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期大考 竟有半数产品收益告负!

2023-05-22 11:16 | 来源:中国基金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三年持有期主动权益类基金(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共计116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截至5月19日,其中有90只基金收益告负,占比近八成。...

        近年来,为了减少投资者频繁交易、追涨杀跌,不少公募机构引导长期投资发行了持有期产品,尤其2020年以来,公募加大力度布局三年持有期产品。如今三年运作期陆续届满,部分产品的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在2020年成立的30只三年持有期产品中,有半数产品收益仍告负,更有5只产品亏损超20%,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执掌。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三年持有期基金业绩表现欠佳不仅和基金成立时间节点有关,还与市场风格、产品定位和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和技巧息息相关。

        三年期大考将届满

        半数产品收益告负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三年持有期主动权益类基金(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共计116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截至5月19日,其中有90只基金收益告负,占比近八成。

        今年以来,一批基金陆续迎来首个三年运作期届满,三年大考成绩单备受市场关注。以2020年内成立的30只三年持有期产品的业绩表现来看,三年期基金产品回报两极分化显著,首尾业绩相差近100个百分点,业绩表现最好的安信价值驱动三年持有,成立以来回报为64%,此外,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景顺长城价值稳进三年定开、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C、鹏扬景瑞三年定开A/C成立以来回报也在20%-40%之间,而排在倒数第一的三年持有产品成立以来回报为-30%。

        整体来看,今年陆续届满的三年持有期产品中,仍有半数产品自成立以来仍呈现亏损状态,更5只产品亏损超20%,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执掌。

        持有期基金的产品设计初衷是为了更好得解决基金收益和基民收益之间的交易摩擦损耗,解决市场关注的‘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的问题。2020年集中发行的三年持有期基金以主动权益基金为主,之所以出现该批基金面临业绩欠佳的原因,平安基金认为,主要是与基金成立时间节点有关。根据统计,截至2023年5月17日,2020年成立的三年持有期基金的业绩表现显著好于2021年成立的三年持有期基金,其中:2020年成立的18只三年持有期偏股混合基金平均收益率也为正值,收益表现较差的产品主要成立于2020年底;而2021年成立的25只三年持有期偏股混合基金至今全部为负收益。因为2021年后A股市场走势较为震荡,偏股混合基金指数在2021年2月10日创出新高后震荡走低,2021年2月11日至今该指数回报率为-26.18%,同期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为-31.81%。

        对于三年持有期产品业绩表现差强人意的原因,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表示,基金的业绩主要依赖于基础市场的表现,产品的定位和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和技巧决定,其中基础市场和产品定位带来的贝塔受益决定了基金最核心的收入。过去三年市场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且市场结构演绎与不少产品的定位也有较大的差异,这些导致一些基金在过去并未实现正的收益。

        “2020年以来,全球宏观形势复杂严峻,资本市场低迷,是造成这一批产品收益不佳的主要原因。以刚刚过去的2022年为例,在内外部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对资本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全球主要股指均表现不佳,A股主要指数跌幅皆在15%以上,香港恒生指数与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也分别下跌15%、33%。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的确对投资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华南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谈到。

        深圳一位公募产品部人士也认为,主要受市场行情的影响。以沪深300指数走势看,2019年初开始逐步回暖,至2021年2月见顶后震荡下行。2020年,投资者对于未来预期较好,但进入2021年随着市场调整,基民没有获得期望的好收益。

        中期封闭基金将逐步获得市场认可

        尽管基金公司一直以来倡导长期投资,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半年及一年类短期封闭基金相对更获投资者欢迎,发行数量也更多。但在业内看来,这并不意味着公募所推崇的长期投资行不通,只是因为三年持有期的中期封闭基金带来了更高的选择风险。从每日开放,再到半年和一年持有期基金被接受,预计未来三年持有期基金也会逐步被接受。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封闭三年的持有期基金有其不可被替代的意义和价值。华南某基金公司公司相关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倡导长期投资的逻辑,实际上来源于对过去市场表现的数据回溯:经测算,比照中证股基指数、混合基金指数的五年滚动收益率表现,于任意时点买入股票、混合型基金并持有五年,有九成以上概率可获得正回报,有八成以上概率获得高于5%的年化回报。

        “这充分证明,大多数情况下,长期持有才更有可能获得公募基金的价值创造能力,这也是行业推出三年期产品的初衷。”但他同时强调,“当然,也不能就此认为更长持有期产品就一定优于短持有期产品或者开放式产品,不同产品的特点不一样,所匹配的资金属性也完全不同,行业提供更多丰富品类的产品供投资者选择,本身也是行业发展更加成熟的标志。”

        谈及目前六个月及一年持有期基金获得更多布局且更易销售的情况,深圳一位公募产品部人士也表示,这并不与公募基金倡导的长期投资相悖。“半年和一年持有期产品更好销售,只是相对3年持有期产品,与每日开放的基金相比,半年和一年持有期产品销售难度通常更大。从每日开放,再到半年和一年持有期基金被接受,三年持有期基金也将逐步获得市场认可。一方面倡导长期投资,鼓励基民长期持有;另一方面看基民对三年期产品的接受程度,且市场行情是不是配合。”他进一步解释道。

        在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看来,三年等中期封闭基金通过强制封闭让投资者被动接受中长期投资,从而分享到中长期合理回报,在产品设计上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但另一方面,中期甚至较长的封闭设计也导致投资者牺牲了相应资金流动性,同时也带来更高的选择风险:因为对产品的选择错误缺乏容错调整机会,长期证伪的成本相对更高一些。当前市场环境本身的震荡导致投资者对流动性的要求更高,且长期证伪的顾虑都可能使得投资者更倾向于短期封闭基金。

        “但这个长期投资本身的价值观并不违背,长期投资并不一定需要通过产品设计来锁定,我们要做的,或者要鼓励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是建立长期投资、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并通过该理念来指导投资行为。期间合理的挑战和再平衡是管理组合的有效手段。从这个角度来看,开放式基金和短期封闭基金也有着相应的优势。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更希望投资者从长期的视角和维度来选择和考核基金,不建议仅因短期的波动就对基金进行过于频繁的调整。”刘亦千强调。

        事实上,在持续震荡的市场行情下,基金公司布局持有期产品的步伐仍在加快。据平安基金统计,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发行市场较为冷清,公募基金行业积极响应长期投资理念,持续发行持有期或封闭式基金。据统计,2020年以前全市场仅有37只持有期基金产品,而2021年、2022年市场分别增加411只、309只产品。公募基金近年来对布局持有期基金有所偏重,且未来有进一步加大布局的趋势。

        平安基金表示,与封闭式基金运作期间既不开放申购、也不能赎回不同,持有期基金在运作时是开放申购的,投资者可以随时购买该基金。这意味着,投资者可通过基金定投的形式进行投资,投资者可以避免大额资金买在高点,而多次买入不同价格的基金,也起到了“平滑成本,降低风险”的目的。

        资产负债两端发力

        优化封闭基金持有体验

        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募要从资产端和负债端两方面着手,提高主动管理能力的同时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使得长期投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做出持有体验更优的中长期封闭产品。

        华南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基金产品要取得良好的业绩,特别是要把业绩转化为投资者实实在在的收益,实际上可能需要在资产端和负债端,两端都要做好管理。在资产端,还需要基金管理人不断提高主动管理能力水平,特别是要提升业绩的长期稳定性和对回撤的控制能力,把投资者体验融入到自身的投资决策和框架中。

        另一方面,在负债端,也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更加深刻认识公募基金这种净值化理财产品的特征,更加清晰地定位自身的收益预期与风险承受能力,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与匹配,在日积月累的投资理财中,逐步树立更加科学理性的投资理念,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谈及如何通过产品设计优化投资者持基体验,深圳某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直言,“实际上我们也通过渠道或者面向自有客户在进行调研和分析,发现大多数投资者对于回撤和波动的容忍度是比较低的,因此我们一方面在完善产品品类的同时,另一方面也会加大对于低波动、稳健收益目标的开发与供给,特别是对于那些新基民来说,也许这样的产品能够更好匹配他们的需求,通过业绩的稳定性和收益的持续性,引导他们享受到复利的优惠,投资的获得感也会更强。”

        不少基金公司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并积极布局具有锁定期的基金产品,除主动权益基金,债券基金类型也已布局多只定期开放、持有期以及滚动持有期产品,重视提升投资者的持有体验。

        正如博时基金所称,持有期基金随时可以申购,但每笔申购持有一定期限以后才可以申请赎回。在最短持有期到期后,随时可以赎回,不再受持有期影响,申购和赎回时间相对灵活,有利于帮助持有人形成长期投资的良好投资观念。

        平安基金则展望道,未来公司将继续通过设计持有期产品及管理人合理让利型产品等,在产品结构或费率安排等方面进行创新,引导持有人长期持有;同时从投资维度,公司将继续坚持专业与长期理念,通过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以优质的投资能力和服务,助力大众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和优质企业成长成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