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IPO总量2446家  年内163家终止撤回  中信证券成为“撤单王”

2023-10-30 08: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据深沪两大交易所披露信息统计,目前IPO总量有2446家,其中46.36%注册生效,26.94%已经上市无望。截至10月26日,两市IPO终止(撤回)即主动撤单的163家,涉及39...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相对来说,申报IPO上市的企业都比较优秀,但如果冲刺上市过程中出现终止(撤回)、终止注册或不予注册,那么上市基本无望。同时,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的保荐机构,也将于巨额收益失之交臂。

        《电鳗财经》据深沪两大交易所披露信息统计,目前IPO总量有2446家,其中46.36%注册生效,26.94%已经上市无望。截至10月26日,两市IPO终止(撤回)即主动撤单的163家,涉及39家保荐机构。中信证券成为“撤单王”,共有17个保荐项目终止撤回。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分别“夺得”榜眼、探花,撤单量分别是13家和12家。

        深沪两市IPO总量2446家 46.36%成功 26.94%已无望

        总体看,目前两市注册生效的占比46.36%;IPO无望的共659家,占比26.94%,包括“终止”的624家、“终止注册”33家、“不予注册”2家。

        据《电鳗财经》统计,截至10月26日,深沪两大交易所披露的IPO数量合计2446家,其中,沪市1133家,包括主板197家、科创板936家;深市1313家,包括主板143家、创业板1170家。

        按IPO进展阶段看,总体上“过会”“提交注册”阶段的IPO数量并不算多,对市场的资金压力和心理压力并不算大;IPO数量最多的在“注册结果”“终止”阶段,分别排名第一、第二。“终止”阶段的“撤回”数量猛增,当前A股市场正在经历IPO撤单潮,这也是监管层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目前,深沪两市IPO“过会”的107家,暂缓审议的3家;“提交注册”的36家。已经有“注册结果”的1179家,占两市IPO总数的48.2%。其中“注册生效”的合计1134家,占两市IPO总数的46.36%,这些公司已经在上市之路上取得成功。此外,不予注册的2家,终止注册33家。

        已经“终止”的624家,占两市IPO总数的25.51%。其中,终止(撤回)的591家,占两市IPO总数的24.16%;审核不通过(被否)的32家,未在规定时间回复的1家。

        没有高枕无忧 年内“终止注册”增至9家

        对一家拟IPO的公司来说,过会甚至提交注册了,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了。目前“终止注册”的数量在时不时增加,可以说,监管的利剑、舆论的监督,都在持续发挥作用。

        据《电鳗财经》统计,截至10月26日,深沪两市“终止注册”的IPO合计33家;其中2023年“终止注册”的9家,拟募资总规模120.19亿元。

        从时间上看,今年终止注册的IPO主要集中在上半年(4家)和8月份(4家)。进入四季度似乎已经风平浪静,但监管的力度丝毫没有放松。

        10月25日晚间,深交所披露了江苏沃得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沃得农机”)终止注册的消息,在市场上引起不小的波澜,因为沃得农机的拟定融资额高达60亿元,而今年前面终止注册的8家公司总融资额为60.19亿元。

        沃得农机一家的融资规模抵得上八家。据有关信息,沃得农机存在大额分红和IPO募资补流情形,该公司2018年至2022年分红40亿元。同时,监管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沃得农机在内控及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沃得农机的保荐机构是海通证券,保荐代表人是陈城、景炀。

        截至目前,深沪两市各有1家“不予注册”的公司,分别是拟科创板IPO的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其保荐机构是中信建投证券;拟创业板IPO的浙江鑫甬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其保荐机构是中天国富证券。

        “暂缓审议”的IPO有3家。其中,科创板2家,分别是灿芯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其保荐机构是 海通证券;轩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保荐机构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中金公司)。创业板1家,上海建发致新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保荐机构是中信证券 。

        今年IPO终止撤回163家 中信、海通、国泰君安位列“三甲”

        据《电鳗快报》统计,截至10月26日,深沪两市2023年共有163家IPO终止撤回。其中,上交所71家,包括主板25家、科创板46家;深交所92家,包括主板17家、创业板75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163家终止撤回的IPO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9家、占比23.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7家、占比10.4%,医药制造业15家、占比9.2%,专用设备制造业12家、占比7.3%。

        从地区分布看,163家终止撤回的IPO中,广东27家、浙江26家、江苏25家,上海19家、北京12家,安徽8家、山东7家,福建、湖南各4家,重庆、四川、山西、江西、辽宁、河北、河南各3家,黑龙江、广西、湖北各2家,新疆、内蒙古、天津、天津各1家。

        从披露时间上看,3月份、9月份、6月份和7月份是IPO撤单高峰期,分别为30家、26家、22家和21家,这似乎与财报披露直接相关。其他月份中,按撤单量排序分别为8月份16家、2月份15家、1月份12家、10月份8家、4月份7家、5月份6家。

        IPO终止撤回,不但发行人上市无望、募资无门,对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的业绩也有直接影响。

        据《电鳗快报》统计,163家终止撤回IPO的保荐机构共有39家,中信证券撤单量最高,有17家之多,占比10.43%,可谓“独占鳌头”。排名第二的是海通证券,该机构今年共有13单IPO终止撤回;排名第三的是国泰君安证券,有12单IPO终止撤回。此外,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民生证券分别有11单IPO终止撤回,华泰联合证券、招商证券分别有10单IPO终止撤回。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IPO动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