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比中光2023年亏损2.76亿元 发力“机器人与AI视觉产业中台” 研投同比降逾两成

2024-04-09 10:28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2023年度业绩仍继续亏损的原因,奥比中光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及下游需求疲软等因素的影响,各类终端市场表现低迷,回暖不及预期,该公司短期...

        (4月8日)晚间,奥比中光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其实现营收3.62亿元,同比增加2.84%;实现归母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减亏4.8%;实现扣非净利润-3.2亿元,同比减亏4.2%。

        按单季度来看,奥比中光2023年各季度分别实现营收0.61亿元、1.04亿元、0.94亿元、1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68亿元、-0.72亿元、-0.52亿元、-0.84亿元;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0.84亿元、-0.85亿元、-0.68亿元、-0.86亿元。

        对于2023年度业绩仍继续亏损的原因,奥比中光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及下游需求疲软等因素的影响,各类终端市场表现低迷,回暖不及预期,该公司短期营业毛利规模仍无法覆盖中长期布局投入,2023年度呈现亏损状态。但得益于控本增效措施的顺利推进落地,该公司2023年度较上年同期亏损减少。

image

        奥比中光是一家3D视觉感知整体技术方案提供商,其3D视觉感知技术产品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生物识别领域的线下刷脸支付和核验、智能门锁核身,AIoT领域各类型机器人及工业三维测量领域等。

        奥比中光在年报中提到,截至2023年末,公司尚未实现盈利。主要原因系其3D视觉感知技术相关产品目前仅在部分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该公司收入规模相对较小。同时该公司按照“全栈式技术研发能力+全领域技术路线布局” 进行技术研发储备布局,导致短期营业毛利规模无法覆盖中长期布局投入需求。

        根据年报披露,奥比中光2023年度研发投入合计3亿元,同比减少20.96%。同期的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83.56%,同比减少25.17个百分点。该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也从2022年末的592人,减少至2023年末的364人,研发人员平均薪酬则从2022年末的44.18万元,上涨至2023年末的53.77万元。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奥比中光与微软和英伟达展开合作。奥比中光在今年3月初的投资者调研中表示,该公司与微软合作的Femto系列新品已于2023年内陆续发布,与英伟达合作开发的3D开发套件Persee N1也于2023年8月正式发布。

        奥比中光与微软合作的Femto产品线涵盖Femto Bolt、Femto Mega、Femto Mega I三款产品,这或将推动奥比中光海外销售收入增长;奥比中光也在调研中称,该公司与英伟达的合作,方便其高效链接英伟达AI应用生态。

        近年来,奥比中光发力“机器人与AI视觉产业中台”。其在今年3月的投资者调研中称,2023年底,该公司利用语音、语言、视觉-语言大模型,辅以Gemini 2系列深度相机,打造出能够理解和执行语音任务的机械臂1.0,打通了多模态大模型在机械臂上的应用部署baseline,初步探索实现大模型与硬件终端的适配结合。

        此外,奥比中光也在今日(4月8日)晚间发布IPO募投项目延期公告。其在公告中表示,近两年,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及下游需求疲软等因素的影响,各类终端市场景气度较差,导致该公司3D视觉感知技术市场渗透步伐放缓。

        基于风险管控和发展规划等方面,奥比中光拟将“3D视觉感知技术研发项目”实施期限延长至2025年4月30日。从已披露数据来看,截至2023年末,该项目已投资7.29亿元,占IPO募集资金使用比例的68.9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