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格生物“资金饥渴”转战港股IPO:无产品商业化 两年研发投入近5亿

2024-03-06 14:38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派格生物是一家专注于慢性病治疗领域新药研发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旗下管线覆盖了包括2型糖尿病、肥胖及先天性高胰岛素血症等多个疾病治疗领域。...

        又一家涉及减肥药概念的药企准备上市。近日,派格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格生物”)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中金公司为独家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派格生物是一家专注于慢性病治疗领域新药研发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旗下管线覆盖了包括2型糖尿病、肥胖及先天性高胰岛素血症等多个疾病治疗领域。

        此次募资,派格生物计划投向核心产品PB-119的商业化及适应症扩展、主要产品PB-718的进一步开发、其他管线候选产品正在进行及计划进行的研发及营运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

        两年研发投入近5亿元

        和很多创新药企业一样,需要募资投入研发的派格生物目前尚无产品上市销售。根据管线图,派格生物在研6条,4条管线与GLP-1类药物相关。其中,核心产品PB-119(维派那肽注射液)为一款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适应症包括2型糖尿病及肥胖症。目前,国家药监局已受理该产品的新药上市申请,派格生物称,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PB-119,预计最早于2024年第四季度获批上市。

        派格生物管线图(来源:招股书)

        此前,在与拱墅国投集团座谈时,派格生物董事长徐敏曾表示,派格生物进展最快的管线BP-119在国内外病患人群基数庞大,药品临床效果领先同类竞品,当前药品已国内申报上市受理,锁定管线成药风险。

        不过,派格生物“押宝”的赛道已经“内卷”,包括华东生物、恒瑞医药等大型药企在内的数十家企业已经布局。据统计,截至去年上半年末,GLP-1类药物总立项数已经超过了700个,已经申请临床的GLP-1类药物一共99个,已经批准上市的创新药10个。

        同时,长期的产品空白也不可避免的让派格生物出现亏损。招股书显示,2022年及2023年前9个月,派格生物的研发开支分别约2.8亿元、1.93亿元,期内净亏损分别为3.06亿元、2.25亿元。

        派格生物预计,日后候选药物的研发及商业化将继续产生巨额开支,未来数年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PB-119的成功获批及销售,若不顺利则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曾申请科创板上市后撤回

        尚无产品商业化的派格生物,公司的发展靠的是不断融资。招股书显示,派格生物至今完成了9轮融资,募资总金额为5030万美元及10.5亿元人民币,其投资方覆盖了知名机构和医药企业,如君联资本、盈科资本及泰格医药、天士力。在F+轮融资完成后,公司估值为人民币40亿元。

        派格生物多次谋求上市,也从侧面折射了其对融资的渴求。早在2021年8月,派格生物向上交所递交科创板IPO申请,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拟募集资金25.38亿元,分别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创新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递表后,派格生物经历了上交所的问询,并因一笔800万的咨询服务费引发争议。资料显示,2020年,派格生物与上海博荃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博荃”)签订咨询服务协议及补充协议,合同金额为800万元。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支付上海博荃服务费用资金去向及支付对象,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上海博荃和保荐机构相关人员有无不当利益安排。派格生物回复称,聘用上海博荃是因其“提供的新服务模式属于创新性业务且市场上尚无其他同类可比服务”,后续因“上海博荃拟提供的相关工作公司已经能够提供”而终止合作。

        2022年4月,派格生物及保荐机构国泰君安向上交所申请撤回申请文件。上交所决定终止对派格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派格生物对撤回申请的解释为:“基于我们专注于产品研发的最新公司战略,我们自愿撤回A股上市申请。”

        2022年12月,派格生物重启A股IPO辅导计划,中金公司为保荐机构,2024年1月,中金公司递交了第四期辅导报告,称“本辅导期内,辅导机构及时向被辅导对象传递资本市场发行与审核动态的最新情况,协助公司规划后续上市方案。”

        派格生物此次赴港IPO的进展,中国网财经将保持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