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信托、大业信托等不良率攀升 六十家信托公司发布年度成绩单 超七成公司营收下滑

2023-05-09 11:0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具体来看,2022年,平安信托净利润首次站上40亿元大关,达到41.56亿元,为行业中唯一净利润过40亿元的信托公司;中信信托和建信信托净利润规模则分别达到30.12亿元和24.73亿...

        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元年,也是信托业加速洗牌的一年。根据中粮信托相关数据,截至目前,全行业共有60家信托公司发布了2022年报。整体来看,行业信托资产规模延续企稳回升态势,信托公司经营业绩表现承压,营业收入与盈利水平整体下行,行业分化与结构调整明显。其中,超7成信托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仅23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占比为38.33%。

        按照母公司口径,2022年,60家信托公司营收平均数为13.52亿元,较2021年下降18.99%;60家信托公司净利润的平均数为5.67亿元,较2021年下降23.2%,下降幅度略高于营业收入。

        具体来看,2022年,平安信托净利润首次站上40亿元大关,达到41.56亿元,为行业中唯一净利润过40亿元的信托公司;中信信托和建信信托净利润规模则分别达到30.12亿元和24.73亿元。但从同比增速来看,仅建信信托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华润信托去年实现净利润也在20亿元以上,但华润信托的营收净利齐降,且净利润下滑超过30%。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除部分信托公司有亮眼的“成绩单”外,还有多家已披露年报的信托公司2022年业绩明显承压。比如,五矿信托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6.1亿元,同比下降近22%;实现净利润17.76亿元,同比下降近25%。大业信托、百瑞信托和财信信托2022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双双下滑。

        从已披露的信托公司年报来看,部分机构的不良资产率显著提升。五矿信托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公司不良资产合计14.67亿元,不良资产率也从3.11%增至5.38%。大业信托年报也显示,截至2022年底,公司不良资产合计15.35亿元,不良资产率从8.79%增至10.95%。

        “信托公司业绩分化明显,跟信托公司战略定位、股东背景及资源禀赋高度相关,有的信托公司历史包袱较小,转型比较顺利;有的信托公司具有强大的股东资源,其他公司难以复制。预计短期内,这种趋势还会持续。”用益信托资深研究员帅国让认为,2022年作为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首年,在行业风险资产持续暴露下,不少信托公司加大了资产减值计提力度,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盈利水平。

        此前,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22年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称,2022年行业层面净利润持续呈现负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信托业务收入的大幅下滑和投资收益的持续缩水。从固有业务收入来看,2022年四季度末的投资收益为79.27亿元,同比下降73.52%,降幅明显。投资收益方面,2022年四个季度的投资收益分别为43.42亿元、77.23亿元、40.68亿元、-82.06亿元。

        有信托公司分析人士称,2022年股市波动较大叠加年尾债市深度调整,导致信托公司公开市场证券投资收益和金融机构股权投资的分红收益下降明显;另一方面,近年来信托行业正步入创新转型深水区,新旧动能转换阶段系统建设和团队人员配置的成本费用明显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净利润水平。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2022年,行业信托资产规模延续了企稳回升的发展趋势,实现了信托资产规模平均数、中位数的双回升。60家信托公司2022年平均信托资产规模达到3383.15亿元,较2021年增长4.05%;信托资产规模中位数为2076.31亿元,较2021年增长5.11%。

        “未来在新的信托业务分类指引下,信托资产的投资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叠加全面注册制加速落地等因素,标品信托、股权投资信托等业务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上述信托公司分析人士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