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股将“变身”锂电股!新能源巨头为何如此运作?

2023-05-18 09:47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停牌了10个交易日后,5月16日,日播时尚复牌首日一字涨停,而在停牌前的两个交易日(4月25日、4月25日),该股已经连续涨停,这也意味着,日播时尚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涨...

  在停牌了10个交易日后,5月16日,日播时尚复牌首日一字涨停,而在停牌前的两个交易日(4月25日、4月25日),该股已经连续涨停,这也意味着,日播时尚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截至今日收盘,日播时尚报12.20元/股,目前市值29.24亿元。

  此前,新能源行业公司锦源晟欲“借壳”日播时尚上市一事引发市场关注。根据日播时尚最新公告,其拟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锦源晟100%股权,并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募集配套资金支付相关交易税费、置入资产项目建设、补充上市公司及置入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支付中介机构费用等。

  此次交易完成后,日播时尚主营业务将从服装研发、生产销售变更为新能源电池正极前驱体材料及上游关键矿产资源一体化的研究、开发和制造,这也意味着日播时尚的当前业务将被剥离,被注入新能源资产,锦源晟由此实现借壳上市。

  服装股的“华丽变身”

  5月15日晚间,日播时尚披露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此次交易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三部分。

  其中,上市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互为条件、同步实施,如这两项中任何一项未获得所需的批准(包括但不限于相关各方内部审议程序和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程序),则此次重组各项内容均不予实施。

  而募集配套资金则是以上述两项的成功实施为前提,最终募集配套资金成功与否不影响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实施。

  具体来看,此次交易的拟置出资产为日播时尚截至评估基准日的全部资产及负债,拟置入资产为上海锦源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拟置入资产和拟置出资产交易价格之间的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

  日播时尚主营业务为精品服装的设计创意、材料及工艺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客户服务,旗下中高端时尚女装品牌“broadcast:播”在国内有一定的粉丝基础,但近年来,受到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服饰行业集体承压。

  日播时尚在公告中坦言,近年来,受整体经济增速下行、服装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升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公司原有主营业务增长较为乏力,盈利水平波动较大,未来的业务成长性和持续盈利能力不及预期。

  业绩数据显示,2022年,日播时尚营业收入约为9.53亿元,同比下降7.05%;归母净利润约0.17亿元,同比下降79.6%;扣非净利润0.06亿元,同比重挫91.89%。与此同时,作为重要经营指标,2022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06亿元,2021年同期这一数据为0.98亿元。

  日播时尚称,鉴于上述情况,为保护股东利益,实现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上市公司决定进行本次交易,引入具有广阔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的新能源电池正极前驱体材料及上游关键矿产资源一体化的研究、开发和制造业务。

  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此前就向记者表示,鞋服行业对于生意人来说就是传统行业,本土鞋服行业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在多个方面投入资金较多,投资回报周期较长,上市公司逐利本质决定了它们会发展新业务。

  相比逐渐走下坡路的传统服装企业,此次交易的标的公司所属的新能源行业前景广阔。

  根据研究机构EV Tank统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82.4万辆,同比增长61.6%,带动全球动力锂电池出货量达684.2GWh,同比增长84.4%;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高速发展,正极材料市场空间较大,2022年中国正极材料总出货量达到194.7万吨,较2021年的109.4万吨增长77.97%。同时,随着全球主要国家向绿色低碳能源转型,也极大拉动了对储能行业的市场需求,根据研究机构EV Tank统计,2022年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量达到159.3Gwh,同比增长140.3%。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将为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产业铸造第二成长曲线。

  锂电大佬的资本运作

  根据交易预案内容,此次交易完成前,日播时尚的控股股东为日播控股,实际控制人是日播的创始人王卫东和曲江亭夫妇;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都将变更为梁丰。

  从锦源晟的股权控制关系图可以看到,梁丰直接持有锦源晟注册资本的27.64%,并通过上海阔元、宁波善浩间接控制锦源晟注册资本的23.49%,合计控制锦源晟注册资本的51.13%,为锦源晟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梁丰还有另一个身份——国内规模较大的新能源上市公司璞泰来的董事长及创始人。3月2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梁丰、邵晓梅夫妇以290亿人民币财富位列榜单第733位。

  璞泰来官网显示,公司成于2012年11,2017年11在上交所上市。梁丰自2012年11月至2015年11月担任璞泰来有限执行董事,2015年11月至今,担任璞泰来董事长。

  在此之前,梁丰有着十多年的基金行业从业经历,曾在中信集团深圳中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信基金、友邦华泰基金任职,先后担任投资部总经理、权益投资部总监等职,并曾任中信经典配置、中信红利精选股票、友邦华泰盛世中国股票、友邦华泰行业领先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0年5月,梁丰从公募离职,并创立私募上海毅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而从璞泰来短短几年间就从创业走向上市的发展历程来看,公司的快速壮大与梁丰熟谙资本运作、并购重组不无关系。

  在上市之前,2013年至2016年,璞泰来通过收购深圳新嘉拓布局锂电涂布设备领域、增资收购东莞卓高布局锂电涂覆隔膜领域、收购上海电能源(后更名为上海月泉)布局隔膜基膜领域,上市之后的资本运作不停,就在去年10月,璞泰来85亿元定增项目获得中国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

  业绩数据显示,2022年,璞泰来实现总收入154.64亿元,同比增长71.90%;归母净利润31.04亿元,同比增长77.53%;扣非归母净利润29.59亿元,同比增长78.25%。

  截至目前,璞泰来市值达到了773亿元,在锂电池板块353只个股中排名第16位。

  若此次锦源晟借壳日播时尚成功上市,梁丰也将继璞泰来之后拥有第二家上市公司。

  股价还会继续涨吗

  作为服饰企业,自上市以来,日播时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平平,曾经有过几次大涨,但更多与行业相关。

  2019年底,日播时尚曾因网红经济大火而一度涨停;2021年6月,由于当时服装纺织板块整体走强,日播时尚曾获五连板,不过彼时的日播时尚净利已经连续三年下滑。

  由于近期的借壳上市一事,日播时尚再次受到市场关注。在停牌之前,日播时尚已经获得了两个涨停,在停牌了10个交易日后,日播时尚于今日上午开市起复牌后便一字涨停,这也意味着,日播时尚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截至今日收盘,日播时尚报12.20元/股,目前市值29.24亿元。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在纺织服装共106只股票中,日播时尚市值排名第57位,处于中等水平,低于51.78亿元的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国内转型新能源的服装企业并不罕见,国内“服装第一股”杉杉股份的转型就是一大成功案例。上世纪末开始,杉杉股份就开始进军锂电池产业,如今新能源锂电材料已经成为杉杉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杉杉股份的市值已经接近360亿。

  若成功置入发展前景广阔的新能源资产,日播时尚的市值会迎来“一飞冲天”吗?

  从公司基本面来看,锦源晟的规模要高于日播时尚,但与璞泰来仍有较大的差距。业绩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锦源晟营业收入分别为10.71亿元、19.04亿元、30.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1元、3.42亿元、9796.48万元。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记者表示,锦源晟属于锂电池的上游的材料产业,从需求端来看,国内政策大力推动锂电产业应用,虽然前期锂价出现大幅波动,但背后的原因更多是短期供需产能不匹配,而长期趋势上游材料仍然重要,所以业绩或许短期内不足以支撑市值快速上涨,不过概念热度依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