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医疗机器人,来了

2023-05-19 14:1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邓贞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医疗器械领域新的风向标,日前闭幕的第8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今年仍然收到了众多投资人的关注。

        作为医疗器械领域新的风向标,日前闭幕的第8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今年仍然收到了众多投资人的关注。

        “这次CMEF展会可以被称为投资人内卷大会,我这次在展会上看中了两个项目,回去准备仔细研究下。”北京一家主要投资医疗器械的投资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以“创新科技,智领未来”为主题,第87届CMEF 5月14日至17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全球近5000家企业参展,汇聚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产品。

        国产医疗机器人闪亮登场

        本次展会上,各种创新医疗机器人产品悉数亮相:单孔腔镜机器人到全面覆盖胸腔、腹腔、盆腔领域的四臂腔镜手术机器人;从髋关节、膝关节骨科手术机器人到全骨科手术辅助机器人以及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胶囊内镜机器人……

        记者看到,西门子医疗带来了血管介入机器人;唯迈医疗不仅带来了ETcath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还举办了“ETcath介入机器人临床创新发布会”;大族机器人展示了面向心脑血管支架检测的机器人智能检测系统;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新品:ArmMotus EMU三维上肢康复机器人、ArmMotus M2 Pro上肢康复机器人等。

        “在部分医疗机器人中,国产替代进口已成主流趋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腔镜手术机器人也具有明显临床优势,如精锋医疗推出的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MP1000帮助医生在手、眼、操作三方面延伸。

        “精锋MP1000完美融合了开放性手术和腹腔镜下微创手术的优势,既可以对病人保持微创的伤口,又能让医生进行直觉式的操作,进而进行各种复杂、精准的手术。”精锋医疗产品总监王玲玲博士在展会上宣讲回顾了外科手术的发展阶段,从开放性手术到腹腔镜下微创手术再到机器人微创手术。

        据介绍,精锋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是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注册证的手术机器人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

        在精锋医疗展台上,参观者还可以操作机器人,亲自体验一把当外科医生的感觉。

        “一直在做创新药市场投资,但是从来没有体验过外科医生,我也是第一次当‘外科医生’。”上海私募股权投资总监在体验完精锋医疗新品外科手术机器人后兴奋地对上证报记者说。展台现场,不少众多参观者驻足体验。

        智能检测受到资本关注

        展会上,一系列合作成果落地。京东健康与欧姆龙健康医疗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解决多元化的健康需求。除此以外,京东健康还与新华医疗在展会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模式创新、渠道深化、国产替代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专业从事基因诊断试剂、开发、生产及销售的之江生物在本次展会上带来了检测平台新品“小青耕”,它可实现样本进-结果出,全程无需人员值守的全自动分子检测平台。该公司现场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此次CMEF展会,已有多家客户表达进一步合作的意愿,并已于之江生物业务团队达成对口联系。”

        “我认为检测市场存在长期投资机会,这次主要关注的是HPV检测等相关产品。”一家长期关注医疗健康赛道的投资人对上证报记者说。

        专家呼吁开发多元化应用场景

        在业内看来,目前国内90%以上高端医疗器械的核心部件还没有实现完全自主,大多依赖国外进口,医疗器械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行业的一大痛点是,技术升级过程中很难有好的场景赋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投资人在展会现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例如,企业生产出检测癌症的试剂盒,它是否能取代医院的穿刺技术,能否取得用户信任,这是普遍面临的问题。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秘书张杨建龙呼吁,进一步放宽产品进院门槛,鼓励国产创新医疗器械临床推广使用,并且对于创新医疗装备技术在物价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关照,为其提供更为自由的市场发展空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