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越南直播火了!基金经理“亲近”基民花样多 进化还是内卷?

2023-03-20 10:09 | 来源:券商中国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伴随而来的争议就是,基金经理提供新式服务,是否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投顾”的角色。

        基金经理与投资者的距离日益拉近,是进化还是内卷?

        随着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高速发展,公募基金经理的人数也在快速增长。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公募基金经理的数量已经超过3370位。如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被投资者看到并认可,成为许多基金经理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尤其对于从业年限还不算长的新锐基金经理,并没有至少一轮周期的业绩去佐证自己的实力,要如何让持有人更好地了解自己、信任自己呢?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正在通过提升曝光和扩展服务让投资者增强对自己的了解。例如,最近天弘基金推出了国内首个基金经理出国调研直播就比较火。

        不过,伴随而来的争议就是,基金经理提供新式服务,是否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投顾”的角色。有第三方人士表示,从加强投资者粘性、提高投资者信任感的角度看,基金公司有很强的动力让基金经理上阵服务,但很难成为趋势。基金管理与投顾集中于一人需要特定的机制和环境,不然有可能会导致误导、泄密、不公平对待、分散投资管理精力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发生。

基金经理与投资者距离日益拉近

        眼下,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从“幕后”走向“台前”,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和交流。无论是对个人投资者,还是对渠道客户,基金经理的服务都比以往有了升级。近年来,大量基金经理在社交平台与投资者进行多维度互动,包括在第三方平台开专栏写作,在“基金吧”进行基民问题的回复,有时还会针对机构客户安排专场路演。

        比如中泰资管基金业务部总经理姜诚一直通过写作与投资者进行交流,经常分享自己对于投资的认识、热点事件的理解和平时自己阅读的书单。

        除了文字方面的互动,基金经理还会通过多场次的视频直播分享和传递最新观点,同时也加深观众对于基金经理的印象。

        近期,“调研直播”更是成为新趋势,截至目前已有富国、国泰、中欧、天弘、汇添富、上投摩根等约20家基金公司尝试调研直播,由基金经理带领呈现调研一线的内容,并与投资者线上交流互动。

        其中,天弘基金推出了国内首个基金经理出国调研直播,基金经理胡超向观众展示了5天在胡志明市进行的各种调研,包括商场、交易所、金融中心、楼市、港口等,带领观众深度了解越南的风土人情、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各个行业的景气度,参加了2023年越南最大投资会议,并且就投资者关心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回应解读。截至目前,这场直播已吸引超19万人次的观看,在行业内算是比较火了。

“管理与投顾集于一身”难成趋势

        对于基金经理开始走向“台前”,直接与投资者交流一事,有声音指出,如此一来,其实已经超出了狭义投资管理的范畴,让基金经理的工作带有了投顾的属性。

        有观点认为,一部分有能力的基金经理兼具投资顾问的属性,对基金经理本人、渠道和基金公司而言,很可能是三赢的。基金经理的直接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信息传递的链条,提升了时效性,大幅度降低了基金营销和渠道服务的成本。在基金经理一边,有效服务直接影响的是终端客群,最终培育的是基金投资者对基金经理本人的信任感,从而可以塑造自身品牌价值,提高影响力。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基金经理还是应该专注投资本职工作。比如华南一家基金公司表示,目前自家公司旗下基金经理出现频率不算高,还是想在投研上多下功夫。另一家基金公司则表示,公司在成为投顾试点机构以后,自家基金经理会为投顾团队提供专业性的建议,但不会直接参与“顾”的环节。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池云飞认为,整体而言,推动国内基金投顾模式发展是提高投资服务质量、加强投资者获得感的有效方式,是市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在海外市场,共同基金经理通常也是投资顾问,但一般需要特定的许可,例如,美国的共同基金经理需要注册为投资顾问才能同时为基金提供投资管理和投资咨询服务。一些共同基金经理为增加与客户沟通或提高知名度,也会写专栏、做直播,但并不常见。我国的基金市场发展非常迅速,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从加强投资者黏性、提高投资者信任感的角度看,基金公司有很强的动力让基金经理上阵服务,但很难成为趋势。基金管理与投顾集中于一人需要特定的机制和环境,不然有可能会导致误导、泄密、不公平对待、分散投资管理精力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发生。因此,目前监管规定,基金投顾和基金管理必须分开。

        “基金经理还是要回归本质,给投资者赚钱,让买入自己产品的人不管什么时候买,都能持有一定时间后赚钱,跑赢市场。”一位第三方财富机构人士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