,占营收的44.95%,发生营业成本6.62亿元,同比减少33.86%,该业务毛利率为18.16%,同比增加5.50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承揽天然气液化模块项目取得了部分业主确认的变更。

        尽管两大主营业务营收处于下滑态势,但博迈科去年销售费用迎来翻倍增长。财报显示,2023年,公司销售费用约为2027万元,同比增长217.24%;管理费用约为6881万元,同比下降11.55%;财务费用约为3420万元,同比下降64.88%;研发费用1.05亿元,同比下降36.22%。

        实际上,博迈科去年业绩亏损此前市场曾有预期。1月25日,博迈科发布2023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500万元到-6000万元,扣非净利润为-8250万元到-575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对此看来,该公司2023年实际净利润亏损接近业绩预告的下限。

        谈及业绩由盈转亏,博迈科此前表示,2020年到2022年,受宏观经济、社会形势,以及行业因素影响,国内海工建造行业成本被动上升,对于公司2023年的生产经营以及业绩产生较大影响。报告期内,存续项目订单逐步交付,而新签订单大多在2023年的第三和第四季度落地,致使报告期内订单工作量确认较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博迈科主要为天然气液化、海洋油气开发、矿业开采等行业客户提供专用模块集成设计与建造服务,主要产品大类分为天然气液化模块、海洋油气开发模块、矿业开采模块等,产品具体涉及十多种子类别。公司为天然气液化、海洋油气开发、矿业开采领域中的国内外高端客户提供能源资源设施开发的专业分包服务。

        博迈科还在财报中表示,2023年度,公司获得了多个大额合同订单。公告显示,去年6月,公司签署UARUFPSO项目订单,合同金额达1.52亿美元;9月,公司与ServiziEnergiaItaliaS.p.A.签署海上平台生活楼模块建造合同,合同金额约为2.2亿美元;10月,公司与MODECInc.子公司签署了FPSORAIATopside项目合同,合同金额约为1.4亿美元。

        展望2024年,博迈科表示,2023年,公司通过灵活的经营策略调整,获得了可观的项目订单,为公司后续经营业绩提供有力支撑。2024年,公司将继续深挖市场机遇,努力争取FPSO、LNG等领域优质项目订单,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可持续性。

        不过,博迈科也提示了多重风险,比如行业周期性风险。液化天然气、海洋油气开发、矿业开采等能源、资源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受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较大。当全球经济下行时,能源和资源需求减少,进而影响能源、资源开发装备行业市场需求,进而影响公司的项目承接和业绩增长。

        其次,订单下滑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但如果相关项目推进缓慢,或者油价出现重大波动,公司新接订单可能不及预期,出现下滑的情况,进而导致公司面临后续新签订单下滑的风险。

        此外,2023年,博迈科前五名客户销售额17.41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96.80%。对此,博迈科表示,公司客户的行业集中度较高,如果行业客户的需求随着经济发展的周期性、地区政治的不稳定性、行业技术的创新性等原因而发生变化,将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