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私募老将,内幕交易被罚

2023-12-21 15:1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各地证监局针对违规的私募机构及相关个人陆续开出超60张罚单。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私募行业的“草莽时代”已经过去,守住合规底线方能长久发展。...

        近日,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以下简称上海证监局)发布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决定书显示上海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陈某琳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获利,遭到上海证监局处罚。记者采访获悉,处罚决定书中提及的私募为上海世诚投资,陈某琳为世诚投资创始人陈家琳。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各地证监局针对违规的私募机构及相关个人陆续开出超60张罚单。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私募行业的“草莽时代”已经过去,守住合规底线方能长久发展。

图片

知名老牌私募创始人被罚

        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8月30日,世诚投资与某证券公司签署了《A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顾问协议》,世诚投资为投资顾问,陈家琳为投资顾问授权投资代表。A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由世诚投资实际投资决策,陈家琳知悉A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决策等未公开信息。

        随后,陈家琳与曹某签订了《委托理财协议书》,约定曹某委托陈家琳对其光大证券账户资产进行投资理财。与此同时,陈家琳还与彭某签订《彭某女士专户资产管理合同》,约定彭某委托陈家琳对其中金公司证券账户资产进行投资理财。

        可见,陈家琳因接受上述委托,实际控制“曹某”光大证券账户和“彭某”中金公司证券账户。

        据调查,自A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日至“曹某”证券账户停止委托期间,“曹某”证券账户在沪深两市与A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趋同买入股票62只,趋同买入金额为6,309.54万元。与此同时,自A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日至“彭某”证券账户停止委托期间,“彭某”证券账户在沪深两市与A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趋同买入股票56只,趋同买入金额为10,709.3万元。

        对此,上海证监局认为陈家琳的违法行为损害了A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人的利益,违背了受托责任,危害了证券市场秩序,构成行政违法行为,因此决定责令其改正,并没收违法所得10,774,612.43元,处以10,774,612.43元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世诚投资成立于2007年10月,为行业中知名的老牌私募,目前管理规模在10亿元—20亿元区间。其创始人陈家琳曾任职于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里昂证券和三和银行,曾担任全球最大的主动管理型QFII基金之一——富通“扬子”基金的基金经理,在业内颇具知名度。

图片

“扶优限劣”持续升级

        事实上,除了世诚投资陈家琳,今年以来多家私募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违规行为被处罚,其中不乏百亿级私募。

        12月8日,浙江证监局对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创投)等六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及相关负责人出具警示函。

        具体来看,浙商创投是一家总部位于杭州的老牌私募,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为7.2亿元,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浙江证监局在警示函中表示,浙商创投存在四项违规行为,其中一项是以非公开方式对外募集资金且对外投资的合伙企业未向中基协办理基金备案手续。浙商创投的违规行为还包括未谨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投前决策不谨慎,投后管理不到位;管理的部分基金以“名股实债”的方式对外投资;2015年和2018年存在挪用基金财产的行为等问题。

图片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0日,今年以来各地证监局针对违规的私募机构及相关个人陆续开出超100张罚单,中基协也针对私募机构开具了113张纪律处罚决定书。

私募管理人纷纷加强合规建设

        “如今,私募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理财工具,建立起投资人的信任是行业长久发展之根本。规范展业,有序扩张的私募管理人方能拥有未来。”某私募创始人坦言。

        记者采访获悉,近年来多家私募机构持续强化合规建设。

        涌津投资表示,公司设置了完整的风控制度、从业人员行为管理制度、内幕交易防控制度等。另外,合规部门还紧跟行业最新要求,每季度举行全员合规培训,提高员工合规执业意识。

        一家量化私募也表示,随着资产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私募若想拥有长期竞争力,不仅要在策略上持续进化,还须守住合规底线。目前,公司积极参与监管机构的培训,并在公司内部开展相应的培训工作,及时、有效地传达监管要求,同时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和合规流程,确保公司交易策略和运作的合规性和稳健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