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变脸”资金忐忑 过度博弈暗藏隐忧

2023-05-08 09:02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市场对AI领域的判断分歧正在加大。暴涨的芯片算力板块陷入回调,动漫游戏继续成为领涨先锋。与此同时,市场上有关“AI见顶”的声音不断出现,有人坦言“在AI里的资金很忐忑...

        市场对AI领域的判断分歧正在加大。暴涨的芯片算力板块陷入回调,动漫游戏继续成为领涨先锋。与此同时,市场上有关“AI见顶”的声音不断出现,有人坦言“在AI里的资金很忐忑,不在AI里的资金更忐忑”,主题狂欢背后过度博弈隐忧浮出水面。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调研了解到,不简单炒概念,关注业绩兑现和降本增效的预期,是本轮AI行情调整的主要逻辑。但对于未来AI主线的演绎逻辑,市场存在分歧,有人以“业绩兑现,降本增效”为核心,持续看好游戏、传媒等应用端的场景落地和商业兑现;有人却认为应继续选择更具硬科技属性的芯片算力龙头。

        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I所引发的改变刚刚开始,面对新一轮大级别行情,投资人需要紧跟行业一线,理解行业内部产业发展逻辑和资本市场演绎路径,或可把握住市场行情。

        投资逻辑发生转变

        近期一则“机构资金参与AI炒作将受到指导”的传闻在社交平台上流传,瞬间引发市场猜测。中国证券报记者向多方人士了解证实,此传闻系捕风捉影。

        不过,在经历年初大涨后,AI部分产业行情近期发生大幅回调,而游戏、传媒在市场的簇拥下扛起市场领涨大旗。当前,无论细分行情,还是相关坊间预期,市场对AI领域的判断分歧逐渐加大。

        一季度时,机构人士之间还曾流传着“死了都要AI,全仓AI”的段子,称“若AI最后赢了,你就财富自由了;若AI最后输了,你的岗位就保住了。”

        但最近,无论是已上车AI的投资人,还是仍在观望的投资人,内心都颇为忐忑,主题狂欢背后过度博弈隐忧浮出水面。

        一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自4月初以来,计算机指数下跌近10%。细分行业来看,IT服务下跌13.86%,软件开发跌近10%,计算机设备下跌5.15%。

        “4月,A股经历了AI主题行情诱发的过度博弈和心态失衡,市场大幅波动。”中信证券日前评论称。

        广东正圆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华通直言,从中长期来看,目前介入AI相关标的再有较好投资收益的可能性比较渺茫。这让不少冲高重仓AI板块的机构投资者内心摇摆不定——“撤出,避免更大的回撤?”还是“持有,或许有更大级别的行情?”

        另一方面,在上述调整中,4月收官之际,今年第一只“翻倍基”在游戏赛道中诞生,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今年以来涨幅达102.38%。“五一”节后第一天,游戏板块延续涨势,截至5月5日,市场上的“翻倍基”变为3个,均为动漫游戏相关ETF。

        虽有不少机构人士提示风险,以游戏、传媒为代表的AI行情,当前已经到达高位水平,赚钱效应减弱,投资者需谨防高位被套。但面对屡创新高的净值,不少还未“上车”的投资者内心同样焦躁。

        今年业绩领跑市场的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最近一波调整,机构重仓的股票表现相对较差,调整较多。而游资主导的板块和股票表现较强,资金间的博弈性很强。

        “4月以来,市场对人工智能板块的投资逻辑发生转变。”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肖瑞瑾表示,市场的投资重心从人工智能模型为代表的计算机、算力等通信行业,逐步转移到AI应用为代表的传媒行业,包括游戏、出版、影视剧等AI赋能的下游行业。

        “不简单炒概念,比如大模型、算力,市场需要看到业绩,以及降本增效的预期。”某头部公募重仓成长股的基金经理向记者阐释了此轮AI行情分化的逻辑。

        诺安益鑫基金经理陈衍鹏介绍说,从产业链条来看,AI行业可以分为三层,包括AI芯片、硬件设备的基础层,计算机视觉、语音技术的技术层,以及各类应用场景落地的应用层,比如在能源、医疗、城市管理等领域的衍伸。

        “基础层来看,一季报业绩体现并不明显,算力、芯片大部分公司是负增长;游戏等AI应用端业绩趋势改善明显。”嘉实基金大科技研究总监王贵重表示。

        对此,盈米基金研究院权益研究员王泽涵称,从应用的角度看,游戏可能是能够较早应用AI新技术的领域之一。市场关注AIGC应用落地情况,叠加近期游戏版号发放常态化等因素,行情进一步催化。

        从资金博弈的角度,华通认为,此前参与芯片等赛道的定价资金较多,但当前这些行业还没有出现持续的定价上行周期,而参与传媒、游戏定价的资金过去较少,板块估值很低,能够较容易在某个阶段被定价。

        聚焦业绩or潜伏硬核

        在游戏暴涨、算力暴跌这一分化的基础上,市场各方对于AI各产业链的投资预期各执一词,分歧不少。

        有人以“业绩兑现,降本增效”为核心,持续看好游戏、传媒等应用端的场景落地和商业兑现,认为国内下游人工智能应用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如肖瑞瑾表示,国内企业近期密集发布人工智能大模型,随着监管层明确适用的行业监管规则后,或将看到国内下游应用的快速扩张,并转化为实在的收入和利润,对下游应用行业构成显著支撑,也对前期估值大幅扩张的人工智能模型和算力行业构成基本面支撑。

        “从算力、算法、应用三个层面来看,我可能倾向于后面应用的表现。”上述某头部公募重仓成长股的基金经理表示,这里降本增效很容易理解,游戏中很大的一块成本来自于美工,ChatGPT的文生图可以解决80%的游戏美工,降本是正在发生的;而AI在游戏中是否能使玩家有更好的游戏体验,这里虽处在预期阶段,但逻辑是相通的。

        有人却认为应该选择硬科技属性较强的科技龙头,市场主线终究会回到算力和大模型的公司上来。

        “对于传媒我是比较谨慎的,因为传媒本质上不是硬科技,更多的是商业模式和应用,其后劲可能不足。”上述业绩领跑市场的某基金经理对记者直言,这一轮行情的龙头应该是真正有硬科技的公司,主线应该在计算机软件行业。本来半导体也会不错,但因为上一波牛市已经大涨过了,股价透支了,这一波表现就相对弱了。

        “随着下游应用的逐步成熟和扩张,使用人数不断增加,算力不足的瓶颈和模型能力又将成为市场关注点,市场逻辑将会重新转回到上游芯片算力和大模型环节。”肖瑞瑾表示。

        当然,还有人认为,一个季度或短短一年难以说明问题,目前AI的商业逻辑并未足够清晰。

        华通表示,AI因其涉及到算法的层面并不容易被直观解构并进行趋势推演,所以尽管目前AI确实有明显进步,但这些表现能实际落地为应用和获得商业的成功并没有那么清晰。

        港股为何“隔岸观火”

        今年以来,A股的AI行情如火如荼,港股似乎在“隔岸观火”。从上市公司来看,港股人工智能相关标的较A股更为丰富,估值也更低。

        截至目前,港股中概互联网板块已将春节前的涨幅全部回吐。与A股AI概念股翻倍的市场表现相比,港股相关AI概念股表现不温不火。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港股市场难以出现A股类似的演绎,主要原因是港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不同、市场机制不同所造成的。

        肖瑞瑾称,首先,港股市场以境外投资者为主,相比投资中国AI企业,投资者有更好的选择,例如投资于美股市场的核心公司;其次,海外投资者相比国内个人投资者而言,更加关注基本面和业绩的兑现,在兑现前通常不会如A股充分演绎逻辑,而港股市场的多空机制更加完善,也限制了港股市场的无序炒作。

        此外,作为离岸市场,海外流动性、国际局势变化等都会影响港股表现。

        “在美联储连续十次加息的背景下,缺少明显基本面兑现的预期因素未能驱动相关港股标的大幅上涨。”王泽涵表示。

        “市场走在产业之前,这也是A股一直以来的特点。”上述某头部公募重仓成长股的基金经理表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借鉴移动互联网行情发展的历史经验,以技术引领的AI板块在大涨的过程中,出现20%回撤很正常。

        但如何在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的过程中,既把握住行情又选出能够最终跑赢的龙头公司?

        王泽涵认为,需要对行业发展保持紧密跟踪。在目前的位置对于后续没有业务和业绩兑现的公司持谨慎态度,更多关注有实质性利好,相关业务有望实现高成长的公司。

        此外,肖瑞瑾认为,需要理解行业内部的产业发展逻辑和资本市场演绎路径。短期估值领先于基本面的阶段,市场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无效定价,但短期适度的泡沫有助于行业获取充分的社会资源,以实现补偿式的快速发展,因此需要开放的投资心态对待人工智能行业早期的投资模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