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微科技更正业绩预告:2023年净利降逾七成 比业绩预告下限低出11%

2024-02-29 14:16 | 来源:经济参考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绩快报显示,纳微科技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87亿元,同比下降16.90%,剔除上年度核酸检测用磁珠产品收入的影响,2023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7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

        纳微科技(688690.SH)2月28日下午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87亿元,同比下降16.9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69亿元,同比下降74.84%;实现扣非净利润0.32亿元,同比下降83.64%。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未抵消内部交易损益和所得税费用调整,纳微科技本次业绩快报两项数据与其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存在较大出入,其中业绩快报中的归母净利润低出业绩预告预计下限11.26%,扣非净利润低出业绩预告预计下限5.18%。

        核心业务销售承压

        业绩快报显示,纳微科技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87亿元,同比下降16.90%,剔除上年度核酸检测用磁珠产品收入的影响,2023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7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69亿元,同比下降74.84%;实现扣非净利润0.32亿元,同比下降83.64%。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52亿元,同比增长36.26%。

        纳微科技成立于2007年10月,于2021年6月登陆科创板,是一家从事高性能纳米微球材料研发、规模化生产、销售及应用服务,为生物医药、平板显示、分析检测及体外诊断等领域客户提供核心微球材料及相关技术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目前产品和服务主要涉及生物医药、平板显示和体外诊断等三大应用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纳微科技近六年首次出现业绩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纳微科技营收增速依次为44.21%、57.41%、58.05%、117.74%、58.14%,净利增速依次为19.81%、59.80%、210.31%、158.75%、46.27%。而令人意外的是,此前营收、净利均保持着高速的纳微科技,2023年业绩竟出现大幅下滑。

        对于2023年业绩下降,纳微科技表示其主要受核心业务销售承压、研发投入增加、商誉减值及股份支付费用等方面因素影响。

        其中,主营业务方面,纳微科技称,受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和生物医药行业投融资趋紧等外部不利因素影响,新药研发需求下降,行业竞争加剧,前期已导入应用的大多数新药项目尚处于临床研究或新药注册阶段,使得公司的核心业务色谱填料和层析介质产品的销售业务在2023年度遇到阶段性压力。

        其次,研发投入方面,2023年度,纳微科技研发投入1.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77%,占本年度营业收入27.3%,高性能离子交换介质UniGel-65Q HC、突破性微孔控制技术的硅胶色谱填料UniSil® HP系列和UniSil® Revo系列、用于血液制品纯化的新产品UniMab Anti-A & UniMab Anti-B等多个重点新产品在2023年上市销售。

        再次,商誉减值方面,2022年上半年,纳微科技通过股权受让的方式取得苏州赛谱仪器有限公司(下称“赛谱仪器”)的控制权,因收购赛谱仪器产生的商誉为1.42亿元。受生物医药和体外诊断市场阶段性调整影响,赛谱仪器本年度营业收入出现同比下滑。纳微科技已采取集团内“填料+仪器”整合营销、加快新产品研发以及拓展海外市场等积极应对措施。基于谨慎性原则,判断赛谱仪器存在减值迹象,经由公司聘请的具备相关资格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初步评估和审计,纳微科技计提了赛谱仪器商誉减值准备约为2321万元。

        此外,股份支付方面,纳微科技本年度摊销股份支付费用1.05亿元,较上年度摊销的股份支付费用增加3950.70万元。

        两项数据低于业绩预告下限

        值得一提的是,纳微科技本次业绩快报中两项数据与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存在较大出入。

        2024年1月30日晚间,纳微科技发布业绩预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3年实现营收5.78亿元至5.90亿元,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800万元至8500万元,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3400万元至4000万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纳微科技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归母净利润,比其在业绩预告中预计的下限少了877.99万元,低出预计下限11.26%;与此同时,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扣非净利润,比业绩预告中的下限少了175.98万元,低出预计下限5.18%。

        对于前述更正,纳微科技表示,公司董事会将督促管理层和财务部门将加强与审计机构的沟通,重视财务人员专业能力提升,坚持审慎性原则,提高业绩预告的准确性。

        那么,前述差异是怎么导致的?根据纳微科技披露,其主要系由未抵消内部交易损益和所得税费用调整两方面因素导致。

        纳微科技称,报告期内公司向参股公司苏州鑫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各向异性导电胶膜用导电微球相关专利权及设备,协议所约定的有形资产转让与专利转让之固定部分已于2023年四季度履行完毕。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公司计算确认应享有被投资单位苏州鑫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净损益时,应将双方发生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予以抵消(未来根据联营企业的资产摊销情况分期确认相应比例的收益),因未及时处理该账务对公司业绩预告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810.92万元,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构成影响。

        与此同时,纳微科技还表示,公司实施的《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和《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在本报告期摊销较大金额的股份支付费用,根据相关税法规定,该类费用在等待期内不得税前抵扣,待股权激励计划可行权时方可抵扣,可抵扣的金额为实际行权时的股权公允价值与激励对象支付的行权金额之间的差额。根据相关监管规则适用指引文件,经与公司审计机构充分沟通,决定结合公司2023年股票价格谨慎估计未来可以税前抵扣金额,调增本期所得税费用,该账务处理事项分别对公司业绩预告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307.63万元。

        那么,前述信披差错是否严重?公司是否需要承担相应责任?《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采访一位证券行业资深注会,他认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后,预计本期业绩与业绩预告差异幅度达到20%以上或者盈亏方向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披露更正公告。虽然纳微科技业绩快报数据与业绩预告数据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但差异仍在20%以内,应该不算特别严重的差错。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