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德基金:四大因素或导致本轮市场明显调整

2023-04-27 11:09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一大市场惯例,叠加北向资金大规模流出、上市公司大比例减持,对A股也形成了较大的压制作用,从盘面来看,市场恐慌情绪较为严重。...

        4月中下旬以来,市场出现明显调整,无论是沪深300还是创业板、亦或是科创板均跌幅较大。本次市场调整或有几方面原因,一是经过前期上涨,上证指数接近3400点来到去年6月底市场压力位,市场本身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二是一季度经济超预期表现下全年经济实现3月两会制定的“5%左右”增速已然问题不大,市场对后续政府出台更多稳增长的支持政策预期较为悲观;三是传闻半导体产业可能再次面临海外严格监管与限制,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驱动下TMT板块及电子已经积累较高涨幅,部分投资者在可能的利空消息影响下集中抛售出逃;四是资金角度来看,长假临近,杠杆资金开始退潮,这是一大市场惯例,叠加北向资金大规模流出、上市公司大比例减持,对A股也形成了较大的压制作用,从盘面来看,市场恐慌情绪较为严重。

        但是,短期调整不改A股上行趋势。首先,国内经济延续温和复苏的态势,中国经济在疫情防控顺利转段后的复苏态势愈发明显,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多家海外主流机构也进一步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我们对于今年中国经济的恢复增长极有信心。经济的修复将带来企业利润的改善。其次,5月或将是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步入尾声,海外流动性将有所改善,外资有望回流A股。最后,TMT短期成交火热板块性价比下降,然而从偏中长期的视角观察,ChatGPT的横空出世成为AI发展的里程碑,引发了人们对于AI产业发展前景的期待,人工智能行业的不断迭代加速全新生产力工具落地的进程,应用场景的广阔和巨大的潜在需求空间正在吸引大量的资本进入和技术研发,有望掀起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

        综合来看,基本面、流动性和产业层面均对市场有明显的支撑,市场上涨不会一蹴而就,难免会有海内外各种黑天鹅事件的扰动。但短期波动不改市场向好趋势,我们有理由对2023年的国内权益市场更加乐观一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