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A股五大险企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 多重利好强化保险股配置价值

2023-05-17 08:32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冷翠华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大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只经营人身险业务,其他3家同时经营人身险和财产险业务。

  截至5月16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今年前4个月保费收入披露完毕,五大上市险企共取得保费收入约1.23万亿元,同比增长约5%,较一季度同比增速继续提升。分析人士认为,保险业负债端拐点得到验证,而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概念催化下,未来保险股仍有较高配置价值。

  寿险改革见成效

  五大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只经营人身险业务,其他3家同时经营人身险和财产险业务。

  从人身险业务看,前4个月,5家上市险企旗下寿险公司共取得保费收入8141.73亿元,同比增长2.9%,较一季度2.62%的同比增速进一步提升。具体来看,不同险企收入同比情况呈分化态势。前4个月,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取得保费收入2081.8亿元,同比增长6%;中国人寿取得保费收入3573亿元,同比增长4%;中国人保旗下人保寿险取得保费收入642.3亿元,同比增长1.6%;新华保险取得保费收入761.2亿元,同比下降0.5%;中国太保旗下太保寿险取得保费收入1083.43亿元,同比下降2.9%。

  “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增速符合预期。”西部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罗钻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历经3年改革转型、新业务价值负增长后,今年一季度寿险业实现了行业性(而非单一公司)新业务价值转正,这标志着寿险改革成效“见真章”。预计在内外部因素双重改善的情况下,寿险改革成效有望持续显现,头部险企新业务价值有望保持正增长态势。

  他进一步分析称,客观来看,存款利率下调有望利好储蓄类保险产品销售,横向对比来看,储蓄类保险产品锁定收益率或者“保底+浮动收益率”的模式优势有望进一步凸显;同时,保险产品预定利率的下调预期,可能推动产品需求前置释放,预计在新老产品切换期出单量会明显增加。

  从上市险企的财险业务来看,前4个月继续保持全面较快增长势头。其中,中国太保旗下太保产险取得保费715.43亿元,同比增长16.0%;中国人保旗下人保财险取得保费2046.7亿元,同比增长9.5%;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产险取得保费收入1004.6亿元,同比增长5.8%。

  今年,随着社会经济生活全面复苏,财险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车险是财险非常重要的种类之一,对车险的综合改革,罗钻辉认为,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扩围之后,短期内行业竞争态势可能存在一定波动,但从之前的改革来看,预计险企对车险的定价将更加谨慎和理性,可能不会再像之前一样盲目进行价格战,行业所受影响有限。

  保险板块表现活跃

  从上市险企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A股保险股价格于去年11月份开始震荡上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去年11月1日至今年5月16日收盘,保险板块(申万二级行业分类)指数累计涨幅约51.5%。

  4月份以来,A股保险个股均曾有亮眼表现,例如,5月15日中国人寿涨幅达9.08%;5月4日中国太保股价上涨9.2%;4月27日中国平安涨停。

  东吴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葛玉翔认为,本轮保险股反弹的胜负手已不再是资产端,而是负债端,负债端复苏力度决定反弹高度。前4个月数据显示,保险业负债端的复苏正在持续,且业界看好复苏的可持续性。

  信达证券分析师王舫朝表示,保险股仍有进一步上涨动力。“在核心人力企稳回升、储蓄型产品热度未减的情况下,保险板块负债端的复苏程度仍然有预期差,尽管年初以来估值整体有所回升,但仍处历史较低区间,有进一步上涨动力。”

  除负债端迎来拐点的利好之外,保险股的配置价值还有多重因素支撑。

  葛玉翔认为,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设中,保险板块既可以直接受益也可以间接受益。一方面,险资的股票投资以低估值、高股息的行业龙头标的为主,随着这些龙头标的估值的提升,险资将获得更好的权益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保险板块同样是“中字头”集聚地,本身也将受益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设。

  罗钻辉表示,展望全年,保险板块估值有望持续提振。一方面,寿险改革成效显现,过程指标、结果指标双向优化,负债端出现行业性的拐点;头部财险公司承保表现亮眼,控费用、优结构、化风险成效有望持续显现。另一方面,大金融板块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设中的角色定位进一步明确;横向对比来看,保险板块作为金融板块内享有“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基本面改善”双重催化的细分领域,预计估值提振表现有望占优。

  从保险业的资产端来看,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刘淇认为,当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2.71%,预计后续可能带来复苏斜率上的预期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