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猪八戒三闯港交所 :上半年营收2.5亿元 四大业务毛利下滑

2023-12-19 11:15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猪八戒是一家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平台,专注于运用科技,通过猪八戒平台匹配企业雇主的服务需求与服务商,撮合企业雇主与服务商的交易。于2023年6月30日,企业雇主可于猪...

        电商平台猪八戒第三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12月18日消息,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平台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猪八戒”)于12月17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联席保荐人为中信证券、建银国际。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该公司注册股本为人民币3.624亿元。

        这已是该公司第三次递交招股书,2022年10月以及2023年4月,猪八戒也曾两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招股书披露,此次募资在未来5年将用于扩大公司用户群体,改善业务生态,提升商业化能力等方面。

        半年GMV超76亿,亏损收窄

        猪八戒是一家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平台,专注于运用科技,通过猪八戒平台匹配企业雇主的服务需求与服务商,撮合企业雇主与服务商的交易。于2023年6月30日,企业雇主可于猪八戒平台上采购逾810种企业服务,平台的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3460万名,其中,累计企业雇主数量达2690万名,累计服务商数量达770万名。

        猪八戒在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份额如何?

        猪八戒在招股书中引用艾瑞咨询报告指出,以2022年GMV计,公司在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排名第二,市场份额约2.4%。以GMV及收益计,公司于2022年在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分别约0.12%及0.006%。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于2022年,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分别占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市场及中国整体企业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约5.2%及约4.5%。

        从猪八戒近三年的业绩情况来看,招股书披露,2020年、2021年、2022年及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猪八戒平台的GMV总量分别为54.824亿元、84.045亿元、113.891亿元及76.379亿元;平均客单价分别为 21097元、25416元、44328元及75879元。

        2020年、2021年、2022年以及2023年6月30日止,公司收益分别为7.57亿元、7.68亿元、5.41亿元、2.52亿元,同期,公司年内/期内亏损分别为2.69亿元、3.67亿元、2.3亿元、0.78亿元,亏损收窄。

        四大业务近一年来毛利均减少

        猪八戒有企业服务平台、智慧企业服务、产业服务、政府区域企业服务生态促进合作四块业务,其中,企业服务平台与智慧企业是其利润大头。

        招股书披露,企业服务平台业务的毛利由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5640万减少6.4%至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5280万元,主要由于会员服务及广告服务的收益减少,导致收益减少,部分被匹配服务收益因调整服务内容而增加所抵消。

        同期内,智慧企业服务业务的毛利由6220万元减少5.0%至5910万元。智慧企业服务业务的毛利减少,主要由于收益减少,归因于中小企业的服务需求减少,导致智慧知识产权服务收益减少。

        产业服务业务的毛利由1690万元减少43.2%至960万元,主要由于创业创新园区服务的收益减少,导致其毛利减少。

        政府区域企业服务生态促进合作业务的毛利由3500万元减少43.4%至1980万元。毛利及毛利率减少,主要由于政府区域企业服务生态促进合作业务的收益跌幅超过同期销售成本的跌幅。

        招股书也披露了猪八戒的股东持股情况,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猪八戒创始人朱明跃(透过八戒实业及堆龙高老庄)、刘川郁及朱陶分别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8.09%、1.12%及1.35%,三人一共持股约30.55%,共同构成控股股东。

        朱明跃曾是《重庆晚报》的一名记者,2005年,他花了500元请人做了一个网站,原因是想见识互联网的颠覆力量。一年后,32岁的朱明跃决定辞职全身心投入,创办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以企业Logo设计切入众包服务交易。2015年6月,来自赛伯乐集团和重庆北部新区的26亿元投资将“猪八戒”送进了独角兽公司的行列。

        据报道,在冲刺港交所之前,猪八戒也曾在2011年试图赴美上市,之后又在2015年转向A股冲刺IPO,但均未成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