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风险搅动转债市场 定价体系或面临调整

2023-05-19 08:59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转债市场此前并无正股退市先例,部分转债潜在的违约风险对市场信心带来一定冲击,5月以来低评级转债整体下跌明显。市场人士认为,转债信用分层或将加剧,资质较好的转债会...

  可转债市场正在见证新的历史。昨日,*ST搜特再次一字跌停,收盘报0.46元,连续18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根据相关规则,该股票将于5月22日退市,公司转债也将随之退市。受违约预期影响,搜特转债价格昨日刷新A股可转债价格下限。

  转债市场此前并无正股退市先例,部分转债潜在的违约风险对市场信心带来一定冲击,5月以来低评级转债整体下跌明显。市场人士认为,转债信用分层或将加剧,资质较好的转债会更受投资者青睐,评级低、连续亏损的企业将被抛售。

  退市风险带来冲击

  昨日,搜特转债的正股*ST搜特股价已连续18个交易日低于1元。即使后续2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该公司也将因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也就是股票将于5月22日退市。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正股被终止上市后,转债及其他衍生品种也应终止上市。这意味着,搜特转债将“退场”。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股票因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而终止上市的,股票和可转债不进入退市整理期。

  无独有偶,就在近期*ST蓝盾收到深交所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主要因为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该股票5月15日将进入退市整理期,再过15个交易日后正股摘牌。相应地,蓝盾转债也将同步退市。

  对于投资者备受关注的清偿问题,数据显示,截至一季末蓝盾转债余额为1亿,公司可用货币资金余额仅为0.52亿,公司目前来看缺乏清偿能力,未来或打破转债“零违约”历史。同样,*ST搜特的财务状况堪忧,债券违约风险较大。

  受潜在违约风险影响,蓝盾转债和搜特转债价格一路走低。昨日,搜特转债跌至24.80元,持续刷新A股可转债价格下限。转债市场的情绪也因此低迷,中证鹏元资信的研究显示,截至5月12日,AAA、AA-至AA+与A-至A+级别可转债均价(算数平均)较同年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分别下降1.44%、2.55%和4.24%。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信用风险将成为短期内影响转债的关键因素之一,相关标的悲观情绪或将集中释放。

  估值差异将扩大

  “在全面注册制下,正股退市现象大概率显著增加,转债市场也到了需要考虑违约风险的新时代。”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记者表示,当前转债的正股退市仅仅是一个开端,这一趋势后续或还会继续发酵,正股退市的个券数量大概率会进一步增加,市场情绪可能会转入磨底状态。

  短期来看,明明认为,投资者可以继续观察数个交易日,特别需要关注正股退市完全落地后对应转债的处置情况,预计本月这一冲击的影响会逐步清晰,市场估值将会完成再平衡。考虑到估值冲击后转债整体相对性价比提升,可以重点关注正股资质尚可、转债价格具有一定安全垫、在信用风险的系统性冲击下可能被错杀的标的。

  “后期正股质地的优劣会进一步拉大转债之间的估值差异,但弱资质转债占比还是不大,当下投资者不应过于悲观,应在择券过程中避开正股质地较弱的标的,优选正股质地优秀且随本次波动估值也压缩的标的,关注权益市场风格变化,把握后续情绪修复下的投资机会。”华金证券总裁助理吴国威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