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消息披露前股价飙涨 荣盛石化牵手沙特阿美“翻倍”转股控股方套现246亿元

2023-03-28 10: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未知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8日开盘,荣盛石化(002493)的股价毫无疑问地封在一字涨停板。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3月28日开盘,荣盛石化(002493)的股价毫无疑问地封在一字涨停板。

        当日荣盛石化披露消息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向沙特阿美控股公司AOC转让10%加1股的股份,转让价格为24.3元/股,这个价格是前一交日荣盛石化开盘价的1倍。

        《电鳗财经》关注到,3月27日荣盛石化股价开盘持续走高,收盘上涨7.76%,如此重大利好披露前大涨,消息是否有提前泄露的可能?

翻倍价格引入战投 荣盛控股套现246亿元

        本次转让后不会导致荣盛石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荣盛控股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据披露,受让方AramcoOverseasCompanyB.V.(简称“AOC”),注册在荷兰海牙,经营范围为服务提供商、内部银行和控股公司,SaudiArabianOilCompany(简称“沙特阿美”)是该公司唯一股东。

        2023年3月27日,荣盛控股与AOC于签署《股份买卖协议》,约定荣盛控股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01255.2501万股、公司总股本的10%加1股股份,以24.3元/股的价格转让给AOC。

        据此计算,本次转让股份的对价总额为246.05亿元。荣盛控股不仅大额套现,而且对荣盛石化仍拥有绝对控股权,股份转让后的持股比例为51.46%。

        双方还签订了补充协议,相关条款约定,AOC受让股份锁定3年后,才可以以不低于本次交易价格转让股份;荣盛石化承诺对浙石化的持股不低于51%,保证浙石化管理独立性,不得出售浙石化的全部或实质全部资产或业务等。

谋共赢格局 一揽子合作协议锁定主营业务

        荣盛石化与沙特阿美保持了长期业务联系,其交易占荣盛石化同类业务的20%左右。

        沙特阿美也是一家上市公司,主要股东是沙特王国。沙特阿美2019年在沙特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23年3月23日的市值约为7.07万亿沙特里亚尔,约1.88万亿美元,该公司目前是世界最大的一体化能源和化工公司之一,主要从事石油勘探、开发、生产、炼制、运输和销售等业务。

        3月27日,双方及其下属公司签订了一揽子协议。

        荣盛石化及下属控股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荣盛石化(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与“沙特阿美石油集团”,即沙特阿美及AOC和AramcoTradingSingaporePte.Ltd.(以下简称“ATS”),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及其项下的《原油采购协议》《救济契据》《母公司担保》《ATS框架协议》《原料供应框架合同》《化学品框架协议》《精炼和化工产品框架协议》《原油储存框架协议》《技术分享框架协议》等协议,双方就原油采购、原料供应、化学品销售、精炼化工产品销售、原油储存及技术分享等方面进行合作。

        其中,具体包括双方战略合作约定期限为20年,浙石化将向沙特阿美以市场价采购各类不同等级的原油合计48万桶/日,沙特阿美将向荣盛石化提供金额为8亿美元的信用额度,荣盛新加坡将向ATS采购原油20万吨/年,沙特阿美将向荣盛石化、荣盛新加坡采购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工产品80万吨/年,等等。

        截至发稿,荣盛石化总市值1438亿元,接下来还会有几个涨停?如此重大利好披露前股价飙涨是何原因?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