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资本实力 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提速

2023-05-19 08:53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河北省拟于5月19日发行15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提速,合计发行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

  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河北省拟于5月19日发行15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提速,合计发行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用于补充多家中小银行资本金。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近年来各地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模式机制更加成熟,后续中小银行专项债或成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来源。5月-6月,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可能会继续升温。

  今年发行规模超千亿元

  根据发行文件,河北省将于5月19日发行2023年河北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2023年河北省政府专项债券(十八期)。该期债券期限为10年,计划发行面值总额为150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23家农商行、农信联社补充资本金。

  今年以来,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已有包括辽宁、黑龙江、广西、宁夏、内蒙古、安徽等多地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规模已达到1008亿元,远超2022年全年的发行规模。

  其中,有部分地区今年以来已发行两期中小银行专项债。4月18日、4月25日,辽宁省分别发行150亿元、25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募集资金分别用于补充盛京银行资本金、辽宁省省级农商行补充资本金。3月16日、4月18日,黑龙江省分别发行100亿元、9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募集资金分别用于哈尔滨银行补充资本金、大庆农村商业银行和黑龙江杜尔伯特农村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

  在注资方式上,据业内人士介绍,当前中小银行专项债主要通过平台间接入股和认购可转股协议存款两种方式进行注资。平台间接入股方式,主要通过地方金控平台向银行注资入股,宽限期后通过市场化转让股权的方式退出;转股协议存款则是通过存款注资进入银行,并在满足转股协议后转股。

  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需求旺盛

  业内人士认为,在资本补充渠道有限的背景下,中小银行专项债越来越成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手段,后续中小银行专项债的发行或将升温。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来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可以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中小银行资本实力提高后,可以更好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一个双向循环的过程。

  展望未来,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当前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需求较旺盛,但渠道相对有限,后续中小银行专项债或成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来源。5月-6月,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可能会继续升温。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前还有部分地区披露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计划。中国债券信息网显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于5月23日发行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专项债券(十三期),计划发行规模为5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9家农商行、农信联社补充资本金。

  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除了利用中小银行专项债这一工具外,今年以来,不少银行还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定向增发、增资扩股等方式来进行资本补充。业内人士认为,资本补充是增强风险抵御能力的重要手段,应支持中小银行加快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

  5月15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于5月11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23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200亿元,发行利率3.39%。此前的3月29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移动以6.64元/股认购67.77亿股公司股份,募集资金总额450亿元,此次定增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共有24只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合计发行规模超过2700亿元。

  董希淼认为,应支持中小银行加快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如适当调整股东资质要求,简化审批流程,支持中小银行引进合格股东进行增资扩股;支持中小银行发行优先股、永续债、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不以规模论英雄,加大力度支持更多优质中小银行优先上市;修订相关办法,为中小银行发行金融债等获得低成本资金提供便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