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印度空调进入高增长期,这四个品牌或更有机会

2023-05-12 01:30 | 来源:蓝科技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蓝科技观察】印度空调未来十年或进入快速增长期,而三星、LG、大金以及海尔空调或更有机会。 一方面是三星LG目前稳居行业前二,而大金增长最快,紧随其后增长速度最快...

【蓝科技观察】印度空调未来十年或进入快速增长期,而三星、LG、大金以及海尔空调或更有机会。

一方面是三星LG目前稳居行业前二,而大金增长最快,紧随其后增长速度最快的是海尔空调,在行业开始进入黄金周期时,行业第一阵营以及增速最快者无疑会迎来利好。

另一方面,上述四个品牌相对于其他同行,有更加完善的供应链。无论是从工厂建设、品牌建设、渠道建设还是用户体验方面,显然比行业对手快一小步。

从宏观来看,印度是除中国之外全球家电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且印度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或亚热带气候,这意味着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天气炎热。在全球空调普及率平均水平为30%的情况下,印度国内的空调普及率仅为4%。这种未来市场空间大叠加廉价劳动力的双重buff,让印度成为全球空调制造企业的争锋之地。

政府扶持,力图实现“空调计划”

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激增以及消费方式的改变必然带来家电消费市场的爆发。2020年的官方数据显示,印度的经济总值达到了2.62万亿美元,相较于1990年来说增加了八倍多,这使得民众能够花钱购买曾经被认为是奢侈品的产品,其中最迫切的可能就是空调。

群众的购买意愿也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印度政府自2021年4月批准了向空调等白色家电投补贴的计划,鼓励扩大印度国内的空调生产和出口、培育零部件产业。对于申请得到批准的企业,将在5年里把营收增长额的4~6%作为奖励金发给企业。

此外,印度还保护本国空调产业,除了把压缩机的关税从7.5%提高至15%之外,从2020年开始禁止进口已搭载制冷剂的压缩机完成品。印度政府和企业正在努力提高国内的空调产能,力争到2029年使国内空调产量增至2019年的8倍,达到4000万台。

企业给力,生产基地不断扩大

在中国的空调市场,基本上就是格力、美的、海尔等空调企业稳定第一梯队,其他品牌打的水深火热。但印度的空调市场还是一片蓝海,远远没有形成稳定的格局。虽然市场空白但依然入场不易,几家在印度布局较早的企业确实获得了空调行业TOP的VIP竞争门票。

能征善战的中国家电一哥海尔2005年在印度普纳建成海尔工业园,2016年海尔在印度市场的收入增长26%,并在同年扩建了印度工业园。2019年,海尔在印度建设第二座工业园,海尔印度北部工业园。此外,在印度早早布局的三星和LG也有着不俗的表现,与海尔携手引领了印度空调市场的增长。

此外,不断在印度扩建新工厂的大金也即将和海尔并肩成为拥有印度第三家工厂的企业,进入第一梯度的“肌肉”明显。还有Voltas、Blue Star、江森自控-日立空调、松下、Ltd、开利、美的等都是印度空调行业的主要市场参与者,已纷纷向印度政府申请制造空调关键部件。

未来可期,携手将荒地变良田

如同手机等其它品类,性价比会是印度空调市场的主基调。根据印度劳动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1月,印度平均月工资为33142卢比,约合400美元。再加上印度庞大的家庭体系,印度的人均工资负担会更重,相比之下,高能效节能的空调会更加受到欢迎。

比如海尔针对印度高温环境曾经推出了FashionCool和CleanCool系列智能变频空调,可以实现60℃高温不停机从而获得不少好评。此外,空调的保修维护服务体系也十分重要。比如LG空调打出5年保险,一旦出现问题,LG承诺进行相应补偿,消费者最终还是会选择可靠品质的大品牌。

此前,日本制造商大金(Daikin)的印度主管Kanwal Jeet Jawa曾说过一句话,“空调不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他预计印度空调行业“在未来10年内将增长10倍”。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政府的帮助加上企业通过对产品技术及配套服务的加强,印度空调市场这片荒地有望实现“大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