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娅夫妇靠德尔玛模式“翻身”?

2023-05-24 01:30 | 来源:蓝科技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蓝科技观察】比德尔玛上市更值得关注的是,薇亚成为德尔玛的投资人。或许,这一模式未来将会在顶流网红掌控足够多的话语权时,他们会影响甚至决定着公司的命运。 从台...

【蓝科技观察】比德尔玛上市更值得关注的是,薇亚成为德尔玛的投资人。或许,这一模式未来将会在顶流网红掌控足够多的话语权时,他们会影响甚至决定着公司的命运。

从台前到幕后,从网红到投资人,网红的力量正在改变中小企业的商业生态和模式,他们背后的底气是什么?

一个华丽转身,薇亚又迎来高光时刻。

近日,小家电企业德尔玛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在市场关注德尔玛业绩表现的同时,德尔玛控股公司背后的股东董海锋引发了各界关注。众所周知,董海锋是薇娅丈夫,而董海锋的投资布局离不开薇娅的身影。

据悉,德尔玛控股股东为飞鱼电器,实际控制人为蔡铁强。其中,董海锋持有公司2.84%的股份,略高于天津金米持有的2.37%股份,而天津金米的背后是业界大佬雷军。

薇娅夫妇商业版图再扩张

华丽转身之前,2021年底,有“直播一姐”之名的薇娅因涉及敏感的偷逃税款行为,遭遇了被罚13.41亿元巨款、并被全网封杀的处境。这段风口之下爬得越高、摔得越狠的案例想必已经成为很多人脑海中挥之不去的记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薇娅的个人IP遭遇“破产”、正不断试探走回前台的边界,但其资本版图和行业影响力仍在渗透。这也是薇娅在获得应有的处罚之后,仍然可以通过此前的行业积累来实行商业布局的必经路径。

薇娅最火的时候,也是薇娅夫妇资本版图开始布局之时。

2020年底,董海峰以1.5亿元投资德尔玛,占股2.84%。随着德尔玛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它已经成为薇娅夫妇布局资本市场的成功案例之一。至少以目前的股价表现来看,薇娅夫妇是赚的。

当然,如果没有此后薇娅的“翻车”,或许德尔玛的上市历程会更加顺畅、股价表现会更加亮眼。

据悉,在董海峰入股德尔玛之后,薇娅夫妇旗下的谦寻文化也顺势成为德尔玛合作MCN,薇娅本人也曾经在自己的直播间向消费者推介德尔玛产品。

遥想当时薇娅“直播一姐”的影响力,或许德尔玛在薇娅的助力下能够闯出更好的未来也犹未可知,可惜这些事情都无法假设。

在借助德尔玛成功IPO收获关注之前,薇娅夫妇这段时间以来的资本动作其实并不少。

2021年,谦寻文化参与了巨子生物上市之前的最后一轮融资,连同CPE源峰、高瓴、金镒资本等机构一起认购了巨子生物37.98%的股份。

通过谦寻旗下网红、直播间得天独厚的渠道优势,薇娅夫妇一直在进行积极的对外投资动作,即便是薇娅被封杀之后也未停止。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薇娅旗下关联企业有16家,董海锋旗下关联企业有25家,投资版图涉及外贸、零售、咨询、电商等众多行业领域。

时间来到2023年,除了投资德尔玛成功“上岸”之外,谦寻也并未“闲着”,它还在今年四月份耗资两千多万买下了杭州滨江的一块工业用地,计划打造新零售电商直播产业基地。

除了利用渠道和品牌优势进行投资、扩充自身业务领地,谦寻还在积极渗透产业链上下游,研发直播电商SaaS平台、拟推出虚拟人业务、薇娅试探转型导师…很明显,薇娅夫妇非常具有商业思维,她们没有只沉浸在主播身份当中、早早就开启了向商人转型的动作,这些布局在薇娅出事之后给她们带来了很好的回报。

网红入股企业,这种模式可以复制?

作为网红标杆、曾经的直播影响力第一人,薇娅现如今的资本转型动作很容易引发遐想,她的这种以行业影响力往上入股企业的发展模式,会不会成为今后其他大主播或者头部网红可以复制的成功模式?

客观分析来看,当一个网红的影响力提升到一个程度,成为一名企业家,再成为一些企业的股东,这条路径并没有什么问题。

只是,这种网红影响力优而则资本扩张之路会面临着一些潜在问题。

首先,像薇娅这种影响力级别的网红,当她把资本扩张之路走通时,很有可能会为行业开一个先河,那就是当一个网红有足够的影响力和粉丝时,就有机会直接影响实体企业、影响具体产品的走向。

这种由流量网红主导的企业和产品发展脉络好还是不好呢?从全球商业模式看,技术驱动和长期主义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作为“新鲜物种”,我们暂时还没有办法去判断,只能交给时间来检验。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种全新的网红进阶方式契合了当下的流量环境,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其次,薇娅夫妇的这种进阶路径会有一个最直接的结果,那就是网红会对粉丝喜好负责,所以拥有大量矩阵资源的网红机构可能会主导面向粉丝进行定制化产品生产的过程,从而实现高效转化。这将让品牌产品从供应链时代转入定制化时代,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最后,围绕网红IP的圈层文化将更加紧密。由于网红或网红机构拥有基于对粉丝的深刻了解和洞察,所以为了迎合粉丝,它们会愈发给到粉丝想要看见的那些产品与内容,由此而围绕圈层粉丝进行的需求创造可能会成为未来很多新兴行业的重要玩法。特别是当网红将“触手”伸到厂商维度时,他们更拥有主动权。

薇娅夫妇的资本版图给消费市场带来了一场可能的模式创新。由于其影响力渗透到了上游厂商,又在新兴渠道影响力上占据独特优势,所以传统的商业路径或将面临变化。

只希望,这种变化能够有效促进市场活力和效率的提升,为产业端、消费者带来双赢的选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