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3.8% 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

2023-05-23 08:52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社部、财政部5月22日发布《关于2023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3年1月1日起,为2022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

  人社部、财政部5月22日发布《关于2023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3年1月1日起,为2022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2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3.8%。

  同日,民政部养老服务司有关负责人就此前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答记者问时指出,《意见》首次在中央文件中确定了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内涵和主要任务,是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养的重要制度设计,也是我国养老服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老年人享受基本养老

  服务权利得到初步保障

  民政部官网信息显示,2022年6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截至目前,多数省份已出台本地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一些省份积极突破创新,如北京、内蒙古、江苏、山东、湖北、贵州、甘肃等地在国家清单的16个服务项目基础上,将家庭照护服务、老年优待、意外伤害保险、法律服务、老年教育等内容纳入本地区养老服务清单;内蒙古、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湖北、海南、青海等地细化和明确了老年人补贴、服务队伍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各级财政资金补助的具体标准;黑龙江、安徽、江西、贵州、宁夏在已有的养老服务部门联席会议基础上,在政府层面建立健全了养老服务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力度。

  “可以说,目前全国范围已形成了因地制宜、千方百计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良好局面,老年人享受基本养老服务的权利已得到初步保障。”民政部养老服务司有关负责人称。

  不过,应当看到,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仍旧严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超过2.8亿,占全国总人口19.8%,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1亿,占全国总人口14.9%。

  上述负责人表示,《意见》在中央文件中首次确定了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内涵和主要任务,明确了政府、社会、市场和家庭在基本养老服务中的职责定位,明确了基本养老服务涵盖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等主要内容,突出了对老年人生活安全与失能长期照护服务保障,回答了基本养老服务“服务谁”、“服务什么”、“如何服务”等关键问题。

  “《意见》是推动解决老年人在养老服务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养的重要制度设计。”该负责人表示,《意见》同时也是我国养老服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25年覆盖全体老年人

  所谓“基本养老服务”,是指由国家直接提供或者通过一定方式支持相关主体向老年人提供的,旨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必需的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包括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等内容。

  《意见》指出,基本养老服务的对象、内容、标准等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调整。“十四五”时期,要重点聚焦老年人面临家庭和个人难以应对的失能、残疾、无人照顾等困难时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

  与《意见》同时印发的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明确,基本养老服务的对象包括达到待遇享受年龄的老年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经认定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等12类,具体服务项目则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社会保障等16项。

  在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所列明的16项服务中,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分列一、二位。

  “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是国家向每一个公民作出的硬承诺,所列的服务项目必须在现阶段基本落实到位”,民政部养老服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到今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来看,《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紧组织实施,尽快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此外,民政部养老服务司有关负责人指出,省级及以下政府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实际和老年人需要,研究提出地方具体的实施项目和标准,确保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项目落实落地的基础上,把最适合的服务送到老年人的身边。

  该负责人强调,各地要在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养老服务需要与国家财政保障能力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既要兜住民生底线、保障基本民生,又要能够使财政可持续,并按照程序进行动态调整。

  因此,《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制定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明确具体服务对象、内容、标准等。到2025年,要实现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不断完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清晰明确,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服务监管等机制不断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

  此外,《意见》还要求要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机制,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便利化可及化水平。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