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乌龙信披频现 该更正的不只是公告

2023-12-27 14:30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基金公告作为公募基金对外传递信息的重要渠道,理应严肃严谨,但各种低级错误仍能逃过层层审核、层层把关,一路“过关斩将”惊现于公告中,侧面反映出基金公司该更正的不只...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圈屡现“公告笔误”。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年内基金公司共发布各类更正公告188份。所更正的内容可谓五花八门、乌龙频出。其中,与数字、数值有关的信息是出错“重灾区”,包括基金代码写错、基金份额净值有误等;公告内容张冠李戴的情况亦时有发生,如投资运作分析沿用上季度公告信息、基金管理人持有份额复制粘贴错位……

        更夸张的是,个别基金公司同日一口气连发4份更正公告,另有基金公司7月下旬才想起给一季报“打补丁”,还有部分基金公司平均每两个月发布一次更正公告,被投资者笑称“双月更”。

        基金公告作为公募基金对外传递信息的重要渠道,理应严肃严谨,但各种低级错误仍能逃过层层审核、层层把关,一路“过关斩将”惊现于公告中,侧面反映出基金公司该更正的不只是公告,对信披工作的重视程度亟待提升。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要求,包括基金管理人等在内的基金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简明性和易得性;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等行为。作为“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资管行业“标兵”,如果基金公司连最基本的准确性都无法保证,如何为投资者带来安全感?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屡错屡更”有损基金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公信力。尤其是在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的背景下,市场对信披的要求更加细致,基金信披着实要多“走心”。

        其一,基金公司应提升合规风控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信披是一项多岗位协同作战、关键岗位审核把关的工作,基金公司应通过建立健全内部信披机制,明确信披责任和流程,加强信披的内部交叉复核等,切实提高信披质量和准确性。

        其二,从业人员应增强对信披重要性的认识。因“工作失误”导致的公告瑕疵,很难不让投资者以及市场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责任心存疑,从业人员应主动参加相关专项培训,持续加强在信息披露方面的知识学习,提高规范运作意识和水平。

        其三,金融强监管严监管基调将延续,对信披的要求必然会持续提升,进一步强化基金公司信披合规意识及履职能力;同时,投资者因基金公司信披不准确导致利益受损时,应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信披无小事。公募基金要把握好每一次与投资者交流的机会,切勿将履行信披义务浮于表面,真实、准确、完整做好信披工作才是正解。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