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 4只产品同日申报3只获受理

2024-03-04 15:45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信住房、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收购非居住存量房屋改造为保租房,通过专业化运营实现提质增效。

3月1日,4只REITs产品集体申报,其中3只于当日被交易所受理,其余1只项目状态显示为“已申报”。这是2024年以来,首次同日“上新”4只REITs产品。

  具体来看,3只获受理的REITs产品分别为建信建融家园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建信建融家园租赁住房REIT”)、中金联东科技创新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金联东科技创新产业园REIT”)以及华夏万纬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夏万纬仓储物流REIT”);另1只申报状态的REITs产品为华夏金隅智造工场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夏金隅智造工场产业园REIT”)。

  公开资料显示,建信建融家园租赁住房REIT原始权益人为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住房”),该公司是中国建设银行集团所属子公司,于2018年3月份在北京注册成立,业务经营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业务范围包括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经营、存房业务、住房租赁REITs、资产管理、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等。

  就在2023年10月13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本行附属公司建信住房作为原始权益人,以其在北京、上海、苏州持有运营的3个保租房项目申报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3个保租房项目来源于建信住房、建信住房租赁基金以市场化方式盘活的存量资产。建信住房、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收购非居住存量房屋改造为保租房,通过专业化运营实现提质增效。

  中金联东科技创新产业园REIT原始权益人为北京联东金园管理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22年11月18日正式成立,主营业务为产业园区管理与运营服务等。中金联东科技创新产业园REIT底层资产包括北京大兴科创产业园项目、北京房山奥得赛产业园项目、北京马坡科技园一期项目等3个产业园区项目。华夏万纬仓储物流REIT底层资产包括佛山南海项目、绍兴诸暨项目和湖州德清项目等3个仓储物流园项目,合计建筑面积为267721.95平方米,总估值11.49亿元。华夏金隅智造工场产业园REIT原始权益人为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为华夏基金。

  除了产品“上新”速度加快外,今年2月份,公募REITs二级市场表现也相当亮眼,自2月6日起,中证REITs指数实现“九连阳”,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期REITs市场量价齐升,既有会计政策调整的利好催化,也有权益市场情绪回升的间接传导。随着市场情绪的整体好转,发行端也有所推进,包括新项目的申报以及存量拟上市项目开启询价。往后看,随着公募REITs发行常态化,叠加扩募的稳步推进,都将助力市场扩容增类。稳步做大市场规模、形成更多可投的优质资产,或有助于承接后续逐步进入的增量资金。”

  今年公募REITs市场还将迎来哪些“新成员”,明明表示,短期来看,水电等类型基础设施项目已进入询价环节;此外,政策层面鼓励新类型基础设施资产积极试点公募REITs发行,中长期来看,未来包括旅游景区、算力基础设施等资产或有望实现突破。

  本报记者 昌校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