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6万次 机构加大调研上市公司力度

2023-05-19 11:0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朱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在热点板块轮动较快的情况下,机构的调研积极性较高。截至5月18日,今年以来机构调研次数已超过17万次,逾2070家上市公司接受了调研,无论是调研次数还是标的数...

  “最近办公室里都找不到基金经理,很多人出去调研了。”有基金公司人士说。Choice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机构调研热度很高,调研次数超过6万次,科技、大消费是其最近的研究重点,且净利润同比增速较大的上市公司备受关注。

  今年以来,在热点板块轮动较快的情况下,机构的调研积极性较高。截至5月18日,今年以来机构调研次数已超过17万次,逾2070家上市公司接受了调研,无论是调研次数还是标的数量,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近期机构调研出现了阶段性“小高峰”。近一个月来,机构调研次数环比增加了2.1万次,增幅超五成;调研上市公司家数也超过1060家,环比大幅增加。其中创业板公司环比增逾220家,增速较快。

  在各类机构中,基金公司调研最为“勤奋”。近一个月,基金公司调研次数超过1.5万次,共调研893家上市公司。其中,共有15家基金公司近一个月调研上市公司的家数超过30家。嘉实基金调研数最多,达到55家;汇添富基金紧随其后,调研了50家。

  一般而言,机构阶段性重点调研领域,或代表其未来较为关注的投资方向,有一定的投资参考价值。

  从调研行业看,近一个月来,接受调研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科技和大消费领域。其中医疗器械行业最受青睐,受调次数达到5596次,远超其他行业。计算机软件、通用设备、食品、专用设备、半导体等领域的受调次数,也均超过2400次。

  机构调研方向与其实际持仓之间也显示出一定的重合度。以基金为例,据信达证券(14.920, -0.04, -0.27%)测算,截至上周末,主动偏股型基金在电力设备、医药、电子、食品饮料、计算机等行业有着较高的配置权重,且上周还在电力设备、医药、电子、消费者服务、交通运输等行业提升了仓位。

  个股方面,近一个月机构调研热度最高的上市公司是工业机器人(15.900, -0.75, -4.50%)领域的埃斯顿(25.520, 0.79, 3.19%),调研次数高达606次,联影医疗(140.050, -0.35, -0.25%)、安井食品(163.650, 5.62, 3.56%)、圣邦股份(118.800, -1.04, -0.87%)、华测检测(18.960, 0.32, 1.72%)也接受机构调研超500次。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一季度业绩表现亮眼的公司是机构关注的重点。据统计,近一个月来,获百家以上机构调研的178家上市公司中,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占比近七成。

  兴业基金权益研究总监邹慧表示,后续会寻找基本面好、性价比高、具有阿尔法的方向。一些与经济复苏相关的行业,如消费品、中游制造和资源品等,左侧机会也正在慢慢出现,将加大配置。“今年一季报边际变化的线索主要集中在TMT、医药的部分细分领域,以及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品,因此会更多关注和跟踪。”邹慧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