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价值重塑正当时 南方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ETF正式上报

2023-03-17 11: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了解,南方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ETF跟踪标的指数为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以下简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该指数定位央企新价值主线,聚焦科技领域高实力央企...

        近期,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成为了资本市场的焦点,在国企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双重功能背景下,央企特别是科技型央企正迎来价值重塑。在此背景下,3月14日,南方基金正式申报南方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ETF。

        据了解,南方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ETF 跟踪标的指数为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以下简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该指数定位央企新价值主线,聚焦科技领域高实力央企上市公司整体表现。

        业内人士指出,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把“科技创新”排在了重要位置,在未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提高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实现自主可控。央企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央企成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科学国产替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在A股上市公司中,引领自主可控的正是这批央企科技上市企业。因此,南方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ETF的推出,一方面将为投资者配置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提供优质的投资工具,另一方面也有望给相关板块带来增量资金,为科技型央企价值重塑注入动力,服务央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南方基金分析指出,央企科技引领指数的行业分布凸显“核心技术创新、国家安全”特点,指数的50只成分股主要集中在国防军工、计算机、电子、通信、机械设备、基础化工等一级行业,分布于航空装备、芯片、集成电路等高端制造业,指数高端制造占比高,专注核心技术创新,同时聚焦于国防安全与电子信息安全。

        相比同类指数和宽基指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具备专注核心科技领域、盈利增速较快、研发投入力度大的特点。首先,从成分股盈利能力来看,截至2022年底央企科技引领指数营业收入TTM和归母净利润TTM分别为5830亿元和620亿元,指数2020Q2起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出现明显改善,当前归母净利润增速仍保持12%以上的增长水平。第二,从研发能力来看,截止2022年三季度,央企科技引领指数成分股研发支出占比的平均值为9.33%,整体研发投入水平较高。第三,从估值来看,截至2022年底,央企科技引领指数的PE_TTM 为34倍,大部分成分股处历史低位。最后,从指数收益表现来看,央企科技引领指数自基日以来跑赢其他同类指数,中长期业绩表现相对占优。截至2022年底,央企科技引领指数自2018年底累计收益为70.3%,指数年化夏普比率为0.58,均优于中证科技等同类指数。

        对于央企科技引领指数未来的投资价值,南方基金表示,央企科技企业在推进核心科技创新、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国资委旗下实体行业央企是高端制造、航空航天、基建交通、电子信息通信等重要领域支柱力量。根据国资委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7.5%,研发投入实现快速稳步增长,央企科技发展动力充足。长期来看,科技创新赛道投资价值叠加央企上市公司价值重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的投资价值将持续凸显,有望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不仅能创造央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良好效应,也能为产品注入长期生命力。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基金持续深耕指数投资领域,多年来已积淀深厚实力,六度获评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在系统化能力搭建方面,南方基金指数团队自主开发了专业全面的深度量化研究平台,实现了科学化、流程化、标准化的量化策略研发与指数产品设计;在产品布局方面,南方基金已形成了以中证500ETF(510500)和中证1000ETF(512100)为王牌,旗下全市值、多行业、多主题、SmartBeta、跨境等工具型产品全覆盖。此次南方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ETF的上报,是南方基金充分利用自身深厚资管实力,服务央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