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厨房走向文物保护 为什么是海尔冰箱上位?

2023-05-12 23:00 | 来源:蓝科技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蓝科技观察】当家电产品不只是家电产品,还可承担起国家的使命与文化的外延时,家电行业注定会迎来继价格、品质、科技含量之后的新一轮“内卷”,而海尔冰箱就做了这样一...

【蓝科技观察】当家电产品不只是家电产品,还可承担起国家的使命与文化的外延时,家电行业注定会迎来继价格、品质、科技含量之后的新一轮“内卷”,而海尔冰箱就做了这样一件事。

不久前,一直引领着全球行业发展趋势的海尔冰箱在文物保护界出了名。其在成都三星堆博物馆举办了一场海尔科技守护文明暨有机质文物保护智能设备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并带来了可以保护文物的黑科技产品——海尔冰箱文物智能展示柜。

据悉,该展示柜是海尔冰箱联合三星堆博物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船舶第七一八研究所等各方科技优势创造的新产物。这不仅意味着海尔冰箱成为行业首个以当代科技手段解决有机质文物的存储难题的品牌,更展现出了其在承担社会责任层面的超前意识与行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海尔冰箱以文物级保鲜科技独家突破行业局限,并开始应用于三星堆文物保护,此举不但响应了国家对于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相结合的号召,更是未来家电乃至科技领域“科技守护文明”的示范。

随着海尔冰箱带头填补了国内有机质文物保护这一行业空白,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加入到以文物保护为代表的“科技守护文明”大潮中,这也势必会反哺科技行业本身的良性发展。

科技赋能三星堆,海尔冰箱跨界文物保护

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中国的文物保护工作也在逐年向着世界级迈进。在此过程中,科技赋能文物保护的作用不得不提。

据统计,我国仅可移动文物就超过一亿件/套,其中包含了大量以蚕丝、象牙等为代表的有机质文物,而这些文物对温度、湿度、净度、光照度等均有严苛要求。

以三星堆古象牙为例,经过长时间埋藏,有机质物已经分解,如果缺乏针对性的保护科技,象牙便会失水、酥粉、剥落,最终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为了解决这个文物保护行业的痛点,海尔冰箱代表中国家电出手了。

一方面,海尔冰箱参与共建的有机质文物保护智能设备研发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将长期聚焦文物保护智能设备研发,为实现文物保护+科技赋能的系统性、持续性之路迈出重要一步。

另一方面,海尔冰箱文物智能展示柜作为阶段性成果,带来了从文物保护专业环境到智慧管理,再到展示展览的成套解决方案,一经推出就被三星堆博物馆应用,展现出其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

那么,这台展示柜究竟具有怎样的功能呢?

具体来看,针对文物存储所需稳定的低温高湿环境,海尔冰箱对自身的全空间保鲜科技进行升级,能够实现将整体空间湿度恒定在90%左右、温度波动控制在≤0.1℃,搭载的非氧化高效杀菌科技实现在2m?间室中除菌率≥99.3%/2h。

此外,展示柜兼顾了文物展示的功能,通过冷光LED光源与双层防凝露玻璃的设计,这款产品能够防止紫外线辐射人眼与文物、防凝露、防生雾,让文物随时都能清晰可见。

这意味着,未来的文物将会告别用硅胶包裹后密封展示的“传统”,让文物保护与展示这两件事得到兼顾。

海尔冰箱文物智能展示柜在三星堆博物馆的使用场景

同时,海尔冰箱还为展示柜配备了远程监控功能,通过手机就能随时掌控文物状态,实现无人值守、防外火、高温预警等智能化管理,让文物存储工作能够得到多重安全保障。

海尔冰箱在科技能力积累的基础上再创新,以跨界文物保护的姿态实现产品创新,这将进一步加强家电领域的价值想象空间。

不止于守护文明

表面上看,海尔冰箱对于文物保护层面的针对性攻关工作,旨在帮助文物工作者更好地保护文物,但从深层次上来说,海尔冰箱此举还有更多意义。

从单纯的文物保护角度看,落地有机质文物保护智能设备研发中心和创新海尔智能展示柜只是开始。一旦开了这个头,将会有更多科技赋能产品随着科技进步而出现,还会有更多相关专业机构加入其中,科技“守护文明”的梦想将一步步照进现实。

从海尔冰箱所代表的家电与科技行业上来看,其以文物级保鲜科技突破行业局限的做法会带动更多品牌的创新升级,这将进一步挖掘品牌的市场增量空间。

最后从用户体验看,海尔冰箱的科技创新最终仍会应用到用户的储鲜体验中。比如,这次海尔冰箱文物保护中应用的底置恒温科技,就与海尔博观冰箱搭载的保鲜科技一脉相承,用户在此过程中势必会收获更好的产品体验。

整体来说,海尔冰箱用科技创新来保护三星堆文物的工作不仅是一次成果的展现,还是一次技术外延魅力的展示,当前沿科技得以应用到更多行业领域,科技的价值外延也会得到无限拓展。

从家电产品,到文化传承,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海尔冰箱不断贡献着新方案。而在技术与产品实力的基础上,不断向产品以外无限延展,也使得其实现了品牌零售量连续15年全球第一,平均不到1秒进入1个全球用户家庭。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