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额超2000亿元 公募年内分红缩水15%

2023-12-28 14:44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主动权益类产品表现不佳,部分投资者可能被债基市场所吸引。债基分红比较稳定,历年来债基稳健分红吸引不少资金参与,与权益资产形成了“跷跷板效应”。...

        年内公募“红包”稍显拮据。东方财富(13.940, 0.52, 3.87%)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年内共有2919只基金进行分红(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累计分红总额为2176.62亿元,较2022年同期数据同比减少15.89%。

        在传播星球App联合创始人由曦看来,年内分红总额减少的原因可能与年内市场整体波动较大,部分基金的投资收益受到影响有关。

        不同于分红总额的小幅下滑,若从分红次数来看,年内共有2919只基金累计分红5999次,较2022年同期的5822次同比增长3.04%。其中,16只基金分红次数超过10次,华泰紫金月月发1个月滚动债券发起A以12次的年内分红位居榜首,此外,嘉实超短债债券A/C、凯石岐短债A/C、南华价值启航纯债债券A/C年内分红也均达到11次。

        细分类别来看,年内债基仍是分红主力。截至12月27日,债基年内分红总额达1839.73亿元,在全市场公募基金分红总额中占比84.52%,较2022年同期的1716.3亿元,也同比增长7.19%。

        对比债基同比增长的“红包”金额,年内主动权益类产品分红总额则大幅度“跳水”。281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分红总额为204.7亿元,较2022年的759.82亿元同比缩水73.06%。相较之下,2022年同期则有13只主动权益类产品分红总额超过10亿元。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解读称,债基分红占比增多可能与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整体表现较好有关,债基的收益率相对稳定,部分基金公司为了吸引新投资者申购和留住已有的投资者,也会增加债基的分红力度。主动权益类基金分红总额的大幅减少则可能与市场行情和净值表现有关。今年以来,股市整体表现不佳,基金净值普遍下跌,基金公司减少分红以保留更多的资金用于投资。此外,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投资策略相对较灵活,基金公司也可能考虑到市场风险,减少分红以保持基金的流动性。

        正如上述人士所说,若从年内市场表现来看,三大股指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跌幅。截至12月27日收盘,上证指数跌5.65%、深证成指跌16.56%、创业板指跌22.88%。在上述市场背景下,年内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也普遍不佳。具体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全市场数据可取得的655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包含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以及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4.69%,其中6040只产品收益率均告负,占比达92.14%。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指出,主动权益类产品表现不佳,部分投资者可能被债基市场所吸引。债基分红比较稳定,历年来债基稳健分红吸引不少资金参与,与权益资产形成了“跷跷板效应”。

        江瀚提示称,后续投资者应综合考虑基金的分红金额和次数、投资策略和表现、基金公司的信誉和管理水平等因素,决定是否购买分红总额较大、次数较多的产品。此外,应注意不要过分追求高分红而忽略了基金的长期表现和风险控制能力。同时,投资者也应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理财目标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郭施亮也表示,分红总额较大、次数较多的基金产品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投资者仍需观察基金净值表现,同时,还需注意短期市场波动对基金分红的影响,做好投资决策。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