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路线与产品发展空间被问询 惠强新材科创板IPO按下终止键

2023-05-15 11: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公司招股书与问询回复,惠强新材锂电池隔膜生产技术属于干法工艺,但国内干法隔膜出货量增速和占比显著低于湿法隔膜且差距逐年增大,而相关技术路线问题也成为监管层关注...

        近日,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河南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惠强新材”)及其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公司在2022年9月27日发布招股说明书,2023年3月底发布首轮问询回复后,时间不久就匆匆结束了其IPO旅程。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据公司招股书与问询回复,惠强新材锂电池隔膜生产技术属于干法工艺,但国内干法隔膜出货量增速和占比显著低于湿法隔膜且差距逐年增大,而相关技术路线问题也成为监管层关注的焦点。

        干法隔膜产品毛利率不断下滑

        招股书显示,惠强新材主营业务为锂电池隔膜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以干法工艺为基础,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和储能领域,目前拥有年产6.05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产能,产能规模位居干法隔膜领域前列。报告期(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1-3月)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干法隔膜,各期主营业务占比均保持在96%以上。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惠强新材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保持了持续增长,各期营业收入分别为1.29亿元、1.56亿元、2.18亿元和0.6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22.22万元、3431.55万元、5114.28万元和1534.37万元。

        不过在公司业绩增长的背后,干法隔膜产品毛利率却在不断下滑,各期分别为45.66%、43.22%、40.78%和34.00%。惠强新材解释称,毛利率变动主要受产品销售价格、材料采购价格、规模效应、生产效率提升波动等因素影响。在产品价格方面,惠强新材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干法隔膜每平米销售单价分别为0.82元、0.61元、0.57元和0.54元,降价原因包括提升市场占有率、下游降本压力传导等。

        通过查阅惠强新材列举的可比上市公司业绩,记者发现,2019-2022年相关公司均保持了不错的业绩增速,营收体量大幅增长。数据显示,恩捷股份营收从2019年的31.60亿元上升至2022年125.91亿元、星源材质从6.00亿元上升至28.80亿元、璞泰来从47.99亿元上升至154.64亿元。

        不过,进入2023年一季度以后,相关企业业绩增速出现明显放缓。以恩捷股份为例,2023年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0.9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9.10%,而2022年一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9.62%和111.92%。太平洋证券认为,2023年一季度锂电行业需求疲软,全产业链进入了去库存的阶段,相关产品价格下行压力变大。

        技术路线与产品发展空间被问询

        据惠强新材披露,目前市场上主要技术路线分为干法工艺和湿法工艺,公司锂电池隔膜生产技术属于干法工艺,目前湿法隔膜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

        据研究机构EVTank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锂电池隔膜出货量为29.8亿平方米,其中干法隔膜出货量9.8亿平方米,湿法隔膜出货量20亿平方米,干法占比约33%;2021年中国锂电池隔膜出货量达到80.6亿平方米,其中干法隔膜出货量18.9亿平方米,湿法隔膜出货量61.7亿平方米,干法占比约23%。不难看出,干法隔膜出货量呈现出“量增占比下降”的局面。

        对此,上交所问询的首个问题就是关于公司的科创属性,要求惠强新材解释干法隔膜目前市场占有率较低的原因,不同工艺隔膜产品的竞争优劣势和格局,以及公司产品未来的市场发展空间等。

        惠强新材解释称,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影响下,动力电池生产商更青睐于使用湿法隔膜,以追求更高的能量密度;在前期政策引导下,头部企业纷纷扩产湿法隔膜,湿法隔膜产能不断扩张,行业内头部企业的扩产叠加新能源汽车对隔膜的旺盛需求,湿法隔膜市场占有率快速上升。在应用方面,湿法隔膜主要应用于能量密度要求高的动力电池和消费电池,干法隔膜主要应用于能量密度要求相对低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

        对于产品的发展空间,惠强新材认为,不同工艺隔膜产品竞争格局方面,短期内“湿法+涂覆”隔膜占据较大市场份额,随着干法隔膜性能的提升、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降本需求增加、储能领域的需求增加,干法隔膜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不过记者查阅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从隔膜产品结构来看,2022上半年中国锂电隔膜市场出货仍以湿法隔膜为主,市场占比达79%,湿法隔膜市场占比提升主要受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带动。

        新路线投资回收周期长

        值得注意的是,惠强新材还打算进军湿法隔膜领域。据公司公告,2022年11月,公司与佛山市金辉高科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芜湖金辉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资产交易合同》,通过购买湿法隔膜专利权的方式,初步建立了湿法隔膜制备的技术储备。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进入湿法隔膜制造领域面临的困难及风险。

        惠强新材称,湿法制造领域投入成本高、回收周期长,以恩捷股份项目为例,投资回收期为6.78年;公司技术储备时间短,产能爬坡时间较长。据介绍,惠强新材计划在合肥生产基地新建3亿平方米湿法生产线,投资金额为4亿元,预计投产时间为2024年第四季度。

        记者注意到,在惠强新材进军湿法隔膜的同时,恩捷股份和星源材质均有增加干法隔膜产能的计划。对此,惠强新材表示,公司作为传统干法隔膜制备企业,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与星源材质在干法隔膜制备核心技术均集中在原料配方的复配、工艺环节优化和设备产线的设计,公司技术发展程度与星源材质基本保持一致,自主研发的相关技术在行业内具有先进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