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联科技积极拓展新品类实现多元化发展,市场份额再突破,持续围绕用户打造核心竞争力。

2024-02-22 16:33 | 来源:ZAKER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的绿联科技已经走在了IPO阶段,在绿联向深交所递交的招股书中有介绍,绿联作为一家全球科技消费电子企业,主要从事3C消费电子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及...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使用过绿联充电类和传输类的产品?可能在选择充电头的时候,品牌并不一定是大家首要考虑的要素,但近期,一则苹果官方店客服建议用户购买绿联充电头的新闻着实火了,也让更多人重新意识到,早年依靠数据线起家的绿联科技,现如今作为国内知名的消费电子品牌,除在数据线品类有深耕发展外,早在更多元化的产品矩阵中进行布局,且得到了广泛消费者的强烈认可。

图片1.png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的绿联科技已经走在了IPO阶段,在绿联向深交所递交的招股书中有介绍,绿联作为一家全球科技消费电子企业,主要从事3C消费电子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数码解决方案,产品主要涵盖传输类、音视频类、充电类、移动周边类、存储类五大系列。

        其中,以拓展坞、集线器、网卡、网络数据线、键鼠等为主的传输类产品是公司业务规模最大的产品类别。

图片2.png

        凭借不断增长的业务规模,2021财年绿联的营收额突破了34亿元人民币,2019至2021年三年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29.8%。

        今年的618购物节已经收官,然而整个消费电子的品牌圈子不复往年的高调和张扬,各类战报上的文案都比较含蓄委婉,一言以蔽之,大环境不好。

        绿联算是一个例外,他们的战略产品私有云DX4600系列取得了天猫单品销售额冠军和京东四盘NAS网络存储榜的冠军,收获了销量和口碑的双重认可;户外储能产品的销售额在京东平台也斩获品类榜单中的亚军;此外,最具口碑的充电类产品,其中100w氮化镓充电器在整个618期间一直盘踞在热卖榜单的冠军位置。

图片3.png

        如果你在京东和天猫搜索数据线、拓展坞、HDMI线这样的品类词,首屏的结果一定有他们家的产品,而且往往不止一个。

        或许这份市场影响力和用户信赖,便是绿联锐意进取、不断更新产品矩阵的底气所在。

        回顾这几年绿联的动作和布局,可以看到他们正在积极构建消费电子周边的全品类矩阵,NAS、智能充电、储能电源,乃至键鼠领域……并且这些产品都有着不错的市场销售表现。

图片4.png

        面对不断“内卷”的C端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的新品类,绿联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那么,绿联的信心来源和竞争优势是什么呢?又是如何实现品类矩阵的稳步扩张的?

        答案还得在产品和服务中寻找。

        懂用户心理,打消购买疑虑

        对于直面消费者的品牌而言,满足用户的需求,提升用户的满意度和信赖度,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过如何洞察用户的真正需求,并且抓准时机给用户提供最优选,才是品牌的硬功夫。

        2020年,苹果公司在iPhone系列的销售中取消了随机附赠充电头,一时间为整个第三方充电市场带来了庞大的用户需求。

        没有了随机附赠的充电头,而苹果官网在售的快充头又十分昂贵,大多数用户都优先考虑百元内支持pd快充的快充头,而彼时市场上的选择纷繁复杂,让不少用户挑花了眼,其中最大的顾虑就是安全性和适配度方面的问题。

图片5.png

        绿联抓准了这个窗口期,充分发挥本身在充电领域的沉淀,很快推出适配苹果手机的充电产品,其为iPhone12量身打造的PD20W充电器一经上市便收获了大批果粉的支持。

图片6.png

        2014年,绿联就成为了国内第一批获得苹果官方MFI认证的品牌,解决了苹果第三方快充老生常谈的“弹窗”问题,这一次,绿联率先支持多种快充协议,喊出为“为iPhone系列量身打造”的口号,彻底打消了用户的购买疑虑,迅速跃居各电商平台销量TOP榜单。

图片7.png

        此后绿联乘胜追击,拓展产品矩阵,一款又一款为iPhone量身定制的快充产品面世,“内置苹果同厂磁芯”“苹果原装磁吸模组”“深度兼容iOS系统”等等产品设计无一不抓准了用户的心理需求,绿联一度被消费者贴上了“苹果配件厂商”的标签。

        无独有偶,在面向个体消费者的新兴品类—私有云存储产品中,用户同样有很多的购买疑虑,比如新手不懂搭配什么样的硬盘合适、不懂如何安装配置、担心数据被误删或者意外丢失等等,这些都是用户入手私有云产品现实的门槛和担忧,也给绿联私有云的营销推广工作带来了困难和挑战。

图片8.png

        绿联在DH2100、DH2600、DX4600等型号的产品手册中详细介绍了不同硬盘的搭配方式,并通过和国际知名存储品牌希捷深度合作,以较为优惠的价格为用户提供了“最适合搭配NAS使用”的希捷酷狼系列机械硬盘组合套装,同时还附赠3年内一次免费的数据救援服务。

图片9.png

        在产品功能部分,更是围绕新手入门体验,通过自研的绿联云APP,为消费者带来了大容量、好用易用、安全存储的私有云存储服务。只需要一个绿联云APP就能体验所有功能,并提供详尽的操作指引与教程,从逻辑设计上降低每一个功能的使用门槛,无需繁琐设置,也无需反复折腾,让没有专业基础的大众用户也能轻松使用。

        这些举措有效地打消了用户的购买疑虑,为绿联私有云产品积攒了良好的用户口碑,也为绿联私有云品类的成熟和壮大奠定了基础。

        沉淀场景优势,反哺研发,让产品更懂用户需求

        作为旗下拥有3C配件、充电、存储、影音等各种品类的消费电子品牌,绿联最不缺乏的就是场景优势。简而言之,绿联熟悉用户从居家到出行再到办公等各种场景,并了解用户在每一个细分场景下的痛点分布。

        同时,庞大的出货量也带来了同样庞大的站内外用户反馈量,这让绿联更好的拥抱消费者。

图片10.png

        以绿联的战略产品私有云为例,在产品的立项之初,绿联的产品团队就明白大多数用户真正需要的是一款好用、易用,用起来放心,同时具备一定价格优势的云存储产品。

        所以绿联陆续推出的私有云DH系列(包含DH1000、DH2100、DH2600),从包装设计到硬件交互逻辑上都做了易用性的考量,拆开包装就能看到所有的配件和说明书,产品外壳上印着操作提示,从如何接通电源,如何开关机,如何插入硬盘,到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每一个过程都有着直观的提示,真正实现了小白式简单操作。

图片11.png

        对于较为复杂的软件配置部分,绿联也进行了精简化的安排,扫描机身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下载APP,完成各类配置,同时客户端界面和功能图标也都设计得十分简洁明了,主要功能都放置在首页,一触即达,每一个功能都有使用教程和问题解答。

图片12.png

        对于高级功能,例如Samba功能的部署,还单独安排了详细的图文教程,方便用户对照操作,这让不少的“纯小白”用户也体验了一把部署私有云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

        现在,绿联NAS已经成为很多个人用户和专业内容生产者的数字资产管家,在功能的丰富度和体验上也在不断进阶,从DX4600开始,可谓迎来了蜕变之期。

图片13.png

        去年年中,绿联还正式布局了键鼠品类,凭借着丰富的场景经验积累,绿联洞悉职场办公人士使用键盘的各类痛点,并在键盘的产品设计和功能开发上着重优化。

图片14.png

        考虑到室内办公长时间码字,很容易出现肌肉酸痛、手腕疲劳的症状,绿联ku102键盘搭载了专为打字优化的新版矮茶轴轴体,55g的触发压力,3mm左右的黄金打字键程,在保证丝滑的按压过程和清晰的按压反馈的同时,降低了手指的移动距离和按压深度,让手指疲劳得到缓解。

图片15.png

        考虑到室内办公的复杂环境,绿联定制的新版矮茶轴还提供了出色的静音表现,正常敲击声音不少超过40分贝,相比传统MX结构的机械轴体更加安静低噪,不会造成打扰,这也让更多用户愿意在办公室的环境中大胆使用机械键盘。

图片16.png

        另外这把键盘还配置了18个快捷功能按键,用以实现特定的快捷功能,其中的一键截图和一键发送表情包,是职场人群的高频需求,以往需要组合键和鼠标多次点击才能够实现的功能,在绿联ku102矮轴键盘中均可以一键触达,绿联对于自身场景优势的发挥可见一斑。

        研发专利,是护城河也是新战场

        专利是所有科技公司的护城河,这点毋庸置疑,面对外界质疑“科创底子不足”,绿联用产品研发实力和新品类销售成绩给予强力的回应,但绿联本身的“旧底子”其实并不差。

        截至2022年6月30日,绿联科技拥有研发技术人员573人,占总人数的20.79%。目前拥有774项境内专利,561项境外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2项。此外,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绿联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6488.53万元、9512.70万元、15660.64万元和8322.43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17%、3.47%、4.54%和4.62%。

        从一个科技公司的角度来观察,这个比例也已经较为可观了。

图片17.png

        不过在国内国外电商环境屡屡遭遇“黑天鹅”的情况下,绿联也不得不用产品力和品类拓展来证明自己,品类创新和技术研发积累势在必行,这条必经之路充满机遇和挑战,好在绿联始终稳扎稳打。

        最后

        最近几年消费下行有目共睹,根据Counterpoint发布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01亿台,同比下降了12%,而3C数码市场附着于传统终端市场,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

        不过危机中的绿联并没有降价去库存,反而不断拓展新品类,寻找更多的利润来源。

        绿联创始人张清森曾言:“在数码配件这个千亿市场,足以容纳十几家优秀的中国企业。”

        但绿联的步伐一直没停下,新品类不断扩张,着力于3c数码产品领域,同时放眼未来。

        过去3年,绿联的营收实现了逆势增长,证明了他们的成功并非靠运气和偶然,目前绿联已经在逐步摆脱对3C品类的依赖,新品类的拓展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当然,消费电子行业的形势依旧充满变数,未来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