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当心!又有5股“锁定”退市?超30万股东踩雷

2023-05-08 08:26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王军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5日,复牌交易的首个交易日,*ST中天股价收盘跌停,报0.63元,已连续11个交易日跌破股票面值。据证券时报记者测算,即使未来9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每天都以涨停价收盘,仍...

        5月5日,复牌交易的首个交易日,*ST中天股价收盘跌停,报0.63元,已连续11个交易日跌破股票面值。据证券时报记者测算,即使未来9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每天都以涨停价收盘,仍无法在第20个交易日站上1元,由此也触及“1元退市”情形。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中天股东户数达18万户,较去年年末减少6202户。

        此外,交易所继续下发退市前的事先告知书。5月5日晚,截至记者发稿,*ST中潜、*ST银河、*ST蓝盾、*ST奇信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事先告知书,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截至一季度末,该4家公司合计股东户数超13万户。

        *ST中天提前锁定“面退”

        因2022年度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并且2022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中天金融5月5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 中天”。

        5月5日开盘,*ST 中天股价早盘期间出现短暂拉升,但随后快速下跌,封死跌停板。截至当天收盘,报0.63元/股,总市值跌至44.1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17日以来,公司收盘价已连续11个交易日低于1元。据证券时报记者测算,即便接下来的9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连续涨停,也无法在第20个交易日站上1元,由此也提前锁定了“1元退市”。

        根据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 1 元,交易所将终止其股票上市。

        在5月5日开盘交易前,中天金融公告称,公司5月4日收到贵阳中院送达的决定书,贵阳中院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程序。

        公司表示,贵阳中院依法受理申请人对公司提出的重整申请且重整顺利实施完毕,将有利于公司摆脱困境,重新步入健康发展轨道;若公司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不过,预重整为贵阳中院正式受理重整前的程序,不代表贵阳中院正式受理申请人对公司提出的重整申请,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22年亏损160亿

        公开资料显示,中天金融是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房地产开发、保险、证券等业务。

        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2022年实现总营收84.45亿元,同比减少57.02%,归母净利润亏损160亿元,同比减少150.15%。

        公司表示,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等叠加影响,公司业绩下滑。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源于计入本期损益的借款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公司存量地产项目去化不达预期,结转房地产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金融类子公司对外投资形成的收益较上年同期降低等。

        中天金融长期深耕贵州市场,中天城投曾是贵州的地产龙头企业,经营范围包括一级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开发、酒店投资经营及会展中心开发经营等。凭借地产业务,中天金融董事长罗玉平曾一度登上贵州首富之位。

        2014年后,中天金融先后参股中融人寿,入主海际证券,同时控股多家私募基金,拿下金融牌照,逐步加大在金融领域业务布局的力度。

        2017年11月,中天金融宣布拟以310亿元购买华夏人寿21%-25%股权,并依据框架协议及双方协商的时间及交易进程支付了定金70亿元。但这笔悬而未决的交易迟迟未能获批,中天金融所投70亿元定金,不仅未获相应收益,还加大了中天金融的财务压力。

        2018年3月,中天金融曾计划将中天城投100%股权以246亿元的价格出售给贵阳金世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但同年12月,中天金融宣布撤回这一出售交易。

        2021年8月底,中天金融再次披露,公司拟以180亿元的价格将旗下中天城投100%股权转让给浙系房企佳源创盛控股集团。2021年12月,中天金融公布了经协商确定的价格:佳源创盛和上海杰忠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89亿元的价格,收购相关资产包。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提到,中天金融集团非金融板块的部分岗位人员配备不足,导致其全面预算管理、内部审计等内部控制活动未能有效实施;中天金融集团对其投资资产未能实施有效的投后跟踪管理,未能及时采取充分、有效的措施管控投资风险。

        *ST奇信收到深交所事先告知书

        因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公司2022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交易所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深交所拟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ST奇信主营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业务范围涉及公共建筑如写字楼、商业综合体、文教体卫设施及精装住宅等领域。

        据证监会4月19日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公司通过“签订虚假或放大金额的工程合同”、“对内部承包项目少计成本”等方式,分别虚增利润2.24亿元、2.51亿元、3.70亿元、1.80亿元,累计虚增利润10.26亿元,虚增利润在当期披露利润总额中的占比均在100%以上。

        上市后,*ST奇信继续通过签订虚假或放大金额的工程合同、对内部承包项目少计成本、体外支付少计费用等方式虚增利润。

        《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2015年-2019年,*ST奇信分别虚增利润3.71亿元、3.25亿元、3.97亿元、3.79亿元、3.12亿元,合计虚增利润总额达17.85亿元。

        根据《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查明涉嫌违法的事实,公司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将导致公司经追溯调整后连续5年净利润为负。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ST奇信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对《告知书》涉嫌违法的事实和财务数据予以核实,最终结果以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正式决定书为准。

        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后,*ST奇信连发三份公告,公司财务总监马计,董秘谭强,证代余丽丽,近日均以个人原因为由辞职。辞职后,三人不再担任公司及子公司任何职务。

        多家公司收事先告知书 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据证券时报不完全统计,除*ST奇信外,今年4月以来,已有*ST中潜、*ST银河、*ST蓝盾、*ST顺利、*ST必康、*ST光一、*ST和佳、*ST深南、*ST中昌、*ST宜康、*ST未来、*ST辅仁、*ST新文、*ST运盛、*ST泽达、*ST紫晶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的事先告知书,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ST中潜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022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银河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022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12.53亿元且公司2022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蓝盾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022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175,674.62万元,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7065.58万元;2022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66,416.89万元;同时公司2022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顺利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022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且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必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光一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和佳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深南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022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中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022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后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宜康因公司股票在2023年3月30日至2023年4月27日期间,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未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022 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辅仁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新文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022年财务会计报告被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运盛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022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紫晶、*ST泽达则均因实施了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行为,上交所依规对两公司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