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20只基金总规模才4.34亿元  国融基金又“连发四箭”难聚人气

2023-03-20 08:40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高伟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财经》观察,国融基金在发的四只基金分别是偏股混合型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A、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C,混合债券型国融添益增强债券A、国融添益增强债券C。...

        《电鳗财经》文/高伟

        近日,四只新基金一起发行的国融基金,似乎没有太多的喜气。据《电鳗财经》观察, 国融基金旗下有20只基金,但管理规模合计4.34亿元,平均每只基金仅2100万元的规模,典型的迷你基金。即便如此,国融基金仍然没有停下发行新基金的步伐,更是使出浑身解数,一口气有4只基金同时发行。

        四只基金能如期发行成功吗?国融基金投研能力几何?

        “四箭”齐发

        据《电鳗财经》观察,国融基金在发的四只基金分别是偏股混合型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A、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C,混合债券型国融添益增强债券A、国融添益增强债券C。

        从募集时期看,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A、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C均是从2022年12月21日至 2023年3月20日;国融添益增强债券A、国融添益增强债券C发行时间均是从2023年1月11日至2023年4月10日。截至3月19日晚间21:00,国融基金官网均显示,四只基金处于“认购期”,仍可购买。

        值得注意的是,国融基金旗下基金数量虽然已经达到20只,但总管理规模仅仅4.34亿元,显示出该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寡淡的人气。

        具体来看,国融融银灵活配置混合C目前资产规模最高,为2.12亿元;国融稳泰纯债债券A紧随其后,资产规模为1.10亿元。除这两只基金外,再无基金资产规模超过1亿元。

        再从基金公司整体管理规模上看,国融基金在2019年6月30日达到规模顶峰,管理总规模为8.25亿元;经历了当年三季度末的规模锐减后,当年年底,该基金公司仍然保持着8.13亿元的规模。然后进入2020年,该基金公司开始像泄气的皮球,管理规模一落千丈,直到2021年年底,该基金公司管理总规模仅剩0.73亿元。进入2022年,该公司管理规模有所增长,但直到去年年底也仅仅4.34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国融基金最近几年人员变动确实较大,公司的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田宏伟在2020年7月离职。国融基金在3年多时间里,有5位中高层员工离职。而在人员频变的背景下,国融基金的公募规模一直无法突破。

        国融基金在官网的介绍中提到“国融基金将成长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受人尊重的公司之一”,然而业绩是公募基金的招牌,业绩的提升对规模也有一定助力作用,但发展至今已有5年多的国融基金,显然在同类一些创业型公募基金公司中掉队。

        全线亏损

        其实,人员频变直接导致其投研水平的难以提升。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近6月,国融基金旗下的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7.46%,远远跑输同期同类基金-2.36%的平均业绩,更是逆市跑输沪深300指数0.66%的正增长率;近1年,国融基金旗下的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1.34%,远远跑输同期同类基金-4.19%的平均业绩,同期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为-6.58%;近3年,国融基金旗下的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6.5%,更是远远跑输同期同类基金33.08%的平均业绩,同期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为6.72%。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一年,混合型基金全线亏损,其中国融融泰灵活配置混合A、国融融泰灵活配置混合C近1年回报率分别为-20.72%、-20.93%,成为领跌的基金;这两只基金同样领跌近6月的业绩,期间回报率分别为-17.78%、-17.89%。据观察,两只基金均由基金经理贾雨璇独自管理,贾雨璇累计任职时间1年又135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2.40亿(8只基金)。

        计划3月20日结束募集的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是李睿阳,曾任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研究员、国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没有管理基金的经验。

        一只新发行的权益基金,却让一名没有任何管理经验的新基金经理来掌管,到底有多少人来买单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