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淘天集团成立物流部 包含物流规划、物流运营等多个部门

2023-08-22 10:37 | 来源:晚点LatePost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物流行业内人士判断淘天将来要做的更像是第四方物流的事情。

        据《晚点 LatePost》报答,淘天集团近期成立了物流部,主要职能是平台物流管理,协调社会化物流公司等物流资源。负责人为陈明(花名:红方),直接向 CEO 戴珊汇报。

        陈明最早是京东的管培生,此后来到盒马,负责过物流业务和盒马优选事业部,他也是当时阿里最年轻的 P10(资深总监)之一。2021 年,阿里整合社区团购业务,陈明成为淘菜菜的供应链负责人。今年阿里集团的中台拆分后,他又接管了部分集团供应链的团队。

        据了解,物流部从筹备到成立耗时接近半年。目前,淘天物流部的组织设计中,包含物流规划、资源管理、仓网规划、物流体验、物流运营、物流产品等多个部门。

        知情人士透露,淘天集团物流部现正大量招人,从陈明到其下属,都将招聘人才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另根据淘天集团官方招聘网站上的信息,当前物流部开放了战略规划、成本管理、末端运营、服务商管理、仓储管理等 40 多个岗位。与淘天合作的猎头公司也接到了大量招聘需求。

        根据物流部释放的岗位描述,物流行业内人士判断淘天将来要做的更像是第四方物流的事情,即作为供应链的集成者、整合和管理者——为商家制定物流解决方案、制定仓储管理、履约标准等,但一线运营仍交给服务商。

        淘宝天猫的业务早期是纯粹的线上撮合,随着竞争加剧、业务拓展到本地零售,成立自己的物流供应链体系早有必要。在阿里集团拆分前,它的物流建设由菜鸟承接。

        2017 年,为了提升天猫配送速度、与京东竞争,菜鸟国内供应链团队接近一半人直接划到天猫。

        然而不同业务单元难免有各自的利益考量。一位当时在菜鸟的员工说,双方就配送的品牌用 “菜鸟” 还是 “天猫” 都有争执。此后的合作中,菜鸟逐渐建立了服务天猫超市的仓储和同城配送能力,但双方又并非纯粹的甲乙方关系。从天猫超市的角度看,菜鸟的服务是一种默认的、必须的选项,但它在成本上并不具有优势。

        到 2020 年,天猫为提高家装行业的电商渗透率,打算自己成立子公司,搭建家装行业的供应链体系,并计划招聘、培养送装一体的员工。事情几经调整,最终家装送配的履约服务仍由菜鸟承接,天猫子公司只作为与商家签约与结算的中间人。

        同在阿里集团,菜鸟和淘宝天猫诉求不同。

        淘宝天猫要提高用户体验、提升商家服务,因此需要在天猫超市和家装之外的业务都建立成熟的供应链体系,甚至有需要为中小商家提供高效、低成本的供应链选择,菜鸟很难做到在所有类目上都有优势,比如在小件、服饰等非标品上,淘宝天猫就有必要引入更多的物流生态合作伙伴;而菜鸟国内供应链目前仍在亏损,继续为淘宝天猫定制服务,投入大、收益小,并不合算,国际业务、物流科技都比国内供应链更有想象力;且菜鸟也在准备为线下商家提供服务。

        拆分后,双方都获得了更大的自由。淘天集团不必局限于菜鸟的服务,可以在市场上寻源和招标,寻求更合适的服务商;菜鸟也可以从利润和未来商业想象力上更自主地决策。

        过去,淘宝天猫的商家在是否要选择平台的供应链服务时会有矛盾心态,他们既希望能降低成本,但同时又担心过度依附阿里。疫情的不确定性带来了运营成本的增加,商家对更高效的供应链有了更大的需求。而对淘天集团来说,顺应需求、补足能力短板也是它从一个大组织中独立出来必须要做的事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