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创化工冲A疑云

2023-05-25 11:16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中创化工成立于2005年12月,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研发和销售新型环保溶剂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化工企业。

        成立逾17年,新型环保溶剂生产商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创化工”)也来冲击A股资本市场。近期,上交所官网显示,中创化工沪市主板IPO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6.5亿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闯关A股背后,中创化工客户、供应商疑点较多,出现多家客户、供应商重叠的情况,此外还有关联客户在2020年注销。

        既采购又销售

        招股书显示,中创化工成立于2005年12月,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研发和销售新型环保溶剂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化工企业。

        具体来看中创化工产品,主要包括乙酸仲丁酯、乙酸异丙酯和丁酮,主要应用于涂料、油墨、胶粘剂、农药、医药、化工脱水等。从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划分来看,乙酸仲丁酯贡献营收占比较高,2020-2022年该产品实现收入4.4亿元、6.17亿元、6.08亿元,占比分别为54.47%、53.51%、47.81%。

        此外,乙酸异丙酯实现收入分别约为1.46亿元、2.05亿元、1.82亿元,占比分别为18.03%、17.81%、14.33%;丁酮实现收入分别约为1.26亿元、2.01亿元、3.4亿元,占比分别为11.88%、11.25%、11.11%。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中创化工存在多家客户与供应商重叠的情况。

        首先来看2022年,中创化工向荆门市渝楚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楚化工”)、安徽益沣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沣石化”)、湖北天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源化工”)等多家公司既采购又销售,其中当年向渝楚化工销售金额529.87万元,采购金额1040.99万元;向益沣石化销售金额731.81万元,采购金额445.67万元;向天源化工销售金额168.21万元,采购金额430.79万元。

        2021年,中创化工也存在向益沣石化、河南索蓝化工有限公司、贺兰县新瑞运输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既采购又销售的情况。

        在上述公司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益沣石化成立时间较短,公司在2020年9月才成立,这也意味着公司成立次年,中创化工便与益沣石化开始合作。

        关联大客户注销

        在中创化工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湖南欧莱斯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欧莱斯”)颇为显眼,曾是中创化工实控人控制的企业,不过在2020年注销。

        资料显示,湖南欧莱斯于2017年成立,注册资本、实缴资本均为800万元,主要从事丙丁烷混合物液化石油气等化工产品的贸易业务,曾是中创化工实控人控制企业,系公司关联方。

        据中创化工招股书,2020年,湖南欧莱斯是中创化工第五大客户,当年中创化工向其销售金额2757.67万元,占比为3.4%。不过,2020年11月,湖南欧莱斯注销。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时间上来看,湖南欧莱斯从成立到注销时间较短,公司2020年向中创化工的采购金额也并不小,其成立的目的、与中创化工关联交易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关系等可能会被重点追问。

        据了解,自中创化工成立以来至2019年12月,中创化工股权较为分散,不存在实际控制人,2019年12月,公司管理层申文义、刘粮帅、周旋、张小明和刘郁东5人与员工持股平台伟创合伙和同益投资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申文义、刘粮帅、周旋、张小明和刘郁东5人分别直接持有中创化工2.53%、5.02%、4.16%、1.25%、1.32%的股份,通过与伟创合伙和同益投资的一致行动关系控制公司19.62%的表决权,合计可支配公司表决权比例为33.89%,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拳头产品产能利用率骤降

        报告期内,中创化工的拳头产品产能利用率出现骤降。

        2020-2022年,中创化工乙酸仲丁酯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25.77%、63.08%、74.63%,该产品产能利用率在2021年出现大幅下降,虽然2022年有所回升,但产能利用率仍较2020年有较大差距;乙酸异丙酯的产能利用率则分别为162.49%、91.32%、51.68%,2022年出现骤降。

        此次冲击沪市主板上市,中创化工拟募资6.5亿元,将全部投向10万吨/年电子级碳酸酯项目。中创化工表示,该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主要产品为碳酸酯类,目前电子级碳酸酯主要应用于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工业级碳酸酯可广泛应用于涂料、胶粘剂、有机合成试剂、生产聚碳酸酯原料和汽油调合组分等领域;副产品丙二醇可用于食品、医药和化妆品领域的吸湿剂、抗冻剂、润滑剂和溶剂。

        中创化工进而指出,该项目计划在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岭片区)新建工艺装置、储运设施、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行政管理设施及其他设施。

        需要指出的是,报告期内,中创化工净利也并非稳步增长,公司业绩出现一定的波动。

        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2年,中创化工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12亿元、11.69亿元、12.84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7546.44万元、1.36亿元、1.28亿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6914.92万元、1.34亿元、1.23亿元。

        不难看出,中创化工业绩在2021年出现大幅上涨后,2022年净利出现下滑。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PO公司业绩稳定性是监管层审核时的重点,如果公司业绩出现波动,最新报告期业绩下滑,导致业绩下滑的原因、受行业因素导致还是自身经营出现问题,这些可能需要企业详细说明。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中创化工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