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尹科技IPO:盈利难持续 现金流紧张 董事长风险缠身

2023-10-27 10: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兆尹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尹留志直接持有该公司26.51%的股份,通过尹智咨询间接控制该公司5.76%的股份,通过永智咨询间接控制该公司4.61%的股份,尹留志之母刘媛持有...

        《电鳗财经》文/林妍

        近日,安徽兆尹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兆尹科技)在深交所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公司已回复审核问询函,回复的问题主要有,关于行业发展、业务模式及相关信息披露,关于创业板定位,关于主营业务收入及其变动情况等。此次IPO募资总金额为 4.04 亿元,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公司选择了置若罔闻。

        盈利持续性是个大问题

        据招股书,报告期内(2020年到2022年),兆尹科技营收分别为31,620.22万元、44,413.13万元、49,264.29万元,营收有所增长。营收的增长离不开业务的广泛开展,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兆尹科技已累计向包括1家开发性金融机构、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6家银行理财子公司、81家城商行及32家农商行等在内的190家银行类客户提供了相关软件产品及服务。

        从以上情况来看,兆尹科技似乎发展得还不错,但是如果放在行业中来看的话,就比较逊色了,从营收上来看,其营收规模还比较小,报告期内,同行业可比公司营收平均值分别为104,728.08万元、125,466.94万元、167,961.85万元,是兆尹科技的数倍之多。而如果与营收相对较高的同行业可比公司天阳科技相比的话,更加比不得,报告期内,其营收分别为131,532.77万元、177,609.30万元、197,544.17万元,兆尹科技还不及其零头。

        尤为注意的是,兆尹科技净利润分别为1,094.76万元、5,733.87万元、5,177.77万元,2022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还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也值得关注,报告期内,其该数据分别为7.02万元、4,328.96万元、4,429.76万元,2020年刚盈亏平衡。也就是说,至少在报告期内,兆尹科技基本上从2021年才开始真正盈利。

        2021年才开始真正盈利,一年后就开始上市,人们对其盈利持续性保持高度质疑。

        经营性现金流骤降

        兆尹科技在报告期内的应收账款和存货金额比较高,且经营现金流出现了骤降。

        报告期内,兆尹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7,968.20万元、9,838.97万元、13,423.45万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期末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13.72%、12.52%、16.29%。坏账准备分别为784.06万元、933.63万元、1,265.66万元,不断增长。

        公司称,如果未来由于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导致客户出现财务状况恶化等情形,则可能会产生坏账风险,进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兆尹科技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7,189.05万元、17,147.37万元及19,389.09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9.59%、21.82%及23.53%,占比相对较高。其存货跌价准备余额分别为1,528.44万元、1,116.22万元、1,514.79万元,占当期末存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8.17%、6.11%、7.25%,而这也大幅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3.29%、3.41%、4.64%)。

        报告期内,兆尹科技的应收账款和存货金额占比各期末总资产加起来分别为43.31%、34.34%、39.82%,占比较高。可能正因为如此,兆尹科技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不太乐观,报告期内,其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1,097.67万元、3,595.77万元、144.48万元,低于净利润。

        现金流继2021年增长后,2022年直接下滑至144.48万元,而这无疑是一个危险信号,其现金流比较紧张的同时,随时都有可能为负。

        对于现金流的缺乏,从其募资资金中也可以看出。其此次IPO拟募集资金40,354.02万元,其中将有9,529.75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虽然这能够缓解现金流的燃眉之急,但是,如果营收规模问题、盈利问题等不解决的话,兆尹科技也很难得到长远健康发展。

        董事长身缠数百条风险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兆尹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尹留志直接持有该公司26.51%的股份,通过尹智咨询间接控制该公司5.76%的股份,通过永智咨询间接控制该公司4.61%的股份,尹留志之母刘媛持有该公司2.07%的股份。由此,尹留志及其直系亲属合计控制兆尹科技38.96%的股份。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控制的该公司股份比例将降低至29.23%。目前,尹留志为兆尹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刘媛则并未在该公司任职。

        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股份比例将降低至 29.23%,公司的控制权可能存在被第三方收购继而控制兆尹科技的情况,如发生恶意收购,可能对公司未来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留志目前有16任职信息,担任股东8家,担任高管6家,且实际控制7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尹留志周边风险83条,历史风险也有5条,预警提醒有166条。

        高风险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兆尹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合肥兆尹金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安徽南翔兆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安徽兆尹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处于出质状态。

        诉讼方面,其曾担任高管的芜湖兆尹伟成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曾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股东的安徽国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曾因不当得利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安徽兆尹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技术委托开发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高管的芜湖兆尹伟成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曾因定作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

        招股书显示,其曾担任高管的芜湖兆尹伟成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曾因拖欠税款而被列入欠税公告名单。

        董事长数百条风险缠身,公司又有欠税处罚,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持续跟踪报道兆尹科技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