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要适配年轻人,首先要读懂年轻人

2023-05-10 09:00 | 来源:蓝科技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蓝科技观察】“年轻人为什么喜欢特种兵式旅游?”、“年轻人为什么偏爱淄博烧烤?”、“年轻人为什么喜欢赛博朋克?”最近,有关“年轻人为什么×××”的话题频频登...

51000.jpeg

?

【蓝科技观察】“年轻人为什么喜欢特种兵式旅游?”、“年轻人为什么偏爱淄博烧烤?”、“年轻人为什么喜欢赛博朋克?”最近,有关“年轻人为什么×××”的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如今,年轻人受到了极高的关注度,特别是95后、00后的崛起,他们成为了社会消费主力人群,他们的喜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消费潮流,只有摸清他们的喜好,品牌才可能真正抓住“流量密码”。

以家电产品冰箱为例,作为“白电三大件”之一,它是每一个家庭的必需品。以前,大部分用户会把冰箱当作一种“储存容器”,它的主要作用是用来储存食物不变质,但是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冰箱不只能储存食物,还能够囤化妆品、母婴类产品,将几千块的化妆品和隔夜菜放在一起属实不搭;把婴儿食物放在冷冻生鲜旁边既不卫生又会串味。同时,年轻人想要的冰箱也不再是简单的储存容器,更是家居品味的体现,他们不仅要求冰箱颜值不俗,更要创意十足。

想要“年轻感”,先洞察年轻人消费观

其实,冰箱相对于其他家电品类来说,产品研发和更新速度较快,产品迭代周期短。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者对冰箱产品的消费需求不再局限于省电、制冷等基础功能,对大容量、大存储空间、分区存储冰箱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强。而且随着Z世代成为我国家电消费的主力人群,其对冰箱的个性化消费需求进一步更强。

具体来看,Z世代标签众多,包括但不限于“品质生活”、“享乐主义”、“颜值第一”、“懒人生活”等。这些标签的补足与细化,推动着的冰箱附加价值的精致化。比如低碳节能、无缝嵌入、个性化设计等,年轻消费群体不再单纯满足于单一冰箱产品的功能体验,而是需要冰箱具备鲜明特质,这也助推冰箱品牌更懂消费者的内在需求。

抢占年轻市场成为整个冰箱市场创新的主旋律,但与用户之间的“新”关联并不容易。不少品牌看到年轻人注重颜值,就简单的进行面板色彩的多重叠加,没有考虑到美感和搭配性。看到年轻人看中智能,其年轻化就去叠加智能化功能,完全忽略高昂的售价已经超过追求性价比的Z世代的消费红线。占领年轻人心智,冰箱就得以颜值不俗、创意十足的新科技和新体验为基底。

与年轻人同频,将需求转化为研发灵感

想要与年轻人同频,除了洞察他们的消费观之外,还要了解年轻人的日常消费渠道。近几年,抖音成为国内年轻人了解商品和品牌的主要渠道之一,热火朝天的直播间和货架电商加速融合,造就了年轻人购物的新商业阵地。通过抖音巨量算数发布的《2022抖音年轻人观察报告》可以看到,超过九成的年轻人在网上购物是出于“悦己”的自身需求,除此之外,活动囤货和作为礼品也是当代年轻人购物目的之一。

51001.jpeg

而在抖音搜索年轻人冰箱这类关键词,我们总能搜索到Leader这个品牌,Leader到底是什么的品牌?又是如何适配年轻人的?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在搜索量排名靠前的Leader小仙贝美妆冰箱,区别于传统的冰箱,TA打破传统冰箱认知,原来冰箱不只能存储食材,还可以放进卧室,高效收纳年轻人繁多的化妆品,养护护肤品活性不失活。同时,通过底部制冷科技的创新,使小仙贝美妆冰箱在同等容积段内做到机身最薄,圆弧形的机身设计,满足年轻人对颜值的追求。

当然,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年轻人的眼中,冰箱也不能千篇一律,他们更希望有一台能囤货也能代表个性,独一无二的冰箱。针对这个需求,Leader iCase条式冰箱自由拼合设计,极窄机身不占地,自由嵌入任意角落,满足不同人群囤货需求。个性化定制冰箱贴膜设计,更是满足年轻人求异心理。数据显示,20234月,Leader iCase条式冰箱同比增幅347%Z世代的消费意愿也得到市场验证。

对于这届年轻人而言,家电不再仅仅是件冰冷的物件,还会关注到产品品质、颜值及科技感等附加体验。品牌想要真正抓住年轻人,就要突破固有思维边界,用充满新意的外观设计、丰富的色彩选择、个性化养成服务和极具智慧的共情力,探索和用户的伙伴型家电关系,与每个年轻人一起点亮灵感,创造充满“新鲜感”的自由生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