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正泰安能IPO 营收规模破百亿 研发费用率长期低于0.1%引关注

2024-02-20 21: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电鳗号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正泰电器发布公告称,正泰电器拟将其控股子公司正泰安能,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分拆完成后,正泰电器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正泰安能的控制权...

《电鳗财经》 电鳗号/文

        近日,上交所网站披露正泰安能数字能源(浙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安能”)首轮问询回复。据悉,正泰安能专注于户用光伏领域,已经形成户用光伏电站设计与开发能力,具备高效的电站监测与运维能力。

        正泰安能在招股书中指出,后续公司将立足现有优势业务,结合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趋势,围绕虚拟电厂聚合商、智能微电网、光储充一体化和绿电绿证碳交易等新业态,构建用户侧综合能源服务全生态。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3年6月5日,正泰电器发布公告称,正泰电器拟将其控股子公司正泰安能,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分拆完成后,正泰电器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正泰安能的控制权。通过分拆,正泰安能作为上市公司下属唯一的户用光伏业务平台将实现独立上市,正泰电器与正泰安能的主业结构将更加清晰。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及2023年1-6月,正泰安能实现营业收入为16.33亿元、56.31亿元、137.04亿元、137.0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正泰安能虽营收规模已突破百亿大关,但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 223.65 万元、288.54万元、468.66 万元和 1021.34 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 0.14%、0.05%、0.03%和 0.07%。这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正泰安能被要求说明研发布局情况、与同行业公司的比较情况以及对公司未来市场竞争力的影响。

        正泰安能在回复中指出,经核查,保荐机构、律师认为报告期内,正泰安能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研发布局专注于户用光伏领域,研发布局充分、合理,有利于巩固公司户用光伏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提升未来市场竞争力。但后续交易所是否会就该问题做出进一步问询,仍有待持续关注。

        正泰安能 募集资金投资计划

        招股书显示,此次正泰安能拟募集资金60亿元,其中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50亿元投向户用光伏电站合作共建项目,2亿元用于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

        《电鳗财经》关注到,户用光伏电站合作共建项目实施主体为正泰安能,拟投资约 59.10亿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50亿元。该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利用自然人业主屋顶资源进行户用光伏电站建设。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 2000MW,建设期为 12 个月。项目建成后,正泰安能将长期持有户用光伏电站资产并分享电站运营收益。

        《电鳗财经》将对正泰安能IPO后续进展,及其未来产能消化情况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