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霍普股份近两年亏损逾2.6亿 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合理性引关注

2024-02-21 15:3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电鳗号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霍普股份主要业务分为“建筑设计”和“建筑绿能”两大板块。建筑设计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公司以建筑方案设计为核心,并依托“咨询策划+一体化设计+建造管理+运维顾问...

《电鳗财经》 电鳗号/文

        近期,霍普股份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300万元–9,30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亏47.75%至53.3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8,800万元至9,80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亏47.28%–52.66%。

        霍普股份在公告中指出,报告期内减亏主要因公司建筑绿能业务起步势头良好,对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产生积极影响;公司建筑设计业务保持基本稳定,降本增效逐见成效,但受应收账款账龄迁徙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等因素影响出现亏损。

        霍普股份主要业务分为“建筑设计”和“建筑绿能”两大板块。建筑设计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公司以建筑方案设计为核心,并依托“咨询策划+一体化设计+建造管理+运维顾问” 的业务布局,为客户提供咨询策划及一体化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范围覆盖居住社区、商业办公、产城规划、医疗康养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建筑绿能系霍普股份并购爱珀科切入建筑光伏储能一体化领域后新构建的业务板块,是公司原有建筑设计业务的纵向延伸。

        数据源自 巨潮资讯

        值得关注的是,霍普股份于2021年7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首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就大幅下滑。霍普股份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5%;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89.0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70%。

        此外,霍普股份在上市后第二年营收出现断崖式下跌,并出现亏损。霍普股份发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0.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79.61%。

        此次,霍普股份预计2023年业绩再度亏损,若以公司预计的最低亏损额计算,2022年、2023年霍普股份合计亏损将超2.61亿元。

        霍普股份发布业绩预告后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2024 年 2 月 7 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霍普股份下发关注函指出,2023 年 1 月 30 日,霍普股份披露《2023 年度业绩预告》,预计 2023 年度净利润为-8,300 万元至-9,300 万元,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1.78亿元。公司披露,报告期内受应收账款账龄迁徙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等因素影响出现亏损。

        霍普股份被要求说明请说明公司 2023 年度营业收入预计实现情况,是否包括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如是,需说明相关收入的具体情况以及金额。

        霍普股份还被要求说明公司近三年分业务、分产品的收入、成本、毛利率、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及坏账准备计提金额、比例、账龄结构及同比变动情况,各年度前五名客户名称、是否为关联方、收入及占比情况、合同约定及实际回款周期的对比情况等,结合所处行业变动情况、公司合并范围变化情况等,说明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合理、充分。

        另一方面,交易所也关注霍普股份收入确认具体时点,收入确认、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相关会计政策、近三年变动情况及与同行业公司对比情况等,霍普股份需要说明收入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情形。

        此外,霍普股份收还需结合回复情况,说明公司净利润连续 2 年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就改善经营业绩拟采取和已采取的措施。

        根据交易所要求,霍普股份需在2024 年 2 月 29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上海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电鳗财经》将对霍普股份相关回复的情况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