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销量下滑,4G手机为何越活越好

2023-08-24 11:06 | 来源:IT时报 | 作者:钱立富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G手机的坚挺,有些出乎意料!

        原本以为随着5G商用逐年发展,用户规模越来越大,4G手机会逐步失去市场,最终和2G、3G手机一样被边缘化,直至最终退出历史舞台,但目前来看,情况并非这样。

        前些天,中国信通院公布了今年6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达1.02亿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8.9%。看到这样的数据,你也许会觉得5G手机表现还不错,在整体出货量中占据了“大半江山”。但如果将其与上年同期水平相比,你就会发现,2023年上半年的表现其实有些“失色”。

        同样是信通院发布的数据,2022年1—6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为1.09亿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0.2%。也就是说,相比一年前,今年上半年5G手机出货量和占比都出现了下降。

        再来对比当初4G手机的表现。2016年国内4G手机出货量在整体出货量中的占比达到92.8%,这时距离我国4G全面商用不过两年之间。而从2019年6月工信部向4家运营商发放牌照算起,我国5G商用已有四年时间,5G手机出货量占比不仅没有超过80%,反而相比上年同期水平出现下降。

        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4G手机月均出货量保持相对稳定。“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4G手机的坚挺表现,自然和5G密切相关。尤其是在个人消费领域,杀手级5G应用至今仍未出现,所以没有足够的推力,来推动更多用户从4G向5G迁移。

        在今年6月举行的MWC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一些运营商高层就谈及这点。“‘5G改变社会’的进程如今仍然在路上,标志性现象级的5G应用尚未涌现,如何更加充分地发挥5G网络价值,打造更加成熟的全球产业生态,是需要认真思考并推动解决的重要课题。”一位运营商高层人士当时如是表示。

        一个很明显的态势是,这些年各家运营商5G ARPU值不断降低。以某运营商为例,2021年上半年5G ARPU值为88.9元,2022年上半年为85元,2023年上半年为81.1元。两年时间,5G ARPU值下降了8.8%。很明显,新迁移进5G的用户ARPU值不及已在网的5G用户,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数月前谈起了此现象,他认为这是“5G能力未能在消费应用中充分体现”,根源在于目前5G能力仍不足。比如在VR/AR和车联网场景中,目前5G在高带宽、低时延方面的能力仍然欠缺。

        当前,业界正在推动5G向5.5G升级,虽然只是0.5代的差距,但是在带宽、连接数、定位精度等方面的能力却有着十倍的提升。5G能力变得更强大,打造杀手级应用的可能性就大了许多,使得用户通过应用能充分体验到5G优势。当前,运营商正在推广种类丰富的新应用,比如5G新通话、裸眼3D、VR/AR、云手机等等,随着5G自身能力的提升,杀手级应用也许会“破土而出”。

        除了5G表现不够亮眼、缺乏杀手级应用之外,4G手机在市场上表现坚挺,和一家厂家关系密切。没错,就是华为。

        从IDC近日公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跟踪报告来看,华为手机重新杀回来了,已经从Others重新挤入前5名。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OPPO、vivo、荣耀、小米的市场份额相比上年同期都出现了下滑,最大受益者是华为,市场份额从去年第二季度的7.3%提升至今年第二季度的13%,同比增幅76.1%。而且在600美元以上高端市场上,华为凭借P60系列和折叠屏Mate X3系列的优异表现占据第二位。

        而从华为自己发布的半年报来看,以手机业务为主的终端业务收入已经止住了下滑趋势,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17%。

        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只能生产销售4G手机,在初期阶段遭受重压,市场份额大幅下滑。现在已是“轻舟已过万重山”,就连华为终端BG CTO李小龙都感叹:“没想到华为4G手机也能卖这么好。”

        在强敌5G手机环伺之下,华为4G手机越卖越好,原因无外乎两方面,一是用户对华为手机品牌的信赖,二是对华为手机不断创新的认可。近期有消息称,华为已将2023年手机出货量目标从年初设定的3000万级别提升至4000万部。

        华为手机的强势表现,自然使得国内4G手机出货量表现坚挺,但这拖慢了4G向5G迁移的进程,对我国5G发展来说,并不是好消息。今后,一方面希望产业链合力打造出5G杀手级应用,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另一方面也希望华为5G手机能尽早回归,为用户提供更棒的终端产品,这才是皆大欢喜的局面,才会进一步推动我国5G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