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收费,竟然是被拼多多给逼的?

2023-05-22 14:16 | 来源:紫金财经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后国内主流的二手交易平台,都将进入到收费时代?

        资深财经媒体人杨波表示,闲鱼的正式收费,意味着以后国内主流的二手交易平台,都将进入到收费时代。

        紫金财经5月18日消息 闲鱼近日发布最新公告,拟对于在平台开展高频且高额交易的卖家收取软件服务费,对于其他卖家及所有买家继续免收软件服务费。

        据闲鱼官方通知,收费门槛是当月闲鱼社区账户下产生的成交订单数量大于10件且累计成交金额大于10000元。达到收费门槛后,针对当月超出收费门槛的成交订单,以每一笔订单实际成交额为基数收取1%的软件服务费。实际成交金额以支付宝软件系统记录的该笔订单支付宝实际交易金额为准,运费、闲鱼币、红包等不计入。

        对此,资深财经媒体人杨波表示,闲鱼的正式收费,意味着以后国内主流的二手交易平台,都将进入到收费时代。以下是他的详细观点:

        1、很多人说,近些年的闲鱼平台变味了,从二手交易平台变成了商家交易平台,专业骗子的聚集地,甚至是拼多多商品的二次搬运地,于是,阿里在5月16日宣布:自6月6日起对部份卖家收取软件服务费,这一举措似乎是想证明闲鱼“不忘初心”,但结果会如何呢。

        2、先说笔者的结论:收费改变不了闲鱼市场商家众多的现实,闲鱼还是那个商家众多、水很深的“海鲜市场”,除了部分商品涨价之外,一切还是原样,至于其他有意进入二手交易市场的平台,在闲鱼面前依然还是蚂蚁,很难对大象产生威胁。

        3、但是,闲鱼的正式收费,意味着以后国内主流的二手交易平台,都将进入到收费时代。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跟海外接轨(海外二手交易平台一直都是收费的),马云从淘宝时代开创的不收费理念将终结,这与阿里自身进入后马云时代也不谋而合。

        4、其实,闲鱼的商家问题由来已久,最初是淘宝商家不想交广告费、服务费等各种平台支出,干脆淘宝开个展示店,闲鱼再开个真实成交的店,淘宝店仅用于展示,成交的大头都放到闲鱼的店面里面去了,而且早就是闲鱼店面阵列了(一个店有N个闲鱼马甲),这既可以有效引流,又能规避淘宝的各种费用,尤其对于3C产品来说,几乎是标配。

        5、闲鱼不知道商家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当然知道,只是基于各种各样的因素,闲鱼管理层默认了这种做法,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从整个电商市场的竞争格局来说,闲鱼很大程度上充当了阿里系“拼多多”的角色,即使是阿里有了自家的陶特(淘宝特价版),但真正的陶特,其实就是闲鱼,而商家涌入的最大好处是维持平台的高成交额(GMV)和高人气,尤其是卖家的高人气,至少在GMV至上的KPI时代,闲鱼是坐收了老大哥淘宝流量下滑带来的红利,所以闲鱼并不急于去收费。

        6、更有意思的是,当拼多多崛起之后,本来闲鱼有机会被扶正,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淘宝特价版,就是把闲鱼的专业卖家(商家)和大众卖家(普通网民)区分开来,但是不知道为何,闲鱼错过了这样的机会,阿里又搞了个淘特,而且砸了很多钱来推广这个新APP,只是阿里的管理层不会想到,淘特是推广了个寂寞,并没有狙击拼多多,反而是“零货源电商”这种模式起来之后,闲鱼干脆变成了拼多多商品的变现平台,这就颇为搞笑了。

        7、举个例子,近两年相信不少闲鱼用户都经历过这样的收货经历,明明是在闲鱼上下的单,最后收到的商品却是带有PDD商标和返现小广告的包裹,这绝对不是个例,而是普遍性现象,闲鱼低价吸引买家,然后从更低价的拼多多下单来发货,这种“冤家变情侣”的电商新模式,恐怕也是仅有在中国市场才能看到,放到全球都找不到第二个。

        8、可以想见,此时的闲鱼,从最初的阿里版拼多多,直接堕落为了拼多多的“收货+二次广告平台”,考虑到自家的淘特是“扶不起的阿斗”,至少在一年之前,闲鱼甚至阿里的管理层应该就又打起了给专业卖家收费的主意。尤其是在阿里系各个公司都独立运营化的改革大趋势下,闲鱼收费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只差官宣了。比如,之前闲鱼有个很大的改版,开通了“鱼小铺”,借着给卖家推广的由头,鼓励专业卖家去开通“鱼小铺”,买家则可以享受“描述不符可退货”的福利,这其实就是收费前的最后一公里了。

        9、只是,闲鱼收费的这一步,走的实在是太晚了,假如阿里可以在2020年甚至更早之前就决定收费,将商家(专业卖家)和大众卖家区隔,然后把专业卖家最终赶到淘特上去,实现淘特的人货两旺,那么收费是高招。但是,2023年中再来做收费的决定,“天时地利人和”这三点都不站在阿里这边,几乎铁定改变不了什么,反而让不少还是拼多多和闲鱼“脚踩两只船”的商家,会将更多运营精力放到拼多多上,尤其是如果这个1%的收费只是开始的话。

        10、闲鱼从坠落到收费,又让笔者想起了当年马云“淘宝免费”的豪言,假如记得不错的话,闲鱼的管理者也发出过类似的豪言,并靠着免费这个杀手锏,熬死了国内的其他竞争对手,这些竞争对手或者转型,或者关门,只是当闲鱼一家独大之后,拼多多又崛起了,成为了比闲鱼还更加便宜的电商平台,闲鱼的尴尬由此开始,在拼多多做大之后,闲鱼这时候无论是不是收费,怎么收费,都改变了闲鱼外部商家化、阿里内部边缘化的尴尬处境了。只能说,不能怪闲鱼不努力,只能怪拼多多这个“奇葩”太厉害,国内的主流买家又太贪图便宜,2023年的闲鱼,就真的变成了咸鱼,阿里的一根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