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基金平舒宇:市场大概率从纯主题投资向基本面逻辑过渡

2023-05-19 10: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纯主题投资向基本面投资靠拢,基本面数据和公司业绩的确定性显得更为重要,TMT行业后续的投资方向也从算力切换至应用领域,通信设备公司在一定程度上股价和后续需求都透...

        总结:目前国内宏观局势呈现“强出口,弱进口”的局面,与市场预期相反,进一步证实宏观经济较弱的现实。以中特估+AI为首的主题投资成为当前市场主流,但当前阶段性行情接近尾声,随着进入二季度,市场大概率从纯主题投资向基本面逻辑过渡。结合经济的发展趋势,若国内弱现实的现状持续,中特估+AI等主题投资大概率仍将延续,但市场可能从全行业普涨向基本面较硬的龙头靠拢;若国内经济出现拐点,市场大概率向与经济强相关的行业切换,值得密切关注。目前看好传媒,计算机,电子,医药等行业,密切跟踪机械和消费行业演绎趋势。

        宏观:

        一季度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整体呈现疲软状态,4月的宏观经济数据佐证,4月CPI同比增长0.1%,显著低于市场预期;PPI同比下降3.6%,降幅比3月扩大1.1个百分点。外贸方面呈现“强出口,弱进口”的局面,其中以美元计价,4月进口同比下滑7.9%,低于市场预期;出口同比增加8.5%略好于预期的8.0%;4月贸易顺差902.1亿美元,扩大82.3%。金融数据方面,4月新增社融1.22万元,严重低于市场预期的2万亿;新增信贷7188亿,低于市场的1.4万亿,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减少2411亿元,短期、中长期分别减少1255亿元、1156亿元;M2余额280.85万亿元,同比增长12.4%,M1余额66.98万亿元,同比增长5.3%。

        截止5月14号,随着五一小长假的结束,消费的阶段性爆发并未带动消费情绪的转向,现阶段需求仍呈现出疲软态势。此外“强出口,弱进口”的显示情况证明,国内的经济确实没有市场上想象的恢复的那么快,而国外需求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整体上来看,国内的需求仍处在探底的状态,短期难见拐点,这点严重的压制了市场情绪。此外美联储虽然在加息节奏上放缓,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市场对于联储降息的预期似乎过于乐观,由于经济韧性较强,联储大概率会维持利率水平一段时间,以进一步观测其经济的发展趋势。所以我对整体的宏观情况保持谨慎中性的态度,关注国家政策和货币层面的利好政策,重点在于如何提振居民消费意愿以及行业信心。

        中观:

        由于宏观情况疲软以及市场信心缺失等问题,导致市场对大多数行业景气度的预期大打折扣。具体体现在与经济强相关的行业的行业如消费,表现较差。其中22年年报和23年一季报以来,即便部分行业如新能源,机械,医药等领域业绩表现良好,但由于市场对于宏观前景的担忧,使得市场对于这类行业整体的乐观程度大打折扣。在此大背景下,以AIGC和中特估为首的主题性投资占据市场主导位置。AIGC属于事件驱动性质,由于海外科技企业在AI技术的关键性突破带动的热点爆发,以映射的形势在国内A股市场体现,市场从算力,软件,应用层面一次展开,行业呈现普涨状态。中特估是政策驱动性质,主要是以国企和央企上市公司估值体系的变化。当前阶段性行情都接近尾声,二三季度市场进入业绩兑现期,投资的逻辑主要是寻找确定性,结合国内经济情况的发展趋势,如果经济未来持续在底部徘徊,那么中特估和AI的行情大概率延续,但市场会从此前的普涨行情向有基本面优势的个股集中,行业龙头,业绩兑现率高,或有产品跟进的公司会脱颖而出。如果经济出现拐点,那么市场大概率会向经济强相关行业切换。

        微观:

        从纯主题投资向基本面投资靠拢,基本面数据和公司业绩的确定性显得更为重要,TMT行业后续的投资方向也从算力切换至应用领域,通信设备公司在一定程度上股价和后续需求都透支严重,向上空间有限。应用端传媒行业个股的潜力依旧存在。首先传媒板块此前长期受压制,情绪很难短时间释放,其次从基本面角度看,无论是政策周期还是行业周期都出现拐点,因此后续看好传媒板块中游戏,影院,广告行业的龙头企业。计算机行业更看好智能制造,政务信息化,数据要素数据安全领域的龙头企业,相比于AI板块的火爆,这些领域龙头企业的基本面确定性相对较强,股价和估值处于合理的位置,有一定的安全边际。电子行业属于黎明前的黑暗,密切关注行业数据和公司基本面数据的变化。继续看好医药行业,目前行业整体向好的趋势已经逐渐形成,各龙头的相对估值比较便宜。新能源行业短期由于超跌严重,细分行业如光伏和风电行业公司业绩优秀,所以反弹的概率比较大,但是由于筹码结构的问题,后续仍存在一定的下行风险。工程机械领域与国家经济走势正相关,在一定程度上优先级高于消费领域,需要密切跟踪各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的数据变化。

        数据来源浙商基金、wind,截至2023年5月14日

        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材料仅为宣传材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投资人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投资基金应当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其他机构购买和赎回基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单详见基金《招募说明书》以及相关公告。以上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随着市场变化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