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行业质疑再升级 老娘舅冲刺北交所被指“急于上市”

2024-03-06 11:29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告显示,老娘舅目前为基础层挂牌公司,须进入创新层后方可申报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公司存在因未能进入创新层而无法申报的风险。公司目前挂牌尚不满12个月,公...

        近年来,预制菜在我国发展迅速,成为国民日常饮食中的“常客”。有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未来预计将形成万亿级市场。但与此同时,外界对预制菜行业的质疑再度升级,缺少完善的统一标准、食品质量良莠不齐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呼吁应审慎推行预制菜,保护传统美食文化,并表示:“预制菜是新兴事物,在某些领域和场合可以合理应用,但不可泛滥。”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孙宝国表示,预制菜产业化是社会快节奏发展、多样化消费、乡村振兴和食品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但预制菜产业化遇到诸多“成长的烦恼”。

        值得关注的是,处于预制菜行业的老娘舅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娘舅”)在闯关上交所主板未果后,近期将转战北交所。据公开转让说明书,老娘舅主营业务为经营“老娘舅”品牌标准化、高品质的新中式连锁快餐。

        2月27日,老娘舅发布公告称,浙江证监局于2月26日受理老娘舅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辅导备案申请,公司进入辅导阶段,辅导备案日期为2024年2月26日,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公告显示,老娘舅目前为基础层挂牌公司,须进入创新层后方可申报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公司存在因未能进入创新层而无法申报的风险。公司目前挂牌尚不满12个月,公司须在挂牌满12个月后,方可申报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

        3月1日,老娘舅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10月25日在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2024年2月29日,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同意公司自2024年2月29日起在创新板终止挂牌。

        早在2022年7月,老娘舅曾冲刺上交所主板。随后的2023年11月,因保荐机构中信证券申请撤销保荐,上交所终止对老娘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审核。

        市场有质疑声称,老娘舅频繁转板并“急于上市”受公司所处预制菜赛道存在不确定性影响。中国网财经曾于2023年3月1日发布《老娘舅更新招股书预计2022年业绩下滑公司所处预制菜行业标准尚不完善》一文中指出,老娘舅通过“中央厨房+预制菜”获得市场的青睐,但公司所处的预制菜行业被专家认为仍存在较多短板,行业内的相关标准也尚不完善。或由于上述种种因素,老娘舅在黑猫投诉平台因食品安全问题多次遭消费者投诉,甚至有消费者在食用餐品后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

        目前,预制菜行业存在相关标准健全性不足的情况。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曾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预制菜在生产、销售等环节都有相关标准规定,但是相关标准还不够完善和严格,对于预制菜的安全性要求仍然不够明确,也不够强制性。”

        对此,丁佐宏认为要切实保障社会大众对于预制菜消费的告知权与选择权。他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在执行和监管环节,尽快制定相关落地细则,规定相关餐饮企业和商家必须主动清晰公示相关菜品来源是否为预制菜,零售型预制食品必须在外包装上清晰注明所有配料及所含添加剂,特别是保质期要科学合理。

        丁佐宏提出,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就预制菜的生产、运输、认证、追溯等全环节、全链条,形成全国统一标准,并将预制菜的加工和销售列入专门的工商经营范围,规范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对预制菜行业以及老娘舅冲刺北交所上市,中国网财经将保持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