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两IPO募投项目延期完工 “变现”能力不足 三年募资8.8亿元

2023-10-30 08: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阿拉丁是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科研试剂制造商,业务涵盖高端化学、生命科学、分析色谱及材料科学四大领域,同时配套少量实验耗材。公司自主打造“阿拉丁”...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阿拉丁(688179.SH)的IPO募投项目要延期完工了。该公司2020年IPO时募投的项目进展缓慢,却还在2022年发行可转债再次募投项目,为此还曾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甚至为负。

        两募投项目延期完工 曾因此被交易所问询

        10月27日,阿拉丁发布公告,公司计划将其2020年募投的两个项目延期完工。2022年阿拉丁科创板上市首次发行股份2523.34万股,每股发行价格19.43元,新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9028.5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5585.48万元(不含增值税)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43443.02万元。

        上述募投项目中包括高纯度科研试剂研发中心和云电商平台及营销服务中心建设,这两个募投项目的计划完工时间均为2023年10月,但此次延期后,这两个募投项目的完工时间为2024年10月。

        对于上述延期完工的原因,阿拉丁在公告中表示,考虑复杂的内外部宏观环境,结合公司所处的行业发展状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公司募投项目投入进度有所放缓,不及预期,公司充分考虑项目实施进度情况,经审慎判断,在募集资金投资用途及投资规模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将“高纯度科研试剂研发中心”项目及“云电商平台及营销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设期均延长至2024年10月。

        截至2023年6月30日,阿拉丁的上述两个募投项目的资金投入进度分别为76.39%和61.97%,补充运营资金的募资投入进度为102.41%。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1年6月,阿拉丁计划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4.01亿元,其中9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04亿元用于阿拉丁高纯度科研试剂研发中心建设及其配套项目,1.37亿元用于高纯度科研试剂生产基地项目,7000万元用于张江生物试剂研发实验室项目。

        然而,上市募资计划遭到了上交所的问询,要求阿拉丁分析说明前次募资使用比例较低以及高纯度科研试剂研发中心建设及配套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

        此后2022年3月15日,阿拉丁成功发行了6年期3.874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该募集资金计划用于阿拉丁高纯度科研试剂研发中心建设及其配套项目、高纯度科研试剂生产基地项目和张江生物试剂研发实验室项目。上述可转债到期日为2028年3月15日。

        由此可见,自2020年登陆A股市场以来,阿拉丁通过发行股份和可转债总共募集资金8.8亿元。自2020年以来,该公司进行了四次分红,总共分红1.68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募投项目延期的情况下,7月21日,阿拉丁计划用2亿元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末,阿拉丁拥有货币资金4.89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为5279万元,合计5.42亿元。

        前三季度业绩下降 “变现”能力不足

        年报显示,阿拉丁是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科研试剂制造商,业务涵盖高端化学、生命科学、分析色谱及材料科学四大领域,同时配套少量实验耗材。公司自主打造“阿拉丁”品牌科研试剂和“芯硅谷”品牌实验耗材,主要依托自身电子商务平台(www.aladdin-e.com)实现线上销售。

        2022年,阿拉丁有48.6%的收入来自高端化学,29.7%的收入来自生命科学,13.5%的收入来自分析色谱,6.8%的收入来自材料科学,1.9%的收入来自实验耗材。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除了收入占比较小的实验耗材的毛利率增加外,阿拉丁其他产品的毛利率均在下降,高端化学的毛利率减少了2.84个百分点,生命科学的毛利率减少5.65个百分点,分析色谱的毛利率减少6.34个百分点,材料科学的毛利率减少2.22个百分点。

        2023年前三季度,阿拉丁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同比增加6.45%;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469万元和5189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16.56%和14.26%;值得注意的是,同期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76万元,同比下降了89.31%,“变现”能力不足。

        自2020年上市以来,阿拉丁的业绩总体保持着增长。从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991万元、8580万元和8585万元,同期增速分别9.43%、22.74%和0.06%。

        2021年和2022年,阿拉丁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266万元和389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8%和10.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