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利量双升背面:合资颓势 新能源乏力

2023-05-17 14:2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长安实现总销量约60.78万台,同比下降了6.71%。其中,长安福特销量约4.48万台,占总销量的7.37%;长安马自达销量约1.39万台,仅占总销量的2.29%。...

        销量实现微增的长安汽车,仍面临两大难题待突破。

        长安汽车近期发布2022年财报及2023年一季度报。财报显示,该公司2022年销量为234.6万辆,同比增长2.0%;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售187.5万辆,同比增长6.8%;长安系新能源车销量超27万辆。

        另外,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1,212.53亿元,同比增幅15.32%;经营现金净流量56.6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5.33%。公司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98亿元,同比上升119.52%,净利润同比向好。

        官方表示,主要由于公司自主板块销量提升,经营质量改善,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不过,合联营板块盈利能力总体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还披露了2022年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情况,具体为阿维塔亏损20.15亿元,长安新能源亏损31.96亿元,长安福特亏损24.49亿元。

        合资品牌难回巅峰

        自主品牌虽强势发展,但合资品牌却在持续承压。

        整体看起来还算抢眼的产销业绩当中,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两大合资板块成为了长安汽车2022年最大的“遗憾”。

        据悉,2017年以前,长安汽车的归母净利润主要就来自合资品牌。2017年长安汽车获得收益为68.55亿元,2016年为95.64亿元,其中长安福特贡献的收益分别达到60.39亿元和90.29亿元,占比88.1%和94.4%,是名副其实的“利润奶牛”。

        进入2018年后,长安合资品牌的颓势日渐明显。2018年,长安福特销售量37.8万辆,同比下滑54.38%,这也使长安汽车当年营收跌至663亿元左右,归母净利润也跌至6.81亿元,同比大跌90.46%。2019年长安福特的销量下降至18万辆。

        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长安实现总销量约60.78万台,同比下降了6.71%。其中,长安福特销量约4.48万台,占总销量的7.37%;长安马自达销量约1.39万台,仅占总销量的2.29%。

        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这两大合资车的销量占比从2018年的25.45%下跌到2022年的15.13%,到了2023年一季度仅有9.66%。

        招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毅阳向财经网汽车表示,合资品牌的确对长安汽车业绩造成拖累,长安福特2022年亏损24个亿,计提部分减值,甩掉了部份包袱。

        对于两大合资品牌业绩持续下滑,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业绩会上并未给出原因,其仅表示长安将坚定不移坚持“合资+自主”并行的战略,并且透露未来将会深化和福特、马自达的合作。

        不过,在2022年年报中,长安汽车已明确对合资品牌进行投资管控、削减落后产能。

        更重要的是,对于长安汽车而言,要想地位稳固肯定不能过于依赖合资板块燃油车的业务,需要在新的环境下布局和打造出自身的技术壁垒。

        新能源仍处发展初期

        长安汽车整体的产能结构正逐步向新能源调整,但是发展相对不乐观。

        新能源车型规划上,长安汽车新能源打造了深蓝SL03、阿维塔11、Lumin、奔奔E-star等新能源车型;当前的主打车型为Lumin、深蓝SL03、阿维塔11。

        上述三款车型,虽然已经覆盖主流用户需求,符合大型汽车厂商应有的产品策略。业内人士表示,长安汽车在产品矩阵方面虽“面子”整齐光鲜,但“里子”却不够坚挺。

        从销量上来看,2022年自主新能源累计销量27.1万辆,同比增长150.1%,整体走势良好。但新能源销量中Lumin、奔奔等微型车占据了较大的比例,而深蓝、阿维塔等品牌的销量占比较小。

        长安深蓝、阿维塔为长安汽车近年发布的新能源品牌。长安深蓝定位为年轻、科技的数字纯电品牌,目前仅有深蓝SL03一款车型。据悉,长安深蓝2023年销量目标为40万辆,而2023年前四月份累计销量不到三万辆,叠加市场多方面因素,可见深蓝品牌的发展及年度销量目标仍面临诸多挑战。

        阿维塔定位为情感智能电动汽车品牌。一直以来,阿维塔被看作是长安品牌向上的战略支撑。朱华荣在业绩会上透露了阿维塔2022年融资49.67亿元,后续将有序推进上市融资发展。而从市场表现来看,阿维塔11自2022年12月30日开启交付,4个月仅交付7,631 台。对比来看,销量整体较为单薄。

        另外,在2022年报及今年一季报中,深蓝与阿维塔的利润亏损缺口也比较大。2022年阿维塔科技营收2834万元,亏损20.15亿元。深蓝汽车营收156.78亿元,亏损31.97亿元。

        从融资和经营状况上来看,长安新能源显然都还属于前期阶段。白毅阳称,长安新能源和阿维塔还处于前期投入阶段,因此2022年亏损属于正常现象,每个新能源车企都经历这个阶段。

        关于车型结构,白毅阳认为,长安选择由低往高去突破,在行业初期冲量阶段会抢占市占率,但同时盈利能力不足。从今年开始,深蓝这边SL03和S7车型起量后,整体销量结构会开始改善。

        知名汽车分析师张翔则表示,长安汽车最大的问题低端车太多,高端车少。虽然长安汽车声称自主品牌占比达到80%,但大部分都是低端车,售价基本都在5万元以下,竞争力不强。销售主要靠卖微型面包车,价格低贡献小,利润低,没有核心产品,长安汽车大谈美好未来,回避了现实。

        不过,在自主品牌和新能源等战略的支持下,长安汽车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

        2023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投资计划为864,85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79,265万元,股权投资385,594万元。

        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在产能结构调整、研发能力、新品投放、数字化能力四个方面进行投入。股权投资主要是支持自主新能源品牌、规模双提升,拓展海外市场,深化与合作伙伴的资本关系。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表示,2022年长安汽车新能源业务以及合资板块出现较大亏损,但传统自主业务盈利能力大幅增长,目前已经成为盈利支柱。长安汽车拥有做大做强自主品牌的决心和能力,新能源转型速度较快,深蓝品牌在产品力、渠道、品牌等维度均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但是,考虑到2023年初汽车行业价格战、新能源车业务还处于投入期以及公司传统合资板块市场份额的下滑,因此下调对公司业绩预测,预计2023/2024净利润分别为66.2亿/87.8亿元(原预测值为68.1亿/96.7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