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需求疲软致营收下滑 中触媒去年扣非净利骤减近六成

2024-02-28 14:28 | 来源:科创板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下降,中触媒表示,主要是因为该公司下游终端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导致销售量下降、营业收入减少;受市场需求下降影响,其排产减少,产能利用率下降,单位产品分摊固...

        2月27日晚间,分子筛催化剂材料头部企业中触媒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21%;实现净利润7690.2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9.33%;实现扣非后净利润5351.4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7.75%。

        对于业绩下降,中触媒表示,主要是因为该公司下游终端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导致销售量下降、营业收入减少;受市场需求下降影响,其排产减少,产能利用率下降,单位产品分摊固定费用升高,导致毛利率下降。

        这也是近三年来,中触媒年报首次出现营收、净利同比双降的情况。

        《科创板日报》记者梳理该公司财报发现,此前两年保持业绩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2021年、2022年,中触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61亿元、6.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15%、21.37%;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1.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55%、13.54%。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5%,利润同比下降34.1%。

        受化工行业景气持续下行影响,以建龙微纳、万润新能为代表的分子筛催化剂企业2023年业绩普遍较为惨淡。

        2月23日晚间,分子筛材料龙头建龙微纳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87%;实现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减少22.57%;扣非后净利润13733.33万元,同比下降11.03%。

        而在2月23日晚间,国内另一家从事分子筛材料企业万润新能发布业绩快报,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1.84亿元,同比下降1.36%;实现净利润-15.0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64.98%,同比由盈转亏。

        无独有偶,对于业绩变化,万润新能也提到了产品需求不及预期的影响。该公司称,报告期内,受下游客户去库存导致产品需求放缓,万润新能原材料采购成本及产品销售价格均下滑,导致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降幅较大。

        不过,与建龙微纳、万润新能相比较,中触媒在特种分子筛及催化剂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

        其中,移动源脱硝分子筛作为中触媒特种分子筛及催化剂系列中的主要产品,主要供应给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由该产品作为主要原料制备的移动源脱硝催化剂已实现在我国、日本、韩国、印度、泰国、南非和波兰等区域的稳定销售。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触媒存在过度依赖于单一应用领域的风险。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目前中触媒的移动源脱硝分子筛产品应用于移动源尾气处理柴油车领域,其市场发展与国家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情况高度相关。“如果未来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取代传统燃料汽车,将对中触媒产品的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在巩固移动源脱硝分子筛业务发展的同时,中触媒加码布局环保新材料领域,优化其产品矩阵。

        2023年1月,中触媒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超募资金对IPO募投项目“环保新材料及中间体项目”使用募集资金金额进行调整,由原4.28亿元增加至8.5亿元,同时调整该项目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至2024年2月。

        中触媒表示,此次新增产品技术含量高,市场空间广阔,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吸附、解吸工艺解决间甲酚与对甲酚的分离难题,与国内大型化工企业合作,逐步替代国外进口金属催化剂,其持续布局环保新材料领域,有利于该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

        对于变更募投项目进展,今年2月,有投资者在公司互动平台上向中触媒提问,“公司募集项目是否在2月份全部达产?目前客户开拓情况如何?已经达产的部分是否已经形成了有效销售?”

        中触媒对此回复称:“环保新材料及中间体项目”由于项目变更后相关手续正在推进中,目前客户开拓情况顺利,预计2024年将会形成销售收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