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量利齐跌毛利率历史新低 被市领导"点名"后再画饼?

2023-05-17 10:01 | 来源:新浪证券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上汽集团收入、利润和销量同时出现下滑,继市值之后,净利润也被挤下“一哥”的宝座,作为龙头公司,“领地”接连失守。而业绩和销量疲弱的表象背后,是上汽合资品...

   

     2022年,上市的主要传统乘用车企年报已全部出炉。从披露的成绩单来看,绝大多数公司收入规模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增速差距明显,净利润的分化则更为显著,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从营收来看,比亚迪(259.830-5.30-2.00%)和赛力斯(27.610-0.31-1.11%)增速最快,同比基本实现翻番,而上汽集团(13.9900.020.14%)则成为唯一收入下滑的车企。

  从利润看,过半数车企实现利润正增长,但净利润排名则出现重大变化,上汽集团以5亿元之差,拱手让出了蝉联13年之久的上市车企“盈利王”宝座。

0

  2022年,上汽集团收入、利润和销量同时出现下滑,继市值之后,净利润也被挤下“一哥”的宝座,作为龙头公司,“领地”接连失守。而业绩和销量疲弱的表象背后,是上汽合资品牌的趋势性滑坡以及新能源业务“重量轻质”转型不力的真实写照。

  近期,在被上海市领导“点名批评”后,上汽集团将2025年的新能源销售目标从270万辆提高到了350万辆;然而与之对比的是,目前销量仍在逆势下滑,前4个月完成率仅14%,盈利能力也连创新低。上汽如此激进背后的底气源自何处,令市场难以理解。

  新能源业务结构性问题突出 合资品牌趋势性下滑

  在新能源领域主战场上,上汽集团虽然发力较早,但由于“船大难掉头”,一直落后于同行。

  2015年11月,上汽集团筹划定向增发,拟将150亿元募资额中的72亿资金用于新能源汽车有关项目。也正是在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步进入发展高潮。然而,上汽集团新能源业务发展并不顺利。

  近几年来,上汽集团总销量逐年下滑,2022年累计销售530.3万辆,相比于五年前的2018年降幅达25%。

  销量下滑的同时,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也一直低于行业渗透率,并在2020年后与同行的差距逐渐拉大,一改此前不断缩小的趋势。

1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新能源业务还存在“重量轻质”的结构性问题。

  以2022年为例,在公司当年107.3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中,上汽通用五菱贡献了62.2万辆,占总销量的60%,是销售的绝对支柱,而上汽通用五菱主要又是以低单价、低毛利的微型电动车宏光MINIEV为主。

  上汽似乎也关注到了销售结构存在的隐患。

  2020年5月份,上汽集团推出新独立运营品牌“飞凡汽车”;2020年11月末,上汽集团联合阿里、张江高科(14.5600.070.48%)又推出了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品牌“智己汽车”,两品牌定位都在20万-30万元以上,试图向高端市场寻求突破。

  但上汽的高端化之路也异常曲折。2022年全年,飞凡R7的年度销量为3151辆,智己汽车的年度销量为4811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消费者所抛弃。

  不仅如此,上汽旗下两大合资公司的销量和业绩也在滑坡。

  2022年,上汽大众销售132万辆,同比增长6.35%,营业收入1647.1亿元,同比增长3.4%,归母净利润87.3亿元,同比下滑14.3%;上汽通用销售117万辆,同比下滑12.13%,营业收入1627.9亿元,同比下滑10.68%,归母净利润55.8亿元,同比下滑23.1%。

  今年前4个月,上汽大众销售31.47万辆,同比下降12.90%;上汽通用销售26.60万辆,同比下降10.86%。

  毛利率创历史新低 4个月销量目标完成率仅14%

  受合资品牌滑坡、新能源业务转型不力的影响,上汽在销量下滑的同时,产品竞争力也每况愈下,盈利能力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数据显示,2022年,上汽集团整体毛利率9.61%,是公司1997年上市25年来的最差表现;净利率3.17%,也是公司自上市以来,除2008年金融危机以外的最差表现。

  今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继续低位徘徊,净利润则跌破3%,降至2.93%,盈利能力下滑趋势仍未见底。

2

  上汽集团销量、收入、利润齐跌的局面,也引发了市主要领导的关注。

  4月14日,就在上海国际车展举办前夕,上海市媒体《新民晚报》发表了一篇题为《陈吉宁龚正调研上汽集团创新转型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的报道。

  上述报道提到,市委书记在视察上汽时做出指示称,“上汽集团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我加压、自我革命,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推进企业创新转型,在重点领域和环节上下更大功夫,集中精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领导的这一表态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对上汽集团发展现状的不满和批评。

  几天后,上汽以集团名义召开发布会,并在会上发布了激进的新能源车转型目标——2025年新能源车全球销量目标为350万辆。而此前几个月,这一目标还是270万辆。

  这也意味着,从2023年到2025年,这三年中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年均增速要达到48.3%。领导视察后几天就做出如此大的调整,上汽集团的转型压力可想而知。

  在2022年年报中,上汽集团明确了2023年的销量目标,即“全年销量600万辆,新能源车销售150万辆,海外市场销售120万辆,营业总收入8000亿,营业成本控制在7100亿左右”。

  然而,4个月过去了,上汽完成总销量126.5万辆,同比下降8.8%,新能源汽车销量21万辆,同比下降8.5%,完成率分别仅为21%和14%,在行业明显正增长的情况下,双双逆势下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