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支付宝等积极惠民助企 促进消费显成效

2023-05-12 10:15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李冰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1日,中国银联官方发布惠企利民促消费助经营综合情况。据披露,中国银联持续采取多项减费让利措施;同时携手商业银行等积极开展各类惠民活动,为消费增添活力。...

  5月11日,中国银联官方发布惠企利民促消费助经营综合情况。据披露,中国银联持续采取多项减费让利措施;同时携手商业银行等积极开展各类惠民活动,为消费增添活力。

  受访者普遍认为,“五一”小长假各地消费指数普遍上涨,这是今年以来产业各方聚优势资源助消费的缩影。促消费除了得益于政策及各地政府支持,也离不开支付机构及平台等企业对产业各方的投入。

  根据中国银联披露数据显示,2022年6月份以来,中国银联相继在多地知名商圈启动“点亮城市”专项活动。截至目前,中国银联“点亮城市”专项活动已累计覆盖门店16万家,促进消费3000万笔,交易笔数同比提升70%。在打造惠民活动的同时,中国银联积极助力小微企业降本增效。2021年6月份,银联推出“红火计划”,餐饮、超市便利等零售消费类商户可享受银联二维码支付手续费专项优惠。截至目前,“红火计划”合作机构已达58家,覆盖全国逾1000万商户。

  按照“统一标识、统一体验、统一接口”的原则,中国银联打造银行App统一支付体验,为银行App用户提供云闪付内的服务内容和权益优惠。截至目前,已有35家银行App接入云闪付网络支付平台。

  博通分析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促消费方面,支付可以起到连接器的作用,既能够覆盖亿万用户,也能覆盖绝大部分的小微商户,充分发挥支付价值会让消费用户及小微商户多方受益。”

  事实上,不只是中国银联,产业各方在集聚优势资源,激发消费活力方面都做了不少努力。以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为例,多家机构平台均在小长假期间采取了助消费举措。

  5月3日,支付宝发布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支付宝支付笔数同比去年增长230%,消费金额同比去年增长200%。

  微信发布“五一”游玩井喷数据报告显示,“五一”期间零售、餐饮、酒旅、交通等行业日均消费实现93%至212%的大幅增长。

  “支付机构的积极参与,能让消费活动更加顺畅、活跃,是金融推动消费复苏,赋能实体经济的体现。”在厚雪研究首席研究员于百程看来,银联、支付宝、微信等机构平台,一端聚拢了海量消费者,另一端连接了海量商户。在促进消费复苏上,一方面可以通过减费让利,降低商户成本让利消费者;另一方面可以联合商户,共同开展消费优惠活动,激发消费活力。

  在助力消费实践方面,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对于微信、支付宝等机构来说,可利用自身的数字科技能力使得支付消费更便捷、支付方式更高效、支付体验更优化;对于消费金融公司来说,可充分借助当前促消费的窗口期,整合内外部产品、商户、场景等资源,从用户需求和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质效的角度出发,打造综合消费生态圈,激发消费活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