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退市进行时 *ST科林、*ST金洲挥别A股

2023-03-20 11:14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交所表示,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9.2.5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意见,深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同时,因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被深交所作出终止...

       退市常态化下,又有两只个股走向退市。3月18日,*ST科林(002499)、*ST金洲两股公告称收到深交所终止上市的决定,即将被摘牌。据了解,*ST科林、*ST金洲退市的原因并不相同,*ST科林是触及财务退市指标,而*ST金洲则是触及面值退市。值得一提的是,*ST科林在退市前夕,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刚将审计意见从“标准无保留意见”修订为“无法表示意见”。

截图来自于*ST科林公告

        *ST科林3月27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由于深交所作出了不予撤销*ST科林退市风险警示的决定,*ST科林最终被宣告退市。

        3月18日,*ST科林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将于3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

        据了解,早在2019年,*ST科林就因2018年财务报表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截至2022年4月30日,*ST科林已在风险警示板上待了三年。

        2022年4月30日,*ST科林在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的同时披露了关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不过,上述申请未获深交所通过。2023年2月2日,深交所作出关于不予撤销*ST科林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决定,公司因此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3.11条第一款第六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交所作出不予撤销决定后,公司2021年度年审机构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永拓所”)对*ST科林2021年度财务报表出具的审计报告进行了修订,将审计意见从“标准无保留意见”修订为“无法表示意见”。

        永拓所指出,因公司涉嫌多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并于2022年12月29日收到江苏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以及《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所列事实对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影响重大。对此,永拓所无法就相关影响取得公司管理层的适当配合,且相关事项对公司2021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影响重大。因此,其无法对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公允性发表审计意见。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在年报披露后近一年,且在公司已面临退市风险之际而修订审计意见的情况十分罕见,可能是为了避免承担年报失实的责任。许小恒进一步表示,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是提高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要环节,是防范证券欺诈造假、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基础。中介机构应把好信息披露质量关,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ST金洲不设退市整理期

        3月18日,同样还有*ST金洲被深交所终止上市,公司股票将在15个交易日内摘牌。

        公告显示,2022年12月29日-2023年2月2日,*ST金洲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上述情形属于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2.1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深交所表示,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9.2.5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意见,深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同时,因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被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的个股,不进入退市整理期,*ST金洲将于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15个交易日内摘牌。

        截至停牌前,*ST金洲股价定格于0.72元/股,总市值为15.29亿元。据了解,*ST金洲于1996年4月25日登陆深交所,公司主要业务为黄金珠宝首饰销售及委托外部加工业务。

        因触及交易类退市情形而被终止上市的*ST金洲,经营情况也难言乐观。财务数据显示,2018-2021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亏四年。2022年前三季度,*ST金洲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6215万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5501万元,对应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约为-6150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ST科林、*ST金洲被决定退市前,公司董事长都刚刚辞职不久。其中,*ST金洲2月1日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李晓鹏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2月13日,*ST科林也公告称,因个人原因,杜简丞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针对退市后安排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ST科林、*ST金洲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其中*ST科林电话已停机,*ST金洲电话则显示已关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