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茶叶公司冲击IPO A股何时迎来“茶叶第一股”?

2023-03-07 14:23 | 来源:市场资讯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显示,中国茶叶源于1949年11月成立的中国茶叶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家国有茶叶公司和贸易系统中最早建立的全国性专业总公司,统一经营和管理全国茶叶的收购、加工、出口和...

        近日,中国茶叶更新招股书,冲刺沪市主板IPO。此外,八马茶业正冲击深市主板IPO,而澜沧古茶则转战港股IPO。从上述三家公司近年的净利润来看,整体表现一般。中国是茶叶大国,但A股至今也没诞生茶叶上市公司,而港股目前也仅有天福茗茶一家。

        资料显示,中国茶叶源于1949年11月成立的中国茶叶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家国有茶叶公司和贸易系统中最早建立的全国性专业总公司,统一经营和管理全国茶叶的收购、加工、出口和内销业务。中茶股份主营业务为各类茶叶及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中国茶叶在2017年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外部投资机构和员工持股平台。中土畜持股下降至40%,外部投资机构则持股45%,员工持股平台持股15%。

        在此前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重点关注公司在国有企业改制时的瑕疵,要求公司核查是否造成国有或集体资产流失。中国茶叶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在改制时履行清产核资程序的证明文件缺失,且该次改制的评估报告在股份公司设立时已超过有效期,存在程序上的瑕疵。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中国茶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34亿元、18.93亿元、24.34亿元及14.2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6亿元、2.39亿元、2.84亿元及1.98亿元。

        目前我国茶叶行业集中度低,企业数量多而分散,整体规模不大且以中小、私营企业为主,抗风险能力弱。证监会资本市场电子化信息披露平台显示,截至2月底,在A股IPO排队的茶企仅有中国茶叶和八马茶业两家企业。

        八马茶业于2021年4月冲击创业板IPO,后于去年9月转向深市主板,目前已进行预披露更新;而中国茶叶2020年7月冲击沪市主板IPO,日前申请状态更新为“已受理”,两家公司都将冲击A股“茶叶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八马茶业营收分别为10.23亿元、12.66亿元、17.44亿元和14.06亿,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088万元、1.16亿元、1.62亿元和1.44亿元。

        此外,在闯关A股失败后,澜沧古茶转战港股市场,近日公司再次递表港交所,拟在主板上市。2020年6月22日,彼时澜沧古茶就向中国证监会递交招书申报稿,冲击A股。然而,2021年6月3日本来是上会的日子,澜沧古茶却临时撤单。

        招股书显示,澜沧古茶2020年至2022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5.59亿元、4.63亿元,2022年业绩出现下滑。

        中国是茶饮大国,但茶业一直都是“大行业、小公司”。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收益计,中国茶叶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14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049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4080亿元。有券商研报显示,全国有超过 7 万家茶企,但总资产超过 10 亿元的茶企不足 10 家。

        A股至今也没诞生一家以茶叶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而港股市场上,也仅有龙润茶、坪山茶业、天福茗茶等几家企业。不过,龙润茶在2021年7月被停止上市,坪山茶业已更名为区块链集团,仅有天福仍经营茶叶主业。

        虽然茶企很难获得资本市场青睐,但近年来兴起的新式茶饮却颇得资本的青睐,诞生了奈雪的茶、喜茶、蜜雪冰城等多个知名茶饮品牌。其中,奈雪的茶已登陆港股,蜜雪冰城正冲击A股IPO。

        对于茶叶上市公司稀少,东部一家券商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由于没有形成标准的工业化产品,茶叶公司有品类无品牌或品牌影响力一般,导致资本市场信心不足。此外,由于行业集中度低、中小企业众多,行业门槛低,也很难形成规模效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